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解析“艳照门”:将是香港娱乐界永久的痛

[提要] 曾经的“香港娱乐圈”是一个尊称,在每一个领域他们都是优秀的开创者,领导者,发达的造星工场,东方的好莱坞,很多艺人在社会公益方面都堪称楷模……
    然而“艳照门”事件却使得这里出现了“集体失语”,“人人自危”的局面,人们不禁会问:一个人是这样,那么一批人、一个圈子是不是也是这样。
    这也许会是一个分水岭,问题在于,它是成为难以愈合的伤痕?还是香港娱乐圈痛定思痛的重生机会?……[我来说两句]
[文隽:“艳照门”的主角谁有错?][调查:谁最该致歉][至少10个家庭受伤害]

  对这个标题,编辑部一堆人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辩论的主题从谁对谁错,谁的责任大谁受的伤害重,一直延展到是生活方式的问题还是思考方式的问题……但无论是什么主题,都无法回避这是香港娱乐圈一次惨烈阵痛的现实。对于这个最终确定的主题,曾经慷慨激昂地参与辩论。但坐在电脑面前,突然发现,又无从写起。

  是要去谴责谁吗?是要去同情谁吗?是要去打倒谁吗?是棍扫一大片还是枪刺一个点?那么,对象都分别是谁?

  回忆起来,艳照门事件至今还让人心存恍惚:是一出戏?还是一场恶作剧?总之,像小说情节一样曲折,像电影画面一样空幻。

  照片的真实让人恍惚。

    现在都记得刚出第一批照片的时候,人人都在讨论,人人都被震憾,几乎没有人敢相信那是真的。那时候,每天都认为马上……马上就会有正式的权威的消息出来确认这些图片都是PS的,都是“移花接木”的。现在,移花接木成为笑料用词。

  出第二批照片的时候,已经从内心里认为它们是真的了。到处是讨论的声音,所有的声音中绝大部分都是声讨与谴责,人们试图用内心深处的底限去保护传统道德。

  照片主角的数量让人恍惚。

    每一次新照片出来,都希望这就是最后一批了,不要再出了。每天都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多少家庭将被感染,会受伤害。但最终,越来越多的人被牵扯进来,至今都没有人敢断言还有多少新照片,新当事人。

  当事人的态度让人恍惚。终于等到有了当事人,于是就以为会有人出来正式道歉:因为你们糜烂的私人生活方式给公众造成了困扰,对社会产生了不良影响。没有——或者说有,但一个像本拉登录的视频,一个则面带笑容地称自己“很傻很天真”。

  那么多潜在的伤害也让人恍惚。

   当陈文嫒被退婚、锋芝分居、陈冠希割腕的或真或假的消息满天飞舞的时候,特别希望“奇拿”就此住手:人命关天,家庭破裂,悲剧正在酝酿即将上演。但新的消息层出不穷,新照片源源不断。

  现在,所有的人,都在惶恐中等待,不知道明天会出一张照片,是否又有新的明星牵入,会有新的家庭陷入恐慌。

  另一个表现也让人惶恐:这一次整个香港娱乐界几乎是集体失语。

  当日本媒体别有用心地大头条大篇幅介入报道后,事件从个体的明星上升到整个香港娱乐圈。

  内心盼望香港演艺界能够像当年帮助刘嘉玲直面《东周刊》刊登祼照一样站出来,严正声明,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毕竟不夸张地说,艳照门事件堪称香港演艺界的“9.11恐怖大袭击”。

  但没有人站出来。因为无论是谁,都没有立场可以选择:因为这次,发起袭击的不是本.拉登,而是自己人从内部引爆的。

  外扬的家丑,让人无法理直气壮。

  更可怕的论断是,失语是因为害怕自己被牵涉进去。

  那么,集体失语的背后是人人自危?

  一位朋友说,这才是最可怕的。人们必然要问,陈冠希这样,别的人是不是也这样?一批人这样,整个圈子是不是也这样?

  敢直斥拍摄者心理变态发布者罪加一等的,也只有一个汪明荃;敢说“娱乐圈也有干净路”的,只有一个陈慧琳;敢站出来表态的,也只有曾志伟等有限的几个人。

  这些声音虽然珍贵,却弱小而无力。

  突发的事件,艰难的业界。

  每一个面对媒体的香港娱乐圈中人,无论是什么样的活动现场,“陈冠希”、“艳照”都成为难以躲避的话题。说什么?怎么说?都是尴尬。

  陈冠希+阿娇+更多的令人触目惊心的照片正在划出一个等号,等号的另一边是香港娱乐圈。

  对整个香港娱乐圈形象的损伤,才是最大的伤害。

  事实上,香港娱乐圈不是这样的。

  曾经,“香港娱乐圈”是一个尊称。他们在每一个领域都是优秀的开创者,领导者。

  发达的电影制造工业。

    徐克、刘伟强、周星驰对亚洲电影市场的垄断性占领,《无间道》、《黄飞鸿》、《倩女幽魂》、《警察故事》……都是永恒经典。

  成熟的造星工厂。

    四大天王这个时代永远是华语娱乐业界难以复制的传奇。张国荣王菲都是无出其右的独舞者。还有周润发林青霞成龙李连杰等无数个光辉闪耀的名字。

  称雄亚洲屡闯海外的各种作品。

    无论音乐、电视剧、电影,源源不断地生产出亚洲娱乐市场上各个领域中几十年热销畅销的代表作……

  还有最让大众称道,也是屡屡被拿出来比较艺人社会公益意识的香港艺人慈善公益行动。每一次天灾人祸,无论发生在内地还是海外,他们都是最积极的倡导者、参与者:

  将身家的50%捐给慈善基金的成龙。在内地创办数所龙子心学校,为孤儿院筹款,支持智障儿童学校,东南亚海啸第一个捐出50万。

  从艺几十年如一日热心慈善事业的刘德华。认养孤儿,捐赠希望小学,出任多个公益团体的爱心大使,无数次的捐款捐物义演义卖义拍。

  六年前成立儿童助学基金的陈慧琳。已经帮助成千上万名内地和香港儿童完成学业,向各种公益活动捐款,无条件参加各种慈善活动,荣誉等身,从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到世界杰出青年。

  还有儿基会爱心大使梁咏琪,动物保护爱心大使莫文蔚,母亲水窖爱心大使梁朝伟……

  数不胜数。在社会公益方面,其实众多的艺人都堪称楷模。

  最近几年,香港娱乐产业的发展速度放缓,而且在各个领域都有被内地超越之势,尤其是一直被诟病的明星们的生活方式,因为一个陈冠希和一堆照片,终于被彻底颠覆。

  这也许会是一个分水岭。问题在于,它是成为难以愈合的伤痕?还是香港娱乐圈痛定思痛的重生机会?

  张国荣去世多年,很多人想到他的时候,心中都会隐隐一痛。

  梅艳芳香消玉殒,很多人想到她的时候,心中必有轻轻一叹。

  希望很多年以后人们想到陈冠希和这堆与他相关的照片时,心中不是冷冷一恨或者冲冠一怒,而是庆幸与坦荡:因为这一次的颠覆,让整个娱乐圈子的生活方式与思考方式都获得了重生;因为这次重生,整个娱乐业界的轮子,重新跑上了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