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再现旧上海风情 《上海屋檐下》向夏衍致敬

  去年纪念中国话剧百年之际,一部海派话剧的名字被频频提及,这便是夏衍先生的代表作《上海屋檐下》。作为中国抗战戏剧的开端,该剧1939年由怒吼剧社在重庆首演,由此奠定了夏衍在中国话剧史上的重要地位。去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集合老中青三代话剧名角重排此剧。

日前,该剧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的展演剧目在戏剧场上演,上海弄堂里一群小人物的悲喜人生让观众领略当代戏剧已经缺失了的振奋人心的力量———话剧曾经是现实的镜子、战斗的号角。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白领题材、小资情调便足以概括近些年的海派话剧,但是当《上海屋檐下》大幕拉开,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幢完全写实的破败且拥挤的石库门旧景时,便不难想象这是一出同《茶馆》异曲同工的作品———通过市井生活的一个侧面映衬出大时代的沉浮。该戏会聚了上海老中青三代话剧名角,吕凉、符冲、徐幸、许承先、张先衡等可谓对上海整体话剧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其中吕凉扮演的男主角匡复的几段感情重头戏分寸把握得极其到位,面对昔日爱人和好友重组家庭的残酷现实,感慨万千、欲哭无泪。著名演员许承先在剧中扮演了一个衣衫褴褛的孤老头李陵碑,出场三次,每次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把一个小人物在时代背景中的凄苦苍凉展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凉 | 夏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