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新闻

周杰伦耍武术闯电影界:我真的喜欢功夫

  周杰伦之于电影,已不能算是玩票了:2005年,其处女作《头文字D》只手撑头,只手漂移的车技,连同那被蚊虫咬过的看起来不那么大只的胸膛,三周突破内地票房6000万;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其表演虽依然稚嫩,却歪打正着,几乎成为大胸之下唯一留住颜面的青年大腕;2007年,其自编自导自演的《不能说的秘密》四两拨千斤,罕见灵气飘荡电影界……

  周杰伦踢馆电影界 《大灌篮》诚意解析

  这么一算,周杰伦已3次以歌手身份“踢馆”电影界。
2008年大年初一,周天王出演举足轻重男一号的《大灌篮》也要上映。这一次,周杰伦又将踢出如何的一腿?这一腿,能否确定他在电影界的江湖地位?这次面临的高手,还是周杰伦的偶像——周星驰。双周对决,谜底即将揭晓……

  踢馆人周杰伦独家专访

  踢馆之神秘武器

  雷锋帽

  当周杰伦戴着雷锋帽出现在球场时,前来探班的妈妈叶惠美看哭了,她说小时候周董就是这样,杰伦认为奚仲文设计的这个造型并不“土气”,反而很好,很特别,而且不排除随着电影的上映,雷锋帽将成为潮人的新选择。

  “有女生尖叫当然会有成就感啊!”

  导演朱延平认为,在与周星驰贺岁片的对抗中,周杰伦是杀手锏,强大的粉丝号召力保证了票房不败;武指程小东也相信,苦心修炼的杰伦很可能成为偶像级动作巨星……周杰伦也自信满满,还希望团结中国电影人,共同对抗外国大片,人小志气大,了得了得!

  踢馆之打戏:这次比较多贴身肉搏

  南都周刊:接演《大灌篮》,听说是为了圆梦,比如拥有很棒的功夫和扣篮动作?

  周杰伦:这就是电影魅力,我两个梦想,篮球和功夫都实现了,很开心。

  南都周刊:你觉得你和世杰(《大灌篮》男一号)性格上有共通吗?当初剧本什么最打动你?

  周杰伦:我们都是很努力的人吧,还有都喜欢篮球。篮球和功夫的结合,以及电影里面那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正好是奥运精神啊,觉得很搭。

  南都周刊:据说有十种周杰伦灌篮招数?

  周杰伦:剧组有请一个老师教我,他很厉害,我跟着学,每天拍戏很紧张,收工后就赶快回房练。

  南都周刊:刘畊宏说和你打球常“骂”你,因为你排第一不是赢球而是引起美女关注,这次满足了吗?

  周杰伦:对啊,有女生尖叫才有成就感啊,否则没人看打来干嘛。

  南都周刊:觉得是唱歌时帅,还是打球时帅?

  周杰伦:哈哈,做好一样东西才最重要,帅不帅的都是其次。(好像开始自相矛盾……)

  南都周刊:和程小东合作怎样?

  周杰伦:我很佩服他,他很有想法,不过对篮球没我熟悉,我会提自己的意见,这次贴身肉搏很多。

  踢馆之文戏:暗恋阿SA不可得,又被曾志伟搞哭

  南都周刊:电影里你暗恋阿SA不可得,好像跟现实生活中的你不太一样,你应该比较受欢迎吧。

  周杰伦:还好吧,我自己个性比较闷的。

  南都周刊:吴宗宪在电影里也出演了一个角色,算是贵人的那种,是不是与你进娱乐圈的经历对应?

  周杰伦:这个要问导演,我本来就是学校毕业,宪哥公司正好招人,就进去了,这个讲过好多遍了。

  南都周刊:曾志伟说,他演这部戏的最大压力是黄秋生,因为黄秋生和你戏里戏外都情同父子,所以他很担心自己表现不能超过他。你觉得呢?

  周杰伦:他很能把别人带入戏,而且有很多临场发挥,和他演戏一定要全神贯注,不能有一点分心。

  南都周刊:据说你们有一场感情重头戏,他把你演哭了,是真的吗?

  周杰伦:你们一定要去影院看,我很喜欢这场戏。

  南都周刊:能否分别评价一下片中你的几个“武功高强”的师傅?

  周杰伦:闫妮很厉害,别人在旁边笑得要命,她还可以一点都不笑继续演,好像完全就是这个人物;黄渤有很多很聪明的小设计,很会抢戏;王刚老师的表情非常突出,看得出有很深厚的表演功底;吴孟达呢,浑身都是戏,他就是站在那里,你都会觉得好笑;梁家仁老师也是喜剧老前辈了,他是不动声色地搞笑。曾志伟反应超快,你扔什么过去给他,他都有很好的反应。更可怕的是这些老师们,都偷偷地在飙戏,在片场不知道有多精彩,就好像在F1的赛场上一样。

  踢馆之影坛目标:团结起来把外国人吓一跳

  南都周刊:虽然你出演的电影只有四部(算上《大灌篮》),但是你的才华却让很多电影人惊艳,你是打算从一个很成功的歌手转型成为全面的电影人吗?

  周杰伦:并没有具体的说要转型,只是做好我的每一个工作。

  南都周刊:你对华语电影有什么看法?

  周杰伦:希望中国电影越来越好,能给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原来这么棒,把他们都吓一跳。

  南都周刊:在你入行之前,有没有特别欣赏的导演和演员,为什么?

  周杰伦:李小龙李连杰。哈,我真的喜欢功夫。

  南都周刊:你如何概括自己的表演风格?有没有模仿的对象或前辈,比如黄秋生?

  周杰伦:表演的基础就是借鉴和模仿,合作过的每一个演员都是我的老师,我都会偷偷看他们的表演,然后变成我周杰伦的东西。

  南都周刊:这次《大灌篮》将与《长江七号》上演票房对抗,你们两位“周先生”PK,大家也都想知道赛果,你自己会看重这场媒体制造出来的PK吗,你有信心打赢吗?

  周杰伦:我很喜欢周星驰,都是中国人的电影,我们就不要自己打自己好了。我们要联手把外国大片的票房比下去。

  南都周刊:如果给你足够的投资,你想拍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为什么呢?

  周杰伦:我还没有想好,我只想拍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会让大家吓一跳的。

  踢馆之王牌武器

  周大侠“不想吃豆腐”

  周杰伦为自己主演的电影配唱主题歌已经成为招牌动作,而且这些电影歌曲保准能火,这次他也为《大灌篮》创作了主题歌,原名本来就叫《不要吃豆腐》。呵呵,千万别误会,以为周董要耍流氓。在这里,“豆腐”谐音“功夫”,因为周杰伦口齿不清,说“功夫”听起来就像“豆腐”。现在歌名改成了《周大侠》,里面方文山写就的歌词尽显无厘头的幽默感。“我一脚踢飞一串串红红的葫芦冰糖,我一拳打飞一幕幕的回忆散在月光。一截老老的老姜,一段旧旧的旧时光,我可以给你们一张签名照拿去想像……

  你就像豆腐,吹弹可破的肌肤在试练我功夫,赶紧穿上旗袍,免得你说我吃你豆腐……”

  本刊特别预测:这一段歌词极有可能成为2008年首度流行语……

  军师朱延平精心布阵

  “现在的周杰伦就像当年刚出道的星爷”


  朱延平自嘲是“台湾烂片大王”,但多年来却屡创票房奇迹:《乌龙院》系列、《好小子》系列成为上世纪80年代内地少年“录像厅”时代的美好记忆。2005年,朱延平试水内地市场而执导的《一石二鸟》,却骂声如潮。因此,《大灌篮》可视为在内地的背水一战。接受专访时,朱延平直言希望能挤进“一亿票房俱乐部”。同时他也承认,《大灌篮》算不了纯正的台湾本土电影,从演员阵容到幕后,凸显的其实是亚洲概念。

  战术 :除了耍功夫,还要买人心

  在朱延平看来,要想征服内地观众的心,一定得交心,让自己的喜剧电影里笑中带泪,才能引起共鸣。为了延续周杰伦在《不能说的秘密》中确定的“青春代言人”风格,他决定继续让周杰伦在电影里品尝初恋苦涩的味道:暗恋阿SA却连一个吻都不能得到。朱延平认为此种形象能激发女性观众的怜惜。除此之外,他还将最重要的煽情戏交给了老朋友曾志伟。

  “曾志伟压力非常大,他的压力来自黄秋生。每个人都说黄秋生和周杰伦是最佳拍档,但我不要再来一个黄周组合。曾志伟演得太棒了,看周杰伦跟曾志伟的戏你会掉眼泪。”

  战术 :配角要选最有特色的佟掌柜

  为了不让周杰伦孤军奋战,朱延平邀请偶像明星陈柏霖、蔡卓妍加盟。而为了在大年初一适合全家人观看,朱延平更邀请诸如吴宗宪、高雄、曾志伟、王刚、闫妮、黄渤、梁家仁、吴孟达等好戏之人加盟,志在攻陷老中青三代观众。而在这些黄金配角中,朱延平放话闫妮将最抢戏,因为她实在是“又漂亮又很会搞笑,关键搞笑起来还不让人讨厌”。

  “为什么会请闫妮?我有次带儿子去海南岛过年。那时大概有六个台在播《武林外传》,两个儿子都不出去了,每天都看《武林外传》。我回来就问这个老板娘是谁?这么会演!我以前认为赵薇是女丑,结果后来赵薇自己收起来,不要演女丑了。其实又好笑又漂亮的女丑就是赵薇,接下来就是闫妮。”

  战术 :大张旗鼓利用周杰伦天王地位

  朱延平显然知道周杰伦对于本片的关键作用,为了让周杰伦能够很快进入状态,朱延平不惜一切人力物力,为其营造出很好的工作环境。进入宣传期,朱延平也不吝赞美之词,表示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是周杰伦的粉丝:“台湾练琴的孩子数不清,但每天练8小时琴的只有周杰伦一个,这样的人能不红吗?”朱延平还时不时说出“HIGH到爆”、“好屌”等这样的周式口头禅。

  双周PK在即,朱延平认为:“周星驰压力也不小,很多人以打倒他为目标,以前他就把许冠文打倒了。其实刚出来的周星驰就像现在的周杰伦。天王能当多久?周星驰可能还能当十年五年,不知道。但总有一天会被新人取代。”

  军师还会战前心理调适:撇清抄袭疑惑,不蒸馒头争口气

  当《大灌篮》的拍摄计划刚一宣布,就有人质疑该片创意是抄袭了日本经典漫画《灌篮高手》:周杰伦的角色可以对应成樱木花道与流川枫的集合体,而阿SA类似赤木晴子。当预告片曝光后,又有人质疑朱延平拾人牙慧,捡了周星驰数年前的作品《少林足球》的大创意,依然是特技加中国功夫为卖点。

  朱延平在接受采访时一一否认了这些“抄袭”传闻。他说拍篮球电影的创意早在《少林足球》之前,只是因为一直在构思剧本才迟迟没有动,而且关键还要拉到投资。有人说该片像这个像那个,那都是废话,因为既然是拍摄“功夫篮球”,就当然少不了篮球和功夫两大场景。好比所有好莱坞大片都似曾相识,而拍电影就是在大公式下设计独特的细节。

  在一堆贺岁片新片的压力下,对于《大灌篮》的票房预期,朱延平就说:“看完悲壮的再来看好笑的,效果会很好。《投名状》和《集结号》都不错都经典,但是看完很难受。老天爷让两部悲壮戏对打,让两部喜剧《长江七号》和《大灌篮》在另一个档期对打,很好。”

  教头 程小东凌厉实战

  周杰伦身材好,最难踢是旋风腿


  著名武术指导程小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片最大的卖点就是周杰伦耍功夫。

  问及周杰伦的武打动作完成得如何,程小东表示非常满意。“周杰伦身材很好,因为经常打篮球的缘故,四肢动作协调性很好,而且他很吃苦,因此即便给他安排一些高难度动作,他都能完成得差不多,虽然目前他还不能跟李小龙、成龙这样的功夫巨星相提并论,但是假以时日,倘若他有心在功夫这方面有所成就,我是很看好他的。”在电影中,周杰伦最难拍的是很多旋风腿的动作,“有的是在原地飞踢,有的是吊钢丝飞踢,他曾经一个踢腿的镜头重拍30次。因为他坚持不使用替身,让我非常担心,到最后我都有点担心他能否支撑下去。”

  程小东以往的武术设计以飘柔潇洒为主,但在《投名状》中也设计出了不少贴身肉搏等实战性招数。他说设计这些武打招数经历了很长的过程,要根据演员的身份和导演的镜头要求来设计。在适合全家人观看的《大灌篮》中,程小东则不排斥运用电脑特技,结合真人表演,制造出很炫目的动作效果,而且“绝对不会有任何血腥场面”。

  程小东特别推荐

  周杰伦重现李小龙经典场景


  程小东特别推荐了两场动作戏值得期待:

  ENDING戏:一个是ENDING戏,各大高手轮番上场,炫足各种独门绝技。还有就是周杰伦在酒吧中遭遇80名壮汉的打斗戏,而且据说该场景颇有李小龙电影的风格,讲究实打,踢腿动作颇多,并且使出了周杰伦最爱的双截棍。单单为了拍好这一个场景,就花去剧组过百万的预算。

  比奥运体操还难:程小东透露,有一个动作是周杰伦需要在玻璃桌上凌空飞腿后,随即漂亮落地,来一招金鸡独立打完场。这个动作被程小东形容为“比奥运柔软体操的难度还要高”。好在周杰伦精心准备,只NG三次便大功告成。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雷锋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