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横店影视基地耗资200亿 欲重现圆明园(图)

“圆明新园”模型
当年的圆明园
  满清政府的无能,让万园之园的皇家园林圆明园毁于“八国联军”大火之下,这场灭绝性的灾难也成为近代中国的一大屈辱。近几年来,不少学者提出要重建圆明园,但遭到了一系列的质疑。究竟建还是不建,社会上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议。昨天,横店影视基地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高调宣布将建设圆明新园。据透露,圆明新园耗资两百亿人民币,总规划面积6000余亩,年内将在浙江横店正式动工兴建。圆明新园将以实景1:1恢复重现圆明园126个景点,建成后的圆明新园将成为中国影视剧拍摄的重要景区以及新旅游景点。
相关人士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还对之前引起的“该不该重修圆明园”的争议做出了回应。

  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

  昨天的发布会吸引了国内外超过200家媒体前往采访。在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规划中的圆明新园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总规划面积6000余亩,实际使用面积1000余亩。选址在浙江横店镇西边的一片荒山荒坡,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后改名“万春园”)三园组成。整个圆明新园共划分15个区块126个景观,包括正大光明、福海等具有中国古代园林特色的名园胜景和西洋楼花园等西式园林景区都将一一按照原样得到复原。规划设想整个建设期为5年,分三个阶段完成,整个景区将于2013年正式开放。目前,圆明新园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近半。全部西洋风格建筑和40多个中式景点的设计已经完成。据悉,包括罗哲文在内的不少古建专家对设计效果表示满意。

  重建有助弘扬传统文化

  作为一项规模浩大的文化工程,圆明新园在一年半之前宣布建设意向后曾经引起社会的大讨论。昨天,横店影视基地负责人、此项工程的发起人徐文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关于北京圆明园是否需要重建的争论过去几十年来在学术界一直没有停息。此次的圆明新园修建将以公募的形式筹款,依靠民间的自发捐助,这种方式并没有可指责之处。更为重要的是,在浙江横店建设圆明新园不会对北京的圆明园遗址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是对遗址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对于建设圆明新园的意义所在,徐文荣表示:“在这场关于是否建设圆明新园的争议中,广大民众的参与和专家学者的辩论,将有助于理性意见的表达和汇聚。我希望这些讨论的最终目的,是普及大众对于圆明园过往历史的了解。”

  对于圆明新园的重建,著名清史专家王道成昨天表示:“圆明园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期杰作,也是中华民族一段屈辱史的历史见证。重建圆明园的景观,无疑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和中国园林艺术的一个积极举措。”

  链接

  历史上的圆明园

  “圆明园”这个园名,是由康熙皇帝命名的。玄烨御书三字匾额,就悬挂在圆明园殿的门楣上方。为什么叫“圆明园”?雍正皇帝有个解释,说“圆明”二字的含义是:“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意思是说,“圆”是指个人品德圆满无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业绩明光普照,完美明智。这可以说是封建时代统治阶级标榜明君贤相的理想标准。

  圆明园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毁于咸丰十年(1860年),中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四朝,历时150年之久。

  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圆明园的规模和景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圆明园的黄金时代是在乾隆一朝,圆明园的风貌,就是在这时形成的。

  全盛时期的圆明园(包括长春园和绮春园),占地5200亩。其中,西洋楼约120亩,占全园总面积的4%,其余96%,都是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古典园林。从表面看,圆明园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园林。但是,圆明园的艺术特色,不是她的中西合璧,也不是她的欧式建筑,而是她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法国伟大作家雨果在那封著名的《致巴特雷上尉的信》中,把中国的圆明园和雅典的巴黛农神庙分别作为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的代表,称前者为梦幻艺术,称后者为理念艺术。他盛赞圆明园“不但是一个绝无仅有、举世无双的杰作,而且堪称梦幻艺术的崇高典范”。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