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港台 > 港台娱乐新闻 > 沈殿霞病逝 > 特别策划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①一个欢乐明星的诞生

[提要]  60年代的香港,对很多人来说这是永远萦绕在他们心头的一种迷恋与情怀。王家卫常说“60 年代是我记忆中香港的黄金时代”,于是在他的电影中反复闪现的是关于60年代香港的特定元素,摇曳的旗袍、动听的爵士、幽暗的窄巷。但这位“时间诗人”的记忆过于文艺、小资,少了那么一份草根、一份大众。   
  关于60年代的香港,人们有着另一种更平实与欢乐的记忆,这段记忆里有不断涌现的高楼,有海底隧道的动工,有股市的起落;有披头士乐队来港时的疯狂;有女子组合“筷子姐妹花”蛋卷髻、奥米加头、夸张耳环的前卫打扮;还应该有一个胖嘟嘟的身影,有一张笑口常开的脸庞,是一声“肥肥”的亲昵称呼,是每晚相约的《欢乐今宵》。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四十多年里她一直是港人心中不曾褪色的情怀,是多数人香港情怀里不会遗漏的符号
……

[怀念] 视频:沈殿霞与香港的五个十年(之一) 60年代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②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③事业巅峰与人生低潮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④事业与人生的崭新尝试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⑤港人永远的开心果


  开启1960——繁荣与残酷竞争

  1960年,香港电影年产量首次突破了300部大关,其后几年的年平均产量亦达260部以上,堪称香港电影史上的繁荣期巅峰。1960年,13岁的沈殿霞以邵氏“肥仔肥妹”童星身份出演《一树桃花千朵红》,一同出演该影片的还有乐蒂、杜娟和胡金铨。凭借这部电影处女作沈殿霞一炮而红,她赶上了香港电影的好时光。

《一树桃花千朵红》剧照

  60年代的香港电影在制作上,逐倾向娱乐性浓厚的商业片,香港电影竞相走向彩色片摄制的豪华制作路线,藉以迎合战后出生的年轻一代观众。在50年代曾经一度蔚为电影主流的家庭伦理片及社会问题片逐渐没落,武侠片和喜剧片两大类型跃升成为香港电影制作主流,并将这种趋势一直延续至80年代。

  而从出演《一树桃花千朵红》那一刻起,沈殿霞也就确定了专走喜剧的路线,这正好锲合当时的主流类型片,拥有较大的机会与市场。厉害的是她不仅演出国语电影,16岁时还应大环境的改变,说著上海腔的广东话演出多部粤语电影,同时期演出的还包括了萧芳芳,陈宝珠,薛家燕,冯宝宝等人,被称为“七仙女”之一。
    沈殿霞电影作品完全年表(1960-2004)

  从1960年到1970年这十年间,肥肥在邵氏拍了大约100部电影,虽然女孩子家家无法真正参与到张彻发起的阳刚武侠中,但也实实在在见证了邵氏60年代的辉煌,也目睹了60年代香港影坛的惨烈竞争。

  60年代是邵氏、电懋公司竞争白热化的时期。“电懋”在面对“邵氏”的大型歌舞片攻势,本来筹备拍摄《武则天》和《杨贵妃》等大型古装片作为对抗。不料“邵氏”得悉后抢先开镜,集中人力物力赶拍推出,使“电懋”不得不放弃拍摄。1963年,“邵氏”又抢在开镜在先的“电懋”推了黄梅调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而邵氏与电懋之间的恶性竞争演变成双包案影片接连不断,成为香港影坛一大奇观。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殿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