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00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 两位河南好人入选


  央视200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昨晚颁奖,谢延信、李剑英两位河南人入选 时代精英和草根英雄唱主角

  北京消息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2月17日正式揭晓,颁奖典礼当晚在央视播出。

  获得2007年《感动中国》荣誉的人物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闵恩泽;党的理论传播者方永刚;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河南工人谢延信;香港教育界的传奇夫妻钟期荣、胡鸿烈;用爱心唤醒英雄的妻子罗映珍;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牺牲的空军飞行员李剑英;被称为湖南张海迪的残疾人李丽;坚守医德的医生陈晓兰;为救落水者牺牲的年轻军人孟祥斌。

  此外,“嫦娥一号”研制开发团队获“特别致敬”奖——唯一一个集体奖。

  “嫦娥一号成功探月、十七大的召开等等,推动了中国向前快速发展,这些时代发展的标签人物自然会出现在《感动中国》的名单里。”《感动中国》节目制片人朱波道出了今年评选标准的微调——此次评选更注重推动国力前进的时代人物。除此之外,《感动中国》同样重视草根人物的推荐,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谢延信是这群人物的代表。

  重点人物

  钱学森 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钱学森,1911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受到美国政府迫害,历经5年,于1955年才回到祖国。1958年起,钱学森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

  钱学森对科学技术的重大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颁奖词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闵恩泽 制造中国催化剂

  84岁的闵恩泽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奠基人,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人之一。上世纪60年代,他为中国自主开发了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上世纪70年代,他领导了多种催化剂等的研制和开发,使我国炼油催化剂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2001年起,他指导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应用的研究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上世纪60年代起,闵恩泽多种疾病缠身,并被发现有肺癌,但是他没有放弃中国的石油催化事业,至今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

  ●颁奖词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他为中国制造了催化剂。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方永刚 党的理论传播者

  方永刚是解放军某部政治理论教员,20多年的教师生涯,他以生命燃烧的代价奋力耕耘三尺讲台,真学、真信、真情传播并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入伍20多年来,方永刚先后出版16部政治理论专著,完成10项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被誉为“平民教授”、“大众学者”和“科普专家”。

  ●颁奖词 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理论家,更是敢于奉献生命的实践者。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谢延信 侍奉亡妻家人33年

  1973年,河南工人刘延信与同村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第二年7月,谢兰娥去世前,嘱咐丈夫要好好照顾自己的爹妈和智障兄弟。此后,刘延信付出了33年的忠贞与孝心,成就了一个大孝至爱、感天动地的谢延信(刘延信后改姓为谢)。

  ●颁奖词 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钟期荣、胡鸿烈夫妇 香港教育界的传奇

  这是两位均已89岁高龄的老人,香港树仁大学创办人。钟期荣和胡鸿烈夫妇1953年学成回香港后,一直是执业律师。因感于许多年轻人没钱上大学,1971年他们出资创办了树仁大学。两人为创立树仁大学,奉上毕生积蓄4亿至5亿元。他们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健康,为香港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

  ●颁奖词 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贤者伉俪,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散尽家产,一生奔波。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于人有益,牛马也做。我们相信教育能改变社会,而他们为教育做出楷模。

  罗映珍 用爱心唤醒英雄丈夫

  云南警嫂,700个日夜唤醒沉睡爱人。罗映珍的丈夫罗金勇是云南省永德县公安局民警。2005年,罗金勇与3名毒贩进行了殊死搏斗,成了“植物人”。从那以后,罗映珍肩负起了照顾丈夫的责任,不离不弃,精心呵护,无怨无悔。她和丈夫说话,并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用日记呼唤着丈夫意识深处的觉醒。现在,罗金勇已从深度昏迷状态中苏醒过来,见证了这个奇迹的人们都说,是罗映珍的坚持和爱,唤醒了沉睡的丈夫。

  ●颁奖词 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李剑英 用生命保护百姓

  河南郑州人李剑英生前为兰州空军某部上校飞行员。2006年11月14日,李剑英完成训练任务驾机返航途中,遭遇鸽群撞击。此时,跳伞就能保住生命。从鸽群撞击点到飞机坠毁点2300米跑道延长线的两侧680米范围内,分布着7个自然村。如果跳伞后飞机失去控制,坠入村庄,后果不堪设想。16秒的时间内,他选择了迫降,壮烈牺牲。

  ●颁奖词 烟笼大地,声震蓝天。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他有22年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16秒!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李丽 身残志坚的湖南张海迪

  湖南省衡阳市的李丽在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童年从未站起来过;40岁时再遭厄运,车祸让她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了一条向社会传播爱心之路。她创办了“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公益网站“丽爱天空”,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她还成了很多服刑人员的“偶像”。

  ●颁奖词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陈晓兰 坚守医德的上海医生

  55岁的陈晓兰原是上海一家医院的理疗科医生。近年来,陈晓兰一直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打假,被她揭露的各种医疗器械达20多种,其中8种假劣医疗器械被查处。在她与假劣医疗器械10年的斗争中,为了取得一手证据,她曾假扮病人,冒着危险“以身试针”。

  ●颁奖词 虽千万人,吾往矣!曾经艰难险阻,她十年不辍,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得多。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孟祥斌 飞身入水舍己救人

  孟祥斌生前是第二炮兵某旅机要参谋。2007年11月30日,孟祥斌带着妻子和女儿到金华市区购物。在经过通济桥时,一名轻生女青年从10多米高的桥上跳下,孟祥斌一边冲向桥边,一边脱掉身上的衣服,跳水救人。10分钟后,前来救援的摩托艇渐渐靠近了他们,孟祥斌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女青年托出水面,交到救援人员的手中,自己却沉入水中,28岁的年轻生命陨落了。

  ●颁奖词 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集体奖:“嫦娥一号”研发团队

  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在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航天工程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利用中国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条件完成的。“嫦娥一号”是完全的“中国制造”!

  焦煤集团职工谢延信入选“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学森 | 闵恩泽 | 谢延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