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佩斯:我现在属于话剧

  “电影是大工业产品,小品那是‘蚱蜢舟’”

  陈佩斯的《阿斗》这两日先行抵达宁波,昨天在宁波上演了最后一场。与此前曾到过宁波的《阳台》、 《托儿》不同,《阿斗》并没有让宁波观众“十分钟一笑五分钟一乐”,更多的是“会心的一笑”。 2月23日、24日《阿斗》将在杭州剧院演出两场。通过本报征集的陈佩斯杭州话老师董杭生,昨天第一次和这个名人弟子见了面。合影留念后,两人迅速沟通敲定了翻译成杭州话的台词,董杭生还细心地将每句话用谐音标注好杭州话发音,交给陈佩斯。

  如果说演戏是场体力活,一定很少人相信。昨天陈佩斯却因为演戏太累,连吃中饭都没胃口,中午一觉睡到了下午四点。出现在宁波记者见面会上时,他似乎还有点缓不过来,说话语气缓缓的如一杯温开水,与舞台上人见人笑的“陈二子”判若两人。据说在《阿斗》中,三分之二的戏都是陈佩斯的,所有演员的台词加起来也没有他的多。和他搭档,在《阿斗》中演谯周的何瑜补充,陈佩斯算会保养的,非演出时不用嗓子,所有时间都为了晚上两小时。

  也许因为对戏剧这样的付出,大部分戏剧人都对这个行当特别偏爱,这种偏爱有时会间接与其他行当抵触。虽然拍过《父子老爷车》、《太后吉祥》等电影,陈佩斯演话剧的时候还是将二者泾渭分得很明,“电影那是大工业产品,每一场都一样,话剧不是,它是手工作坊产品,它鲜,就和宁波的海鲜一样,是刚捞上来的海鲜,每一场都有新的内容。宁波大剧院经理在北京看过我首演,昨晚再看我的演出感觉又不一样,好像没那么压抑。”言语间透露的信息,陈佩斯近期还不会去拍电影,《阿斗》之后还是话剧。

  早年陈佩斯赖以成名的小品,近期也不会受陈佩斯青睐。在他眼里,小品是李清照的“蚱蜢舟”,“李清照词里有一种小船,‘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蚱蜢舟是一种船,现在港口随处可见的大轮船也是船,但两者的不同显而易见。小品承载的内容,与话剧如同这两种船,双方的技术含量和精力完全不同。”

  杭州一向是陈佩斯的演出重镇,《阿斗》第五站演出就在这里。票房之外,陈佩斯对杭州的印象十分迷茫,“满巷子都是臭豆腐的香味,好像天气湿漉漉的,有太阳的日子衣服也润润的……”,更多的记忆和戴望舒的《雨巷》一样,悠闲静谧。所以他不太喜欢现在的杭州,“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西湖也好像变小了,你来了杭州,看到那些建筑感觉还在上海,还在北京。以前的杭州,那是天堂。”现场一干人等对此不解,有人在旁边悠悠说了一句,你们多大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 李清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