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去年70台话剧无一亏本 “孟京辉们”年沪上抢钱

  有越来越多的话剧机构热衷来沪建立“根据地”,疯狂掘金。势头最猛的是孟京辉,这位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已经有了自己的“驻沪办”,一副安营扎寨的架势。赖声川也后来居上,准备承担一个上海的戏剧季。在经过去年的火爆之后,今年上海话剧市场能否热度依旧,众说纷纭。

业内称,外地导演的迅速“本土化”,是个好兆头。

  现象-抢占上海话剧大腕的野心

  几年前,没有人能想象得出满嘴京味儿的孟京辉会来上海做老板,就连孟京辉自己恐怕也想不到。而现在,这项决定已经变得如此迫不及待,目前,孟京辉在上海的“办公室”已经开始运作,他与上海话剧中心已经开始接洽年度大戏《洛丽塔》,而他的终极目标是在上海“捣腾”一个自己的剧场。

  去年至今,像孟京辉这样,来上海淘金的导演越来越多,而且口气一个比一个大。比如孟京辉刚说他要建自己的剧场,赖声川就宣布,他们已确定在今年承办上海唯一的戏剧季,届时将有《如影随形》奉上,而北京知名话剧机构戏逍堂也不甘落后,声称计划今年在上海要连演200场,这个数字几乎是上海全年话剧场次的三分之一。

  背景-市场火爆 孟京辉去年赚翻了

  一个很显然的事实是,因为去年在上海赚得太多,所以“孟京辉们”铁了心,要在此做长期打算。尽管孟京辉对票房一向讳莫如深,但这并不妨碍业内对他钱包的估算。他的《两条狗的生活意见》去年在上海史无前例地演足了4轮,而且场场爆满,如果按照一张票100元来算,孟京辉去年从上海少说卷走了几十万元。这个数字,对于那些苦惯了的话剧导演来说,能不是一个巨大诱惑吗?

  去年沪上话剧很火。据资深话剧制片人张余统计,去年在上海演出的大大小小近70台话剧,竟然没有一台是亏本而归的。市场的火爆激发了人性的疯狂。据记者了解,已经或即将在沪发展的外地大牌话剧导演不下5位,除了《洛丽塔》《如影随形》之外,名导杨昕魏也以差不多每年5部话剧的速度,向上海展示他的才华。

  “建立办事处仅仅是第一步,而他们的最终目的是拥有自己的剧场。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是每个导演的梦想。”孟京辉对记者说,“这样就省得每演一轮都要将道具从北京运到上海,成本会减少很多。”

  未来-质量是关键 今年观众可能吝啬买票

  “孟京辉们”来了,反映了他们对上海市场的信心。不过未来怎么样依然是谜。制片人张余昨天用“退潮之后,满目杂质”来形容话剧火爆之后的境况。他说,去年上海话剧市场无疑经历了一场罕见的狂潮,但高质量的作品并不多见。

  《洛丽塔》、《如影随形》等话剧成为今年上海话剧市场主流。赖声川的代理人袁鸿昨向记者表示,今年上海的话剧市场要想一直火下去,难度不小,成败的关键将是话剧本身。

  低迷的股市也给话剧市场制造了一点小麻烦。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话剧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票的火爆。动辄几百元的票价,让话剧至今仍无法成为工薪阶层的休闲活动,在这种尴尬的情况下,去年股票的红火恰恰增加了工薪阶层的收入,使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成为话剧观众。“今年股票市场难料的前景,也多少会使观众在买票看话剧的时候,显得缩手缩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赖声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