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同一首歌》被疑抄袭爱尔兰民歌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一曲优美的《同一首歌》,在经过蔡国庆、毛阿敏、彭丽媛等多位著名歌手演唱之后,不仅成为了中国听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还延伸出了央视的品牌晚会《同一首歌》。


  最近,一位名叫老摇的网友在个人博客上贴出了两首“疑似同一首歌的同一首歌”的外国民歌视频,该文表示从创作时间上看,一爱尔兰歌曲可能抄袭了《同一首歌》,而另一首爱尔兰民歌可能被《同一首歌》抄袭了,而著名乐评人王晓峰在听过两首歌之后也表示:“谁抄谁确实不好说。”

  《同一首歌》的曲作者是铁路文工团副团长、《新闻联播》片头曲的创作者孟卫东。记者昨日与该团相关人员联系得知,由于是元宵节,大家都去过节了,暂时找不到人。

  疑点

  《同一首歌》被抄了?

  昨日,记者在老摇的博客上看到,他在博客中首先贴出了一首《You RaiseMeUp》的音乐视频,据他介绍,这首歌曲是爱尔兰—挪威二人组合SecretGarden创作于2001年,同是一首主旋律歌曲,他听完之后感觉:“这首歌的前两句和"同一首歌"几乎完全一样,后面也有相似之处。”记者在听完后发现,确实和《同一首歌》有相似之处。

  但事实是,《同一首歌》的创作时间是1990年,《You Raise Me Up》是在之后创作的,谁借鉴谁,似乎不言自明。

  疑点

  《同一首歌》抄了别人?

  本来事件至此该告一段落,但老摇进一步调查后发现,《You RaiseMeUp》作者承认自己的歌曲是改编自爱尔兰的另一首民歌《LondonderryAir》,老摇称,“这民歌由来已久,到底是哪一年成型的,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找不出一个权威的年份,但给出的几个年份都远在1990年以前,因此不会是借鉴了《同一首歌》。”换言之,有可能《同一首歌》是借鉴了《LondonderryAir》。老摇谨慎地表示,他没找到《同一首歌》的作者是否注明过借鉴出处,也有可能《同一首歌》的确是真正的原创。记者巫天旭采写

  鉴定

  乐评人:旋律很像

  该博文在网上发布之后,也引起了很多圈内人的关注,著名乐评人王晓峰就对几首歌曲进行了一个对比。他分析,一般来讲,分析两首歌是否相似,首先是听者的第一印象,其次是对比二者的结构和合声,从他听完《YouRaiseMeUp》和《同一首歌》的感受来说,他认为两首歌的合声从头到尾都差不多,而且有些旋律确实挺像。可以说两首歌的相似度是很高的。

  但另一方面,由于《You Raise MeUp》承认取材于当地民歌《LondonderryAir》,因此他也需要进一步去查一查《LondonderryAir》创作的时间,如果它是从几十年前或几百年前流传出来,确实就不好说谁抄谁了。王晓峰同时还强调,一般来讲,传统的民歌是没有版权的,而许多民歌的旋律又比较相似,因此要最终得出一个结论也是比较难的。

  链接

  《同一首歌》是非多

  2004年,歌曲《同一首歌》原词作者陈哲、迎节,曲作者孟卫东称央视品牌栏目《同一首歌》侵权。3位作者一致认为,央视将他们的歌曲冠以节目名称,进行商业演出多年,至今未与他们达成“有偿使用”协议,已侵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 | 乐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