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赵本山成遗产传承人 最担心徒弟说黄段(图)

  昨天(18日),记者获悉,赵本山18日接到通知,他正式成为文化部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正式担当起传承二人转的大任。不过,曲艺界人士对此抱有质疑,他们认为赵本山的二人转已经变味,并不是世人关注的需要抢救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二人转。

   

赵本山
赵本山

  力挺派

  他的影响足以传承

  昨天,赵本山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方热议。在网上的讨论中,力挺赵本山的有1749人,认为赵本山不配的则有1922人,算是旗鼓相当。

  赵本山二人转功底到底如何?针对各方不同意见,记者拨通了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的电话。他认为,赵本山七八岁就开始学习二人转,作为东北二人转的传承人,他有着丰富的演出经历和经验,而且在后期,赵本山倡议绿色二人转,净化了二人转市场,成为主流,所以赵本山成为传承人当之无愧。

  崔凯还说,他的评价有事实依据:赵本山确实是二人转演员出身,而且他的《摔三弦》和《马前泼水》都拿过奖,获得好评。

  而一些喜欢赵本山、喜欢二人转的观众,也为赵本山被认定为候选人感到高兴。他们表示,赵本山有着非凡的影响力,而且二人转的复兴与他是分不开的。对于二人转和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言,它们以前就是因为关注度太小而濒临灭绝,所以更应该尽可能发扬名人的优势和作用。

  反对派

  他的二人转已变味

  然而,几位曲艺界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和老艺人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的是濒临灭绝的艺术种类,但赵本山的二人转已经变味,“就赵本山本人而言,虽然他对二人转的贡献非常大,但作为纯粹的二人转传承人似乎还欠点火候。虽然他是二人转艺人出身,但是实际上他所会的段子甚至赶不上他的一些徒弟。所以,对赵本山而言,谈传承是非常有难度的,而二人转究竟该往哪个方向传,这也是他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此外,记者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些东北的网友也提出了相同的质疑:“赵本山走红,靠的是春节晚会上的小品,以及后来拍的《刘老根》《马大帅》等电视连续剧。300多个二人转传统节目,他又会几个呢?”

  本山:二人转是我倡导起来的

  昨天,记者就此联系到赵本山,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是否当传承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二人转能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人转的生命力是最顽强的,2006年,二人转成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我成为了传承人,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担子更重了。”

  对于二人转变味争议,赵本山没有解释,只是透露了自己担心徒弟说黄段:“二人转可以说是我倡导起来的。我举办过首届赵本山二人转艺术大赛,后来又拍了《刘老根》,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二人转。还成立了辽宁民间艺术团,平时进行二人转表演,也参与电视剧的拍摄。可我总担心这些人出事,他们一兴奋啥话都能说出来。二人转本来就不是高雅艺术,他们要再说出点低俗不健康的东西来,就太糟蹋自己形象了。”

  赵本山认为,二人转虽然离不开俗,但也不能低级,希望二人转演员们能够自律,学会尊重自己,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对于赵本山成为二人转传承人,昨晚,姜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评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主要是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并不是评论艺术功绩:“其实二人转也分几个流派,赵本山只是铁岭二人转的传承人而已。”

  他还透露,在相声方面,他们同样申报了“非遗”传承人,不过结果还没有出来。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赵本山正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

昨日本报记者得到独家消息,赵本山刚刚接到通知,他正式成为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月28日将在北京领奖.去年12月,文化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08-02-18 08:2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崔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