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咬文嚼字》挑《百家讲坛》八处错 王立群回应

  王立群回应《咬文嚼字》挑出的八处错误

  近日,上海《咬文嚼字》邀请全国文字监督员,对电视栏目《百家讲坛》及其出版物进行挑错,其中王立群主讲的《史记》部分被发现8处的语文错误。

  王立群接受采访时,除了向为其书挑错的热心读者、专家表示感谢之外,还对《咬文嚼字》所指出的8处错误一一作了解答。

  据王立群称,将“靖康之役”与 “靖难之役”混淆等4条错误不是出自他的笔下,可能是出版社修改原稿时误增之错。还有第三、第七处错误是编校之误。

  王立群在书中描述张骞出使西域,连指南针也没有,被指弄错指南针发明时间,对于这个问题,王立群称:“关于指南针,比较复杂。司南是我国春秋战国时代发明的一种最早的指示南北方向的指南器,但还不是指南针。司南是利用天然磁石制造的,在矿石来源、磨制工艺和指向精度上都受到较多限制。到了北宋时代,由于军事和航海等需要以及材料与工艺技术的发展,先后利用人造的磁铁片和磁铁针以及人工磁化方法制成了比司南先进的指南鱼和指南针。”

  至于貂蝉,王力群称,貂蝉之名确实不见于正史。《后汉书.吕布传》记载:“卓以布为骑都尉,誓为父子,甚爱信之。尝小失意,卓拔手戟掷之,布拳捷得免,布由是阴怨于卓。卓又使布守中阁,而私与侍婢私通,益不自安。”从这一记载里,可以看到貂蝉的影子——董卓的一位侍妾,而董卓与吕布的怨隙,也是因女人而引起。也有学者认为貂蝉实有其人,梁章钜就是一个代表。所以,文中之言,亦有根据。

  链接

  《咬文嚼字》给“王立群讲《史记》”指出八处错

  一、说汉武帝晚年烧香拜佛。事实上,佛教当时还未传入中国;

  二、将发生在北宋的“靖康之役”与明朝的“靖难之役”混淆;

  三、说张骞出使西域连指南针也没有。真实情况是:公元前3世纪的《韩非子》中,就已经有了对指南针的记载;

  四、拿貂蝉和西汉衡山王刘赐的王后徐来对比,证明中国历史上常用女人挑拨父子关系。貂蝉其实是小说《三国演义》杜撰出来的一个虚构人物;

  五、引用《红楼梦》人物焦大的话“大观园里,除了石狮子,有几个人是干净的?”其实,焦大并没说过这话。

  除了这些比较明显的文史错误之外,还有三处语言文字理解、使用不当,例如,将“逆龙鳞”解释为“拔掉龙鳞”;将“不齿”误用为“不耻”;将山西省南部的“洪洞县”误写成“洪桐县”。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卓 | 张骞 | 靖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