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导演路学长 “我在四年前开始盘算战争片”

  田壮壮当年在一大批新导演中,认为路学长最具大师相。张艺谋赞誉他是第六代中比较扎实的一位导演。当别人都忙着拍地下电影拉海外资金时,路学长却在体制内守望。近日,他的新电影《两个人的房间》在全国各影院公映。路学长说,下一部战争片是让他真正兴奋的电影。

路学长
路学长

  习惯熬夜写剧本的路学长脸色黯淡,但遮掩不住眼镜后闪烁的神采。在低成本影片《租期》展映各大电影节之后,路学长新作《两个人的房间》在今年情人节开始公映。这部由朱时茂和丛珊试图续写《牧马人》后话的电影在路学长手中演变成了讲述中年人情感危机的故事。

  电影刚刚亮相,就引起众多争议。不少路学长的铁杆影迷毫不客气地指出,“不知道那个愤怒和低沉的路学长到哪儿去了!半个小时内我真的看不出导演是路学长。影片到处都是家长里短和细节堆砌。

  路学长承认,他只是帮制片人兼主演朱时茂和丛珊拍“全家福”的摄影师。但影片谈及中年人情感危机,对他而言也很有意义。“每次出席公开活动,人家都介绍我是青年导演。我一直都觉得,中年人的事情和我没什么关系,但是现在想想,我也是中年人了。”

  B=《外滩画报》

  L= 路学长

    新片向谢晋导演致敬

  B:你一直习惯拍自己写的剧本,这次第一次接“命题作文”,感觉怎么样?

  L:以前老有人问我,你自己写剧本,累不累呀?这次拿了人家的剧本来用,才知道一样累。这个故事是朱时茂、丛珊构思的,蓄谋已久。早在拍完《牧马人》之后,他们就在琢磨怎么再合作。这部电影我小时候看过,当时就印象深刻,对谢晋导演充满了崇敬。有两部电影影响了我的爱情观:《牧马人》让我明白要有真正的爱情,必须要过苦日子。他们找到我的时候,没看剧本就当场答应了。还有一部电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爱情观在我拍第一部电影《长大成人》的时候用上了。

  B:片中引用了当年《牧马人》的一些镜头,你们的意图是什么?

  L:《 牧马人》的印象太深刻,一提起来,满脑子都是他们两个人抱来抱去的镜头。当时看这部电影时我还个小孩子,能看懂的就是这些。为了拍这部电影,又专门去看了一次。加入一些以前老电影的镜头,是朱时茂的主意,也是对谢晋导演的致敬。

  “那好歹也是长满了青草的废墟”

  B:剧本和资金包括演员都是朱时茂定下来的,他的想法和您的想法会不会发生冲突和分歧?

  L:这是他们自己想的故事,很多细节都想好了怎么演。在找到我之前,他们甚至想好了怎么去演。但我这个人比较较真,很难凑合。原来的剧本更像小品片段,都是两个人在房间内的斗戏,有很多喜剧成分。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刻意把喜剧的成分往下压了压,找出了点沉甸甸的东 西,让两个人的感情碰撞了一下。

  B:这个结尾是开放式的。你个人觉得这对中年夫妻到底应该怎么收场?

  L:这两个人如果真的分开,那也没什么错。电影结尾的地方,他们找当年领结婚证的地方,结果只找到了一片废墟。当时美工去找景,回来告诉我找了两个地方,一个地方就是纯粹的废墟,一个就是长满了青草的废墟。如果再退回去3、5 年,可能我会让他们去找一片废墟,那是我喜欢的处理方式。但我现在也倾向于给大家一些希望,那好歹也是长满了青草的废墟。如果年龄再大点,估计还会更加温情。

  B:这是部中年危机的电影,很多人以为肯定会有第三者,但是都没有出现,为什么?

  L:我个人得意的是,居然把这部电影拍得有点小资,虽然个人觉得自己是离小资很远的人。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很特别,虽然是过渡性的一部电影,我也想把它拍得干净点。

  这个中年人的情感故事,如果倒退到3、5 年前,按照我的脾气,可能故事会更狠一点,情感冲突会更激烈、撕心裂肺一些。我觉得这两个人都过去20 年了,还能这样忍着,想迈出去都迈不出去。

  B:有评论认为,有一种黑色的暴力潜伏在人的内心,是你的电影区别于他人的地方。你从《卡拉是条狗》时起,开始走温情路线, 新片一出后,你的很多影迷认为新影片不像路学长的风格了,太过于温情,少了愤怒?

  L: 这个题材不是个愤怒的电影,不能什么都愤怒吧!这个戏就像拍全家福,我就是个拍照的,尽力了。

  B:现在还可能出现《牧马人》那样的老式经典电影吗?

  L:现在的电影要成为经典,比《牧马人》时代难度大多了。那个时候演员演一部戏,就能红遍大江南北,而现在,很多人演了10 部戏还没有红。

  这部戏让我比较得意的一点就是我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最后去找当年领结婚证的地方,结果找到的当年的照相馆,丛珊下车走进了废弃的屋子,朱时茂坐进了车,她独自一个人哭了。很多观众看到这里也很感动。两个人的情感终于找到了释放的地方。

  B:这部新片在情人节期间公映,你认为情人节重要吗?

  L:重要。对年轻人来说很重要。要抓紧时间好好谈恋爱。不是说我的观点很悲观,但是情感就是这样。真正让人激动,最美丽的情感其实是很短暂的,时间过去之后,情感不会消失,但是会转化成亲情和占有。必须提前让年轻人知道,早知道比晚知道好。

  下一部电影关注战争中普通人的命运

  B:下一部电影拍战争片,会比你以前反映小人物的故事风格走得更远吗?

  L:的确会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也不可能和以前一样。

  B:是受《集结号》影响吗?

  L:不是。我构思战争片比冯小刚早多了,4 年前就开始盘算了。我有战争情结,游戏里面和战争有关的,全部都被我玩了两次以上。人在战争中的命运瞬间就能改变,可能就是早走一步,晚走一步,人生就截然不同。而在和平年代,有的人努力一辈子,都改变不了自己的人生。所以,战争片人物命运瞬息万变很刺激,很吸引我。

  B:你拍的战争片会侧重反映战争中的哪一面?

  L:主要讲述的是二战中,日本轰炸重庆的故事,当时由于地理原因,日本人打不进来,国民党迁都重庆,就开始经常轮番轰炸,整整轰炸了4年。还是关注战争中的人,普通人的命运。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学长 | 朱时茂 |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