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评论

《大灌篮》:不一样的周杰伦

  春节黄金档的银幕上,《大灌篮》与《长江7号》展开了巅峰对决,打响了鼠年大银幕的第一场比赛。孰胜孰负虽还未见分晓,但《大灌篮》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已成为这个春节的一道欢乐盛宴!

  故事:功夫少年玩转篮球

  少年世杰(周杰伦饰)从小在功夫学校长大,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并拥有异于常人的手感。

他无意间展现投篮的神技,被街

  头讨生活且鬼点子特多的立叔(曾志伟饰)看上,借帮世杰寻找亲人的理由,邀他到第一大学打篮球,实际上却是想利用世杰赚钱。

  加入球队后的世杰,没想到队长丁伟(陈柏霖饰)的妹妹莉莉(蔡卓妍饰)是他长久以来暗恋的对象,从此就迫切想要吸引她的注意,所以总是想与莉莉的偶像——萧岚(陈楚河饰)一较高下,使得球队弥漫一股不安定的气氛。渐渐地,世杰将他的功夫底子融入各式的篮球技巧,发挥了惊人的实力,帮助球队一次次过关斩将。

  世杰与队友面临的最强的对手是一群被外国禁赛的恐怖球员,他们买通裁判,使得第一大学球员个个被当成活标靶,面临惨败的局面。危急之际,立叔说服各自拥有绝妙武功的四大高手在最后一刻上场应战……

  看点: 杂糅众多商业元素

  《大灌篮》杂糅了功夫、篮球、偶像、搞笑等商业元素,加上有“台湾小王晶”之称的朱延平执导、华语歌坛天王周杰伦主演、目前中国最热的篮球运动,吸引年轻人进电影院自然不在话下。

  看点一:周杰伦沉浸“耍帅”

  看惯了周杰伦在《头文字D》、《不能说的秘密》中耍帅表演的观众,在《大灌篮》中将看到一个可爱的他。据悉,周杰伦妈妈叶惠美在看完《大灌篮》后,称“这才是家里的周杰伦嘛”,原来周杰伦在这部喜剧中的表演,让其本性中可爱、耍宝的一面展现无遗。

  周杰伦饰演的方世杰,一出场就已是个武林高手。曾志伟扮演的立叔第一次带他出门,他就不小心砸了人家豪华酒吧的场子。

  当然周杰伦还是没忘了最拿手的耍帅,周董的每一个灌篮动作几乎都有特写镜头,全是他各个角度的耍帅照片,实在帅到让人受不了。周杰伦也完全沉浸在“耍帅”的世界中,在练球时,他一个人还会研究各种如何耍帅的动作,还不时为自己鼓鼓掌。

  看点二:调侃现实世界

  吴宗宪“捡到”周杰伦的情节,用搞笑的方式诠释吴宗宪与周杰伦的“师徒恩怨”。导演还借用周杰伦与曾志伟的对话,把狗仔队谴责了一番。周杰伦怪罪曾志伟:“为什么在记者面前乱讲话。”曾志伟则建议周杰伦:“去月球,那里没狗仔。”

  曾志伟养了三只猫,分别叫“发仔、华仔、伟仔”,估计周润发、刘德华和梁朝伟知道后会“痛扁”曾志伟。见到餐厅老板,曾志伟说:“阿宝,你怎么越长越不像你妈了。”这里又拿自己的女儿阿宝和她妈妈开涮。

  影片最后,曾志伟建议周杰伦既然有好功夫,可以参加奥运会跨栏、跳高、游泳,拿下一切金牌,并建议周杰伦去唱歌赚钱。周杰伦说自己从来不会唱歌的,但不忘记补一句:“唱歌也可以,就是怕有狗仔队啊。”

  看点三:黄金配角大云集

  在周杰伦参加篮球比赛的现场,黄健翔客串解说员,再次重现了世界杯激情解说:“伟大的世杰继承了第一大学篮球队的光荣传统!科比、乔丹在这一刻灵魂附体了!世杰万岁!”最后他还不忘模仿“马尔蒂尼,生日快乐”,来了句“世杰,生日快乐!”

  曾志伟、吴孟达、吴宗宪、闫妮、黄渤、黄一飞、陈柏霖、蔡卓妍……还有很多很多,一部电影里能出现如此多喜剧配角,用朱延平的话来讲就是众星捧月,只为周杰伦能拍好喜剧。影片的动作场景中,也穿插进不少笑料。曾志伟、吴孟达、吴宗宪是朱延平以前合作最多的喜剧明星,内地的黄渤也不输给他们,施展功夫将一伙嚣张的球员教训一番之后,他回过头捏了捏刘畊宏的肌肉,用山东方言讥笑道:“哟,这小伙还一身疙瘩肉。”

  看点四:功夫篮球大炫技

  众所周知,篮球是周杰伦最大的业余爱好,他之所以不顾形象接拍喜剧《大灌篮》,就是冲着篮球这个题材而来,而将功夫和篮球结合,则可以让个子不高的周董一圆灌篮梦。

  片中,周杰伦所在的篮球队在参加大学篮球联赛过程中碰到了刘畊宏领衔的对手,一场大战开始。这是片中主要的一场篮球大赛,因为对手采用无耻下流的犯规手段,周杰伦的球队惨败。之后,周杰伦的几位师傅出场,利用功夫力压对手,使得周杰伦和队员可以凭实力战胜。

  《大灌篮》中,周杰伦和程小东想出了很多灌篮的技巧:例如转体360度加胯下运球灌篮、多次各种传球方式的空中接力,末尾周杰伦还施展“乾坤大挪移”的功夫,逆转了时光。

  看点五:周氏风格的主题歌

  周董特别将歌曲《周大侠》作为本片的主题歌。本曲充满了强烈的周氏风格,节奏感超强,歌词朗朗上口,与其说是看点,不如说是听点更贴切。

  戏外:篮球电影大盘点

  朱延平曾说,《大灌篮》的灵感来自于日本漫画《灌篮高手SlamDunk》,而且电影中周杰伦扮演的方世杰和樱木花道个性和经历都很像,套用漫画剧情,我们可以发现,阿sa扮演的是赤木晴子,陈楚河扮演的便是流川枫,陈柏霖扮演的角色是赤木刚宪和三井寿的合体。不过《大灌篮》再精彩,也不及《灌篮高手》这部漫画和衍生出来的动画片对东南亚青少年的影响大,事实上现在不少80后CBA高手、台湾不少演艺圈中的篮球爱好者,都是受《灌篮高手》影响开始打篮球的。

  《空中大灌篮》

  由迈克尔·乔丹主演、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空中大灌篮》,绝对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一部篮球电影。拍摄该片时乔丹刚宣布回归NBA,全世界的目光重新聚集在这位篮球飞人身上,此时华纳兄弟趁热打铁推出这部应景之作。该片其实对乔丹要求不高,对着蓝幕做一些动作就行。可能是大家太期待乔丹了,也可能是该片让乔丹玩出了更加匪夷所思的扣篮,反正是票房大卖。

  《空中大灌篮》讲述的是来自外太空的“怪物奇兵”要绑架华纳公司所有动画人物,交涉后达成的协议是让“怪物奇兵”与全体动画人物打一场篮球比赛,胜负定去留。“怪物奇兵”有瞬间球技速成的法术,让巴克利、皮蓬这样的大腕全部哑火,动画人物只好求助转到棒球领域的迈克尔·乔丹。到底是超级巨星,有绝招,也有号召力,力挽狂澜于既倒。

  《女篮5号》

  拍摄于1957年的《女篮5号》是谢晋导演的早期作品,虽然有着时代留下的知识分子改造的印记,但演员们朴实的表演、导演到位的功力,今天看来都相当有意思。《大灌篮》也在向这部电影致敬,周杰伦扮演的方世杰穿5号球衣,和秦怡当年穿的球衣号码一样。

  《女篮5号》讲述的是解放前,上海东华篮球队主将田振华与老板的女儿林洁都十分热爱篮球,并成为一对恋人。田振华出于民族自尊和职业道德,没有答应故意输球,令老板震怒,又强迫他与女儿断绝来往,林洁嫁给有钱人。新中国成立后,田振华成为上海女子篮球队的指导。队员中有个叫小洁的姑娘很有天赋,田振华对她进行耐心的指导和帮助,后来发现小洁的母亲竟是恋人林洁,两人重归于好……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曾志伟 | 莉莉 | 吴宗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