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人民网:吴子牛拍《水浒》李逵能否超越老版?

  原著《水浒传》中,“黑旋风”李逵可以说是一个性格特征最为鲜明的人物,他性格粗卤、率真、莽撞。说话没有顾忌,做事不计后果。而在老版电视剧《水浒传》中,对李逵性格的把握及有关情节的安排,并不是很成功,充其量仅做到了形似而已。


  如今,吴子牛导演要拍新版《水浒》,那么,李逵这个人物能不能超越老版电视剧,既形似又神似呢?

  目前,新版《水浒》尚未开拍,大型综艺节目《水浒英雄会》就为其在全球范围内先搜将,并且在第一视频《水浒》官网上为剧中的30位主要角色配备了众多国内外一线演员供网友票选,力求给剧中的每一个人物找到在形象气质等各方面都相符的演员来饰演,如此看来,新版《水浒》中的李逵这个角色做到形似并不成问题。但要想在形似的同时做到神似超越老版,就必须要了解原著中对这一人物的成功描写以及老版电视剧中对这一人物改动所造成的失误。

  李逵爱打人,原著《水浒传》对此是有解释的,李逵在《水浒全传》中一出场,戴宗便向宋江介绍说,“在江州牢里,但吃醉了时,却不奈何罪人,只要打一般强的牢子。”“专一路见不平,好打强汉。”不欺侮弱小,不惧怕强权,这是一个不失淳朴农民本色的江湖好汉。但在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中,却将李逵的出场安排为一个敲诈在押犯人(宋江)的丑恶镜头,这种安排对李逵的形象显然是有损害的。

  再比如最后宋江毒杀李逵一场戏,原著中是这样描写的:宋江在喝了毒酒以后,首先想到的是“我死不争,只有李逵见在润州都统制,他若闻知朝廷行此奸弊,必然再去哨聚山林,把我等一世清名忠义之事坏了”。所以“连夜使人往润州唤取李逵星夜到楚州”,哄李逵也饮下毒酒,害了他的性命。李逵听说是朝廷要行加害,“大叫一声,哥哥,反了罢!”在听宋江说他自己也已喝下了毒酒以后,李逵亦垂泪道:“罢,罢,罢!生时伏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而在老版电视剧《水浒传》中,宋江则明白告诉李逵酒中有毒,李逵自愿与宋江一同去死。这种改动既不符李逵这个人物性格的发展逻辑,更未考虑到《水浒传》中李逵这个人物的设计对全书所起的作用。

  当然,在老版电视剧中,像这样的失误还有几处,在此不一一列举。在这里要说的是,新版《水浒》如果通过全球搜将先找出和李逵形似的演员,再避免老版中的这些失误,本着尊重原著的精神,那么,在新版《水浒》中,李逵这个角色超越老版电视剧并不是什么难事。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逵 | 宋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