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北京日报:“真精品”还是“假古董”

  本报讯 投资200亿元,在距离浙江横店影视城的不远处,克隆一个“万园之园”圆明园,这现实吗?昨天,横店方面在京宣布,正式启动浙江横店建设圆明新园的社会公募。一期工程也同时宣布将于年内正式启动。

  规划中的圆明新园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总规划面积6000余亩,实际使用面积1000余亩。
整个圆明新园由圆明、长春、绮春(后改名“万春”)三园组成,共分15个区块,126个景观,包括正大光明、福海等具有中国古代园林特色的名园胜景和西洋楼花园等西式园林景区都将一一按照圆明园原样得到复原。规划设想整个建设期为5年,分三个阶段完成。

  根据预算,所需的这200亿元资金中,70亿元用于圆明新园的基础建设,将通过社会力量投资参股等方式获得;其余的130亿元则用于文物回收和复制,这笔资金将只接受社会募捐,回收后的文物捐献给国家,圆明新园只保留文物的复制品。据称,目前项目经营主体浙江横店中国圆明新园股份有限公司已吸收建设资金15.62亿元,募捐主体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建圆明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已接受各方募捐1.24亿元。

  横店方面宣布兴建圆明新园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圆明园应不应该重建?能够重建吗?重建的圆明园还具有它应有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吗?圆明新园的建设是一次噱头十足的商业行为,还是一次对历史和艺术的致敬?一个企业的经营行为,为何要向社会募集资金?诸多问题都成为争论的焦点。

  在文物古建专家方面,关于圆明新园重建的价值和应否重建就分为旗帜鲜明的支持和反对两派。文物专家罗哲文属于“力挺派”。他说,原址重建圆明园是违反《文物法》的,但是在异地重建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和弘扬,而且中国向来有重建整修文物古迹的传统。“如果能够坚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原则,圆明新园本身也会成为艺术精品,将来更有可能成为受保护的文物。”

  “我坚决反对兴建圆明新园,我敢断言新修的绝对达不到当初的艺术水平,很多技术已经失传,现代的手工艺人也达不到当初的水准,这样不但达不到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反而是对传统文化的糟蹋。”国家文物局顾问谢辰生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他说,现有的资料虽然丰富但并不能百分之百展现圆明园的真实面貌,如果只是简单的“照猫画虎”还不如不做。

  知名学者叶廷芳更将圆明新园斥为“假古董”,认为这种重建是毫无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劳民伤财行为。“花200亿元建造一个"假古董",太过挥霍,并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还有很多地方更需要花钱。”对于“力挺派”所称的“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叶廷芳称:“对于传统文化我们继承的应该是前人的创造精神,而不是形式。”RJ189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