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闯关东》 > 相关新闻

《闯关东》:辉映民族精神

   2008年元旦以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闯关东》,观众反响热烈。许多观众在网上留言说,“自己是流着泪在看”、“每一集都是那样叫人牵肠挂肚”、“我终于知道了父亲那一代闯关东的艰辛了”……为什么这样一部带有浓厚地域色彩的电视剧能在全国打动如此众多观众的心?

  《闯关东》以朱开山一家从山东来到东北谋生为基线,以他3个儿子、儿媳的经历为主线,通过他们一次次的死里逃生、一次次的幸福喜悦、一次次的生离死别,以及他们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为观众讲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播出后,主人公朱开山一家跌宕起伏的命运立刻抓住了观众的心。许多观众感到,他们从中仿佛能看到自己先辈的真实生活。作品“家族史”与“社会史”的艺术融合,赋予了《闯关东》厚重的历史感。

  《闯关东》全剧深刻提炼出并热烈讴歌了一种值得后人永远珍视的“闯关东精神”。正如导演张新建所说,剧本所要表现的“闯关东精神”指的是:敢于和磨难进行抗争的进取精神;无畏于任何阻力,为实现美好的人生追求,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拼搏精神;无畏于任何陈规陋俗的束缚,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积极倡行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人生准则;扶危济困、宽容大度、和睦共处的人文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华。朱开山这个角色之所以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就是因为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这种民族精神,在观众中引起强烈震撼。

  《闯关东》结构严谨、情节紧凑、首尾相应,在矛盾冲突中使电视观众始终带着欲知结果的悬念而欲罢不能地跟着情节走下去。评论家李准认为,全剧的矛盾冲突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种是奇峰突起、平地惊雷。比如朱传武与大熊的生死决斗,短短的一场冲突就把山场子里那严酷的生存法则渲染到极致,有力地凸现了传武的倔强性格和对鲜儿的爱,那强烈的悬念和动作性让观众兴奋不已。第二种是层层推进、步步惊魂。比如朱开山在老金沟与黑恶势力的一连串冲突,环环相扣、层层垫高,把三江口金矿的黑暗翻了个底朝天,把朱开山的义气、坚韧、超人胆识描写得淋漓尽致。最后一种是波澜起伏、一波三折,于最高潮处戛然而止。全剧最后,森田带兵到朱家扬威杀人,却被朱开山、鲜儿和悔悟的传文合力杀死,朱开山全家奔向深山!此时此景,朱开山的英雄形象被推向高峰,闯关东的主题和爱国主义的主旋律被推向最高潮,观众情绪达到沸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开山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