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陈冠希阿娇“激情照”流传 > 媒体评论

南都周刊:艳照事件告诉我们身处何世

  艳照事件首先明确了我们身在一个“消费社会”,身在一个灾难和丑闻、偶像和英雄、隐私和绯闻等等都成为消费品、甚至在数量上超过狭义商品和作品的年头。

  “艳照门”专题之艳照事件告诉我们身处何世

  诗人杨键在《暮晚》的序言中说:“时常,我必须放下它,来精研我的存在,不管身处何世,我都不能使它模糊不清”。
不管是半隐居如杨键,还是沉浸在持续不断的刺激中的我辈网民,一件事如果不能使自己更清楚自身存在,可能仅仅就一次刺激。艳照事件固然是一个“照妖镜”,或者所谓契机,但是对个人而言,它应该让我们明晰自己活在何时何地,而不是使之模糊。

  艳照事件首先明确了我们身在一个“消费社会”,身在一个灾难和丑闻、偶像和英雄、隐私和绯闻等等都成为消费品、甚至在数量上超过狭义商品和作品的年头。我们一方面欣慰,毕竟这马马虎虎地实现了鲍曼所说的“在我们的社会中,个体自由是作为消费者的自由……”,一方面难免郁闷,某些消费太具备裹胁能力,不管出于内部“自私的基因”,还是被乌合之众携带,多少人的多少时间被不自由地牵扯进去,得到的大概也只是感官愉悦和幸灾乐祸的愉悦。这些愉悦甚至不能解渴,只会让人更饥渴。

  所以艳照事件告诉我们,作为自由的消费者我们不那么自由,往往不由自主,乃至身不由己。更何况,商品经济这个庞然大物足以把普通消费者玩弄于股掌——这样说是因为艳照事件疑点太多,疑似有巨大阴谋和推手。

  艳照事件还告诉我们,在今后漫长的时间里,每个人都可能必须面对泛滥的性和传统道德伦理以及真实的心理感受等几股力量之间的交锋,具体说就是要面对自身、爱人、子女和亲朋可能出现的性方面的事端。我们对性的态度因为消费的相对自由和传统的强大而面临两个极端:一方面是(以个人自由的名义)把性纳入衣食住行等正常生活事宜的态度和做派,一方面是延续传统的谈性变色和绝不宽容的心态,两极之间互相撕扯的状态还要存在多年,每个人尤其男人除了想想“一生的性计划”,可能还要借此机会设身处地地想想真实的困扰。

  艳照事件最后告诉我们,过渡时期需要小心个人安全。这一点启发主要拜吉林公安厅所赐。对此我除了感到扭曲、借题发挥和小题大做之外,还感觉一个人确实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法,尤其是身在一个由法制观念淡薄往号称实行法治的转型社会。

  五六十年代的人经历的是“穷途末路”,一个单位、一条出路和一个死理;转眼间七八十年代的人开始“歧路亡羊”,拜技术进步和观念交锋所赐,每个人都有貌似大量的选择和可能,一到晚上和周末就茫然不知所措。顺应本能,找连续不断的刺激,或陷入虚无。这么一想,“艳照”事件告诉普通人:人生险恶,前景未定,要珍惜生命,埋头苦干,远离相机,不修电脑……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