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天价相声,面子乎?银子乎?

  这些日子,好些东西在涨价———肉价涨了、油价涨了、菜价涨了,连听几段相声都得多掏好几千块钱。“曲艺超男”老郭前阵子就涨了一回,他把相声从天桥搬进了五星大饭店,票价从二三十块钱涨到五六千块钱。还是那些段子,还是那些人,但身价陡增几百倍,这笔账算啊算不清。

  奇货可居,总有它贵的道理。天价相声,卖得是什么?别跟咱提什么艺术———同样是相声,我三十块钱也能听,你六七千块钱也能听,只是我挤在天桥茶馆里脖子汗流,你在高档餐厅里西装革履;我出门得算计算计下半周的柴米油盐钱,你出门得算计算计剩下几张票得招待何方神圣。花大价钱买票听的当然是个心态,不只是坐在台下干等着晚宴、抽奖,而是摇摇摆摆进门,晃晃悠悠出门的风光招摇———能花六千块钱买张票的人当然不会像咱老百姓似的,急赤白脸地和CPI较劲。不管您是爱听啊、爱听啊、还是爱听啊,坐在五星大饭店里自然就有个皇家气派,这六千块钱当然也得物超所值,台上就算是斗狗耍猴,也比天桥那些耍把势卖艺的高档几百倍。有钱人就是冲着“天价”去的,能消费“天价”的自然不是一般人,一般不是自然人。“相声”在这儿也就是个凑热闹撑场面的摆设,用途约等于前些年的“三高”、“新年音乐会”,真正内涵都在“天价”里不言而喻。听完段子哈哈一乐,各色人等迈步出门,从此银货两讫,各不相欠。

  熟悉曲艺界的人都清楚,老郭的爆红那只是个例,民间艺人指望着每天给一个人说相声那是作秀,顶多是某某TV闻风而来给做个访谈,然后回台里剪巴剪巴编成个通联新闻,在各地方台播上5分钟,到此为止。好多人都想一举成为“某德纲”,或是想借“郭德纲热”掀起“相声热”,那都是白日做梦,“很傻很天真”。

  相声票价涨也就涨了,不过是趁着人气赶好日子多唱俩堂会,这事情其实说开了谁也不会当真,毕竟咱也是从苦日子过来的,活着谁都不容易。但对于“天价相声”,郭先生不提艺术理想也不谈世道艰难,他的辩据充分:为拯救相声而涨、为相声挣面子而涨、给民族争光而涨、听相声证明爱国……端的是个忧国忧民的民族气节,挂着一副劫富不济贫的嘴脸。既赚了大把银子又往自己脸上贴金,这不又“三俗”了么?台面上“反三俗”,私底下又弄些抖机灵的事儿干着,阁下真俗。当然,“纲丝”们会说那是艺术家在“甩包袱”,我等只看到一只大尾巴狼咧着大嘴乐得欢。侯耀华说了,听郭德纲不如去捐希望工程,是这个理儿。

  提到郭德纲,自然也要顺道提一下与其势成水火的央视春晚。2008年央视春晚最得意的就是临时增加的赈灾诗朗诵《温暖2008》。金话筒们露脸了,明星大腕亮相了,影视公司摆平了,亿万观众平衡了。央视春晚用6分钟的广告黄金时段做了个既赚眼球又赚人气还赢口碑的好买卖。但不知道今年的企业赞助、字幕拜年和零点报时那几个亿的广告收入,央视能拿出多少来“温暖2008”。要不,您也是个天价堂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