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遇挑战 08电视讲座节目三强鼎立

  相比过去的几年,2008奥运年中国电视节目是更加的精彩纷呈。而纵观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电视讲座类节目,央视老大哥另辟蹊径推出的《百家讲坛》在过去的一年可谓是独领风骚,在创下高收视率的同时,也成功打造出了像易中天、于丹这样的“学术名流”。
但随着奥运年伊始我国各大地方台讲座类栏目的相继推出,《百家讲坛》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业内资深人士纷纷预言,2008年《百家讲坛》一枝独秀的局面断难持久,而与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东方卫视《名人讲堂》三强鼎立的局面,业已浮出水面初见端倪。

  一 央视10套《百家讲坛》

  定位:学理性与实用性并存,权威性与前卫性并重,追求学术创新,鼓励思想个性

  受众:具有中学以上文化程度、有求知欲的观众

  嘉宾:马未都、莫砺锋、易中天、于丹、阎崇年、蒙曼等 关注指数

  选题:《马未都说收藏》、莫砺锋《诗歌唐朝》等 关注指数

  进程:前后已播出近七年 关注指数

  形式:讲座 关注指数

  制片:万卫 关注指数

  新闻:易中天、于丹后渐趋平淡 关注指数

  总体关注指数

  评点:央视《百家讲坛》的成绩和关注度有目共睹,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质疑《百家讲坛》的变味,“所谓百家已经变成了几家,涉及面也从百家百科变成了只讲历史及人物”。另外,自易中天、于丹之后,《百家讲坛》关注度似有走低趋势。

  二 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

  定位:传播湖湘文化、普及湖湘文化

  受众:有文化诉求的初中以上文化的老年人、中年人和青年人

  嘉宾:唐浩明、易中天(拟邀请)、周兴旺、王林、王澧华等 关注指数

  选题:《唐浩明评点曾国藩》、谭伯牛《湘军传奇》、《胡遂评点胡林翼》、《易中天品评湖湘风流人物》(策划中)等 关注指数

  进程:2008年1月14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1点30分播出 关注指数

  形式:讲座 关注指数

  制片:田思思 关注指数

  新闻:猛料不断 关注指数

  总体关注指数

  评点:作为“电视湘军”另一支新生力量湖南教育电视台今年倾力打造的拳头品牌栏目,《湖湘讲堂》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力图摆脱以娱乐节目笑傲江湖的“湖南电视印象”,节目播出一周来,在社会各界赢得广泛好评,湖南广电高层对《湖湘讲堂》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是“湖南高端节目突破性的尝试”、“势必将掀起一场弘扬湖湘文化的盛世热潮”。

  三 东方卫视《名人讲堂》

  定位:把明星变成“学者”

  受众:关注娱乐圈的电视观众

  嘉宾:濮存昕张铁林、于荣光、王刚、雷恪生等 关注指数

  选题:濮存昕《我谈鲁迅和李叔同》、王刚《我的上海情怀》等 关注指数

  进程:1月5日起每周六晚播出 关注指数

  形式:大学礼堂演讲 关注指数

  制片:沈月明 关注指数

  新闻:平淡之中偶有新意 关注指数

  总体关注指数:

  评点:如果说《百家讲坛》是把教授变成“明星”,那么《名人讲堂》则是把明星变成“教授”。该节目以演艺明星在大学礼堂演讲为主要内容的谈话类节目,由明星来讲述他曾扮演过的历史人物的故事,同时抒发人生感悟。大打明星牌,确实吸引了一定的眼球,但该栏目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营养不良的硬伤,另外周播的形式也难产生持续的关注和影响。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