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刘心武再登《百家讲坛》 新解宝玉前身

  揭秘完林黛玉和薛宝钗,刘心武今晚又将新解《红楼梦》的另一主角贾宝玉,研究心得包含宝玉性格、前身、结局等多个方面。

  宝玉系列节目将于今天23点10分开始,在央视十套《百家讲坛》中连续播出。

  新解·宝玉人格

  从古至今,很多人对《红楼梦》主角贾宝玉的性格持不同见解。
有人认为他是痴迷于男女情的典型,有人认为他身上折射出了对社会边缘人的关爱。

  刘心武则在此基础上层层推导,得出了贾宝玉拥有宇宙大爱的人性特点,认为这是他性格中最高级的部分。刘心武向记者介绍了他推导的全过程。

  破解“意淫”之谜 解释为体贴女性

  “要探索贾宝玉的人格特征,有两个字绕不过去,必须正面接触,这两个字就是意淫。”刘心武表示,曹雪芹曾在《红楼梦》一开始,就借用警幻仙姑之口讲述了宝玉的人格。

  而在这段讲述之中用了一个很鲜明的词就是“意淫”。而“意淫”一词是曹雪芹的独创,在曹雪芹之前,中国的话语里没有这样一个词。

  “这个意淫是什么含义呢?”刘心武说,按我们现代人的理解,意淫并非一个褒义词,而是涉及了男性侵犯女性的含义。但在曹雪芹的笔下,这就是当作一个正面词汇来使用的。

  “警幻仙姑说得很清楚,她肯定了贾宝玉的意淫,否定了追求感官刺激的皮肤滥淫。”刘心武说,这正是曹雪芹要表达的意思。

  刘心武用文中的例子反推,发现曹雪芹在写皮肤滥淫之事时,没有使用“意淫”一词。

  “比如贾瑞打王熙凤的主意。如果意淫是一个贬义词,那么首先曹雪芹就应该在写贾瑞的故事时用这个语汇。但他没有用,说明曹雪芹把贾瑞那种行为,划归在皮肤滥淫这个概念里面,是否定和批判的。”刘心武说。

  “品读《红楼梦》,脂砚斋的批语一定要研究。”刘心武说,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合作者,他对曹雪芹笔下的概念最清楚,脂砚斋在一条批语当中就把意淫解释得特别通俗、特别易懂。

  “脂砚斋批语"按宝玉一生心性,只不过体贴二字,故为意淫"。“这就解释得很直白了,意淫就是非常难得地能够去体贴那些青春女性,达到无微不至的那种程度。”刘心武说。

  发现“情榜”之谜 曹雪芹给出鉴定

  刘心武说,脂砚斋有一条批语说,在《红楼梦》的最后曹雪芹列了一个“情榜”。在这个“情榜”里,除了贾宝玉以外都是女性,每个列出来的人名后面,还都有一个考语,就像给人写操行鉴定,两三个字把这个人的特点概括出来。

  “宝玉的考语就是"情不情"。所谓情不情,就是把自己的感情去付与那些对自己并没有感情的,甚至是无情的事物,他能够去爱那些并不爱他的人。”刘心武说。

  曹雪芹亲自撰写的前八十回《红楼梦》中,不是没有结局情榜的线索。刘心武从中找出例证。

  “比如说十五回贾宝玉跟着秦可卿丧队,路过村庄的那段戏。他手摇纺车的时候,一个名叫二丫头的农村妇女出现了,说"你不会纺,你撂下,我来纺给你看",这时贾宝玉就对她产生了一种感情。”

  刘心武说:“后来贾宝玉上车,看到二丫头抱着自己的弟弟,和一群其他的农村姑娘说说笑笑走过来。贾宝玉顿生一种强烈的感觉,恨不得下车跟了她去。二丫头其实也不是跟他告别,他所面对的是不情。”

  刘心武认为,曹雪芹笔下的这句话是非常令人震惊的。“贾宝玉是贵族出身,但曹雪芹并不放弃将笔触延伸到社会底层。”

  “曹雪芹把贾宝玉的"情不情"真是写透了,从人到其他生命,从动物、植物到无机物,到星星月亮,他全有感情。”刘心武说。

  他引用了三十五回中的一段:时常没人在跟前,就自己自哭自笑的,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河里看见鱼,就和鱼说话,见了星星月亮,不是长吁短叹的,就是咕咕哝哝的,且连一点刚性也没有,连那些毛丫头的气都受。

  “曹雪芹塑造了这么一个贵族公子的形象,是非常惊人的。”刘心武表示,在十八世纪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叙事的作品里并没有这种形象出现。他的关爱已经延伸到了一个非常宽泛的范围,是一种博大的宇宙之爱。

  新解·宝玉前身

  女娲补天剩余石 版本差异被误读

  “常有观众认为,弃在大荒山下的女娲补天剩余石和仙界里的神瑛侍者,都是贾宝玉的前身,其实不然。”刘心武表示,这主要是观众所读版本不同所造成的差异。

  “高鹗不仅续写了后四十回,还对前八十回进行了大量的改动。如果要知道曹雪芹的本意,古本中才有答案。”

  刘心武表示,在古本中女娲补天剩余石仅仅是贾宝玉胸前宝玉的化身。警幻仙姑并没有把这个扇坠大小的石头变成一个婴儿,而是让它含在贾宝玉口中,夹带着降临人间。

  新解·宝玉结局

  出家后尘缘未了 重被送回荣国府

  刘心武探佚,在曹雪芹真正书写的结尾处,贾宝玉应该是出了两回家。在第一次出家之后,他曾被送回过一次。

  “伏笔在于贾元春省亲时点的四出戏,里面隐含着一句"甄宝玉送玉"。当时我读不懂这句,而现在我认为它预示着,贾宝玉第一次出家他是怎么回来的。是甄宝玉把他送回来的。”刘心武认为,贾宝玉第一次出家,没能彻底地切断尘缘。

  对话讲师

  刘心武:以后致力研究男性系列

  法晚:从秦可卿到林黛玉,再到薛宝钗,几年来你一直在《百家讲坛》公开对《红楼梦》的新解。你认为价值在哪里?

  刘心武:有些人说《红楼梦》读不下去,有些人说《红楼梦》一点意思也没有。我就是希望能够启发一下大家的兴趣,和普通人分享我的心得。

  法晚:会不会在未来出现推翻自己现有结论的情况?

  刘心武:当然有可能。我现在就在不断调整。比如上面提到的例子,在我写第一本书时,对于“甄宝玉送玉”一句给出的是无解。而现在写到第四本书,我有了新的感悟,认为它隐含着送回贾宝玉的含义,现在拿到《百家讲坛》来跟大家分享。

  反过来说,也有人认为我当时的结论是对的,现在反倒错了。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对《红楼梦》的探索本身就没有绝对的答案,而是一种多元的状态。

  法晚:你希望这种讲述给你带来什么回报?

  刘心武:(笑)我现在已经过了评职称的阶段了,也没有过多的钱这方面的生存压力。我就是喜欢《红楼梦》。

  若干年后走在街上,能有观众说:“这不是《百家讲坛》里讲《红楼梦》的那个人吗?”这就足够了。

  法晚:接下来会继续讲什么?

  刘心武:虽然《百家讲坛》还在继续邀请,但我因为身体原因已经萌生了不想再讲的念头,不过现在还没有定论。

  可以确定的是,我的研究还会继续下去。比如把前四本书的内容再细化一些;以前对贾政、贾珍、贾云这样的男性系列研究得不够,以后可能多致力于这些方面。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雪芹 | 刘心武 | 贾宝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