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8央视元宵晚会 > 媒体评论

大河网:“小品王”赵本山被王宝强PK了

  2月20日晚,央视1号演播厅,张灯结彩,十分热闹。“2008元宵晚会暨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颁奖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最受关注的一等奖节目中,竟是赵本山宋丹丹表演的《火炬手》和冯巩、王宝强表演的《公交协奏曲》并列第一。
而据AC尼尔森调查显示,春晚收视率最高的竟是王宝强亮相的时段!(2月21日《华西都市报》)

  “完了,被王宝强这小子给PK了,你说该咋整呢?”套用本山大叔的表演风格,笔者设计了这么一句台词,意在为小品大王赵本山“揪心”。

  赵本山,一个曾经让中国小品界“风起云涌”、为广大观众带来了无数欢声和笑语的重量级人物。1990年春晚,因为小品《相亲》的一炮走红,从此奠定了他小品在春晚半壁江山的地位,而且截止2007年连续17载不倒,9次蝉联小品王。如果说赵本山在演艺圈创造了大牌笑星和小品之王的最高纪录,确实不为过分。

  然而,曾经的冠冕之王,虽然2008年春晚再一次荣膺“小品王”桂冠,但赵本山小品之王无人能够撼动的神话却被意外打破。如果网友硬要分个高下,央视不设两个并列第一奖项的话,春晚小品最佳节目“专业户”赵本山和后起之秀影视演员王宝强最终鹿死谁手,“小品王”桂冠终将花落谁家,可能还真是个悬念。

  在这里并非笔者有意泼“白云”和“黑土”的冷水,如果抛开名气,仅从小品质量上作比较,赵本山、宋丹丹表演的《火炬手》确实有些“老掉牙”了。什么“奥运火炬手的腿——火腿”、“绿茶——绿Tea”、“最让人揪心的运动——中国足球”、“感谢所有TV”等完全是靠脑筋急转弯和插科打诨堆砌而成的台词,早已让观众感觉到了“相当的没有新意”、“相当的缺乏讽刺力度和深刻”。

  而在往年,春晚每到赵本山小品这道大菜的“上桌”,收视率几乎都要爆涨。也正因为收视率高,才成就了赵本山小品年年被央视看好。可是,今年的春晚,《火炬手》却跑了一回龙套。不管一直以来遭网友戏谑的“离了赵本山春晚无法进行”的央视怎么看,但许多观众已经是有相当的视觉疲劳了的。日前,媒体揭晓的2008年我最讨厌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结果,《火炬手》被列为前三甲,这就是最好的诠释。

  相反,作为节目情节略显简单的《公交协奏曲》,虽然幽默程度比起《火炬手》稍逊一筹,但却触摸到了时代的脉搏。正如网友说的那样,它聚焦于农民工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颂扬正气,讴歌人性之美,于真实之中传递一种感人的力量,于平淡之内愈显可亲和可信。因而《公交协奏曲》创下了当晚节目的收视最高峰,王宝强成为今年观众最青睐的春晚人物,应该是众望所归的。诚如人们对农民工队伍的关注一样,虽然只是小品,但王宝强却是现实生活中千千万万个农民工兄弟的化身。观众给予他过高的评价,实际上就是在用无声的言语表达对所有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爱。而《火炬手》虽然也“搭上”了奥运直通车,但小品反映的“事实”却远离了群众生活,选火炬手哪有像小品中演的那么怪诞?没错,灰谐的表演是把观众给逗乐了,可真正的奥运人文和精神品味却被异化了。因此,王宝强演绎的现代农民工完美形象自然就成了观众眼里的香饽饽。

  由是观之,艺术不能只为了好笑而创作,更要考虑到人的精神需求和思想寄托等问题。也难怪赵本山的《火炬手》会遭到网友的抨击和质问,看来他真的是“黔驴技穷”了,或者赵本山年代正在渐渐远去。就若异军突起的影视演员王宝强,竟然成为了2008年春晚之后口碑最好的一匹黑马。但不管是艺术资历,还是表演风格,抑或是名气人气,王宝强都没法和赵本山相提并论。可是,长期以来春视真正的老牌“小品王”,却被初出茅庐的年轻艺人“傻根”给PK了,无论是本山大叔本人,还是央视甚至于娱乐界的同道们,难道不值得好好深思吗?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王宝强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