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集结号》 > 各方评《集结号》

《集结号》高扬英雄主义旗帜

   【来源:中国军报】

  影片《集结号》上映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专家学者对这部影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影片洋溢着生动感人的英雄主义精神,推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是一部战争题材的优秀之作。新年之后,这部影片已在军内开始发行播映,为了配合官兵看好这部影片,提高广大官兵的鉴赏能力,本版编发有关专家撰写的两篇影评,供读者在观看影片时参考。

  回望历史的天空

  ——影片《集结号》

  我佩服冯小刚导演的胆识和勇气,将《集结号》这种沉甸甸主题的战争影片作为贺岁片奉献给观众。它显现着创作者对贺岁的理解,显示着一种创作自觉,也表达着艺术家的一种责任感。编导通过影片回望历史的天空,也让观众以回望的姿态面对历史并不轻松的一页,使我们有惊叹,有感动,有缅怀,也有回味。

  作为一部战争题材影片,《集结号》前半部分着意于解放战争某战场的一个小的侧面,两场血战:我军某部九连攻打某城敌军,牺牲了71个人。剩下的47名官兵又受命在汶河打阻击战,最终仅有连长谷子地一人幸存。编导直面历史,高度写实地营造着惨烈的战争场面,从九连这个视点将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的巨大牺牲表现得如此真实。影片中,“光荣”没有什么诗意的表现,而是被逐一展现在许多细节性描摹中,溶入有更强质感和更逼真氛围的战争情境里。它以影像视听方式再次告诉我们,先烈是怎样为人民打江山的,小人物是怎样为大目标而奋斗的。

  影片获得很大反响还因为那种历史状态中蕴含的情感真实,人性真实,状绘出普通战士和他们的人性。他们中有的为了报仇枪杀俘虏,有的写家信嘱咐家人“离大牲口远点……踢到下身可就糟了”,有的在战场上还想到赎回自己的土地,有的初上战场尿了裤裆,有的为了保住战友的生命,装作听到了命令撤退的集结号……同时他们都有着坚定的军人职守,最大限度地发挥着积极性、主动性和他们的智慧,面对敌人进攻,个个以死相拼,义无反顾。连长谷子地每当想到由于他没有听到集结号,没能及时带队撤出时便深怀内疚。为了“失踪”的“兄弟”们获得烈士身份,他坚持寻找证明,也让观众体验了那种兄弟般的战友深情。应当说,《集结号》人性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团长刘泽水为了不让大部队被敌军“咬死”,没有命令吹响让九连撤退的集结号,他的决定也是一种人性。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