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港台 > 港台娱乐新闻 > 沈殿霞病逝 > 特别策划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②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

[提要] 七十年代是香港普及文化的重要转折点,也正是这样一个时期,大众免费娱乐在香港获得空前发展——电视差不多提供了一切。从电视肥皂剧或综艺节目,到全城动员参与义演募捐活动直播,电视的普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七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亦转向本土化,沈殿霞在大时代的背景之下,如鱼得水,在主持界和影视界齐头发展,加上自身的亲和力,在观众中和同行中逐渐确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人缘,也遭遇了她这一生刻骨铭心的爱情……[我来说两句]

点击进入视频

  70年代香港文化的“源流”

  经过六十年代的经济准备及过渡,香港到了七十年代终于整体腾飞,经济格局大与之前有别,不但强了,并与国际经济接轨;各种资讯与国际同步;同时,市民物质生活富裕了,整体生活质素有所提升,中产阶级绉型已经出现;广义上的移民第二代成长,或泛称二战后一代形成新的人口结构,文化上出现新的追求已成新趋势。70年代是香港文化的“源流”!

永远的功夫巨星李小龙
永远的功夫巨星李小龙

  李小龙骤然离世与功夫片降温

  承接六十年代中期的凌厉气势,邵氏在七十年代初期依然在香港电影业占着领导的地位,拥有“东南亚电影王国”的美誉,出品了大量国语武打片,引领一时风潮,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功夫片都是香港的最重要片种,遗憾的是,1973年,香港首位国际巨星李小龙骤然暴瘁,令功夫片热潮未能延续。


  《七十二家房客》与市井风格

  而随着本地文化的普及,香港观众对远离现实的功夫片渐渐失去兴趣,反而对反映当下社会状况,讽刺现实的电影加以青睐,于是,1973年,楚原执导的《七十二家房客》一跃成为最卖座港片,原因正在于此。

  在这部粤语片中,沈殿霞参加了演出,由于演员中有很多都是电视艺员,由于当时电视已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重要媒体,因此对观众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而这部电影的成功,不但为以后的新电影类型作了开端,更令粤语片得到重新振兴。

  自此,很多电影都走向地道市井的风格,演员的演绎亦带有嘻笑怒骂的味道。沈殿霞当年参与了大量的粤语片演出,《小姐不在家》,《欢乐人生》,《鬼马女歌手》,《啼笑夫妻》等,尽管多是配角,但她招牌式的造型,特的表演方式和让人过目不忘的体型还是使她成为演艺圈中的标志性面孔,让观众难以忘记。

76年许冠杰推出音乐大碟《半斤八两》并出演了同名影片
76年许冠杰推出音乐大碟《半斤八两》并出演了同名影片

  开山始祖许冠杰与温拿五虎

  70年代之前,香港的乐坛主要以英文歌和国语歌为主导,粤语歌只是次角,真正意义上的粤语歌(时代曲)很少。香港的乐坛还没有成气候,只是跟着欧美和台湾的乐坛走。70年代初开始,以许冠杰为代表的歌手,逐渐开始唱一些粤语歌(时代曲)。香港乐坛是从70年代初真正成长起来的。

  许冠杰几乎可称作粤语流行曲的开山祖师,香港歌迷耳熟能详的人物,16岁开始加入乐坛,一直致力将通俗文化渗入音乐创作中,在70年代掀起粤语流行曲热潮。

1976年推出的大碟《半斤八两》,令他夺得第一届金唱片颁奖礼销量最高的冠军。除了《半斤八两》外,他的其它作品歌词浅易,在当时深受草根阶层欢迎,如《打雀英雄传》、《尖沙咀Susie》等皆令人回味。

  除了许冠杰外,徐小凤等歌手及像温拿乐队也开始崛起。成立于1973年的温拿,前身叫做“Loosers”(失败者),那时的阵容除了谭咏麟、叶智强、彭健新,还有陈百祥兄弟俩,可惜壮志未酬团先散,完全应了取名“Loosers”的命运。不屈不挠的阿伦又花了番功夫找来陈友和阿B(钟镇涛)于73年重组新团,名为“Wynners”,首张唱片《Listen to the Wynners》推出反应不俗,五个大男孩立刻成为香港年轻人追逐的超级偶像。有了大把fans作基础,隔年一口气出了三张唱片,其中还有一张他们电影处女作《大家乐》的原声大碟。随后他们主演的电影《追赶跑跳碰》以及成名曲“sha-la-la-la-la”疯迷台湾,同名专辑跟着大卖。

  正是在许冠杰、徐小凤、温拿乐队等香港音乐人的努力下,香港的乐坛开始真正成熟起来,为以后的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沈殿霞《猪年旺相》《四朵金花》两张唱片的封面
当年沈殿霞《猪年旺相》《四朵金花》两张唱片的封面

沈殿霞与郑少秋相遇
沈殿霞与郑少秋走到了一起

  “欢乐”长红与惟一的最爱

  整个70年代,由沈殿霞主持的《欢乐今宵》依然收视长红,稳坐TVB台柱节目的宝座,同时也是最受港人喜爱的电视节目。综艺节目、晚会、颁奖典礼,沈殿霞成为香港最有名的金牌司仪之一。

  也正是在这段时期,沈殿霞遇到了她一生中惟一的最爱——郑少秋,现在一直被观众亲切称做“秋官”的郑少秋,当时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艺员,因年轻时高高瘦瘦,被同事称为“排骨秋”。当时的郑少秋,事业与感情都不顺利,没名气,收入低,虽然也有一些参演粤语片的机会,但始终没有大的起色,导致相恋的女友森森提出分手,作为森森好友的沈殿霞,出于善良本性,开始与郑少秋交往,意在安慰他走出低谷,因为她性格比较豪爽,外表又不出众,因此郑少秋开始把她当作知心朋友,倾诉苦衷,二人终于日久生情,最后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虽然这段维持了十四年的婚姻以破裂告终,但是沈殿霞对郑少秋付出了很多,谁又能说,秋官能有现时在娱乐圈的地位,与肥姐当年凭借自己在娱乐圈的人脉关系对他的扶持没有直接关系呢?

  当整个七十年代完结时,香港已经完成从发展中地区蜕变成现代化的飞跃。经过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经济发展,香港奇迹般地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地区成长为一个制造业发达、进出口贸易旺盛、服务性行业选进和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化程度相当高。香港与韩国、新加坡及中国台湾一起,人们称为“亚洲四小龙”,成为世界经济奇迹。此时,香港本土电影已经开始呈现出疲态,一大批年轻电影人涌现出来,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开始,香港演艺界也迎来了新的生机和挑战,无论电影还是电视,都以除旧迎新的姿态迎接八十年代的到来,长期浸淫在老式粤语片环境下的沈殿霞,能否适应环境转变,请继续关注: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3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龙 | 沈殿霞 | 许冠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