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马泽尔指挥200名学生奏响交响乐(图)

  近200名上海中学生组成的“上海学生乐团”昨天在上海大剧院公开排演了《蝙蝠》序曲、《卡门》序曲等名曲,坐在他们身边一同演奏的是8名纽约爱乐乐团的专业演奏员。而最让这些学生意想不到的是,站在指挥台上讲解、执棒的,竟是平时只能在电视中见到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


  身穿休闲西服的马泽尔昨天在公开排练前刚接受完记者的专访,但随后出现在指挥台上的他却丝毫不见倦意。与正式音乐会上一样,面对上海学生乐团的马泽尔手势灵活多变,嘴里不时唱出旋律节奏。老人的面部表情也十分丰富,《蝙蝠》序曲每次进行到大提琴声部拨奏段落时,马泽尔都会向大提琴首席投去微笑的目光。

  上海学生乐团的乐手来自6个不同的中学,近200人平时一同合练的机会并不多,且由于都是业余学习音乐的中学生,演奏质量自不可与专业乐团同日而语。

排练进行过程中,小提琴声部的声音并不齐整,铜管乐组也时常“冒泡”,台下几位资深乐迷听着不时摇头。但马泽尔对此并不介意,他只是让乐队反复练习、磨合有问题的段落,直至排练结束正式开演。现场主持人戏称,马泽尔让乐团的声音“变了个样”。

  这场演出也是纽约爱乐乐团此次亚洲巡演的“副产品”———“青少年作曲家”项目。据悉,早在前天,纽约爱乐乐团的3名演奏员飞抵上海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上海音乐学院的3名青年演奏家与他们一起到中福会少年宫,请5位儿童各自创作1段1分钟的乐曲,并现场讨论、润色、修改,编配成五部涵盖中西乐器的重奏作品。

  在昨天的上海大剧院“交响开放日”首场演出上,5名儿童和5位专业演奏家合作的五首“六重奏”由大提琴、低音提琴、钢琴、长笛等西洋乐器和中阮、笛子、笙等民族乐器共同演奏,虽然创作者是从未接触过作曲的小孩子,五部作品从创作到演出也不过两天时间,但它们仍被纽约爱乐的音乐家认真演绎着,观众席间掌声不断。

  与以往来沪的音乐大师选择在音乐学院等专业音乐机构开讲大师班不同,纽约爱乐乐团此次独辟蹊径,选择业余学习音乐的儿童作为合作对象,在游戏和互动中让他们尝试从未接触过的作曲,这样的形式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没有先例。

  “青少年作曲家”项目的发起人、乐团低音提琴首席乔恩·迪克解释道,儿童往往具有非凡的音乐感觉和创造力,音乐家有责任去倾听孩子的声音,“你看,他们现在就是我们的老师。”他说,“成年人听听孩子的音乐,也会唤起自己的创造力。”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朱珉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泽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