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挎斗摩托车里的狗》:让人无可救药想念夏天

  片名:《挎斗摩托车里的狗》

  导演:根岸吉太郎

  主演:竹内结子、松本花奈、古田新太

  出品时间:2007年

  读家:石头花园的歌女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2007年日本电影旬报十佳电影之一,又一部淡雅耐看的好片。

  还记不记得十岁那年暑假,盛夏的天光呢?那该是一个高树间有蝉鸣不绝,因阳光过分明亮而多少显得有点虚幻的夏天吧。

  那一年近藤薰十岁,梳着乖巧的童花头,单眼皮,有一张秀气的小扁脸。七月末,妈妈离家出走,不久,爸爸的情人洋子就来了,来时骑一架很帅的绿色单车。


  洋子年轻漂亮,笑起来有弯弯的眼睛,笑声很爽朗,喜欢看太宰治的小说,一边看一边抽烟。她教小薰骑自行车,还怂恿小薰喝下了这辈子第一罐可乐。真怀旧啊,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街头自动贩售机里的可口可乐,还是250毫升罐装的细长版。

  后来,小薰的爸爸跟洋子分了手。她拿着少得可怜的二十二万日元分手费,带小薰去伊豆海边玩,住了一夜,又回到东京,那天以后,小薰再也没有见过她。那实在是一个非常潇洒的女人,诚然也是终究要受伤的女人———太不肯示弱了,而且满腔都是一意孤行。

  真是好电影。一大一小两个女孩子,凭着性情里的天真,硬是把原本颇有点尴尬的关系处理得天青气朗,风和日丽,以至于小薰在二十年后回想起来,心中也全无怨怼,只余温柔牵动。

  我记得其中有一幕,两个人面对面蹲着,洋子可怜巴巴地问小薰,“能不能陪我过暑假呢?”成年人和小孩子之间到底是谁在陪着谁,有时真是讲不清楚。要知道,一个人并不会因为她已经成年,应付寂寞的能力就更强一些,因为说到底,在这世上,每个人承受着不一样的,但每个人承受的,都是一样的。

  作为一部趣致的“夏天电影”,它让我想起同类题材中北野武的《菊次郎之夏》。但是,与《菊》中男性柔情的粗粝质感相比照,《挎斗摩托车里的狗》讲述女子之间的情谊,彼此的陪伴,更细腻也更轻盈,其中渗透淡淡的女性意识自觉,更有些悠长情怀。电影虽是以十岁女童的视角呈现,所述的也无非是些童趣盎然的细碎之事,然而,当洋子在海边对小薰说,“比起喜欢原本讨厌的东西来,其实,去讨厌原本喜欢的东西会更难”时,仍会有心中一动的感觉———薰的爸爸到底是辜负了她的爱意了。可是不辜负又怎样呢?

  洋子的扮演者竹内结子,之前以纯爱片中的玉女形象成名,今次转型扮演爽辣随性的女子,真性情十足,举手投足都生动得很,十分讨喜。而说起本片的名字,的确很是拗口,又颇有点费解。但是当看到夏日的晚风里,小薰的爸爸骑着挎斗摩托车来载洋子和薰回家的场景,便会明白,比起做一个孤单的小孩子,薰倒更愿意做一只挎斗摩托车里的狗吧,在这凡事瞬息万变的世上,至少,在那一刻她的幸福是真的。

  二十年后,近藤薰三十岁,跟从前一样沉静,看起来不太快乐。但她仍能准确地说出洋子的名字,并且在炎夏的街头,瞥见很帅的绿色单车,仍会注目得长久一些,曾经她有过一个非常美好的夏天,然而就像生命中所有的夏天一样,只不过一念之间,它就过去了。

  于是,当片尾曲响起,演职员表上升,看着电脑屏幕上那一片淡金色的阳光,在这天寒地冻的时令里,我突然无可救药地,开始想念夏天。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