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左右》柏林获银熊 王小帅遭遇“中年危机”

  “青春是很残酷的,中年人的题材也很残酷。”以拍摄青春题材影片闻名的第六代导演王小帅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新片《左右》描摹了一个无奈的中年世界,该片在昨天凌晨闭幕的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

该片制片人黄斌表示,得这个奖完全出乎王小帅意料,他是在巴黎被临时叫回的,由于患上重感冒,连庆功宴也只好取消。希望得到国内认可

  《左右》讲述了一名母亲设法拯救患白血病女儿的故事。刘威葳饰演的母亲为获得治愈与前夫所生女儿所需的脐带血,决定与前夫再生一个孩子,但因双方都已再婚,这样的决定令两个家庭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该片在柏林上映后,获得了一致好评,西方媒体普遍发表评论,认为影片让西方观众走进中国生活,法新社更是大赞影片是脱离了煽情窠臼的佳片。三大欧洲电影节都有不成文的惯例,凡在闭幕前接到参加颁奖礼的通知,那一定是拿奖的讯号。该片制片人黄斌说《左右》来柏林的主要目的是卖片,主创结束柏林之行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欧洲其他国家。“王小帅接到组委会通知时,人在巴黎,他是当地时间16日下午才赶回柏林的。”在台上从评委黛安·克鲁格手中接过银熊后,王小帅从容地用英语致获奖感言,并感召大家 “相信电影、相信爱”。可惜的是,由于王小帅连日来奔波劳累,领奖前就患上了重感冒,庆功宴也因此取消。

  导演王小帅告诉记者,影片里细致描绘的人伦冲突,正是他要带给观众又一次残酷现实与人性温暖的体验。“对于这次取得的海外成绩,我个人比较满意。但我最希望的是《左右》能在国内市场上得到更好的口碑与肯定。”王小帅认为,现阶段做电影的环境很困难,《左右》如能够继续突破重围,将是国内电影市场的又一奇迹。

  小帅遭遇“中年危机”

  从《十七岁的单车》到《青红》,王小帅的青春题材电影从国际电影节抱回一堆奖。如今讲述中年人故事的 《左右》出炉,人们发现他变“成熟”了。王小帅曾开玩笑说,以前别人总叫我们第六代 “年轻导演”,其实我们也不小了,都40岁了。在筹拍《左右》期间,王小帅最发愁的是中年演员难找,“现在国内年轻演员比较多,45岁以上的演员也不少,但偏偏35岁到40岁这个年龄段的演员太少了。“王小帅感叹自己找了几百个演员才从好朋友贾樟柯那里挖角成功,把《世界》里的成泰燊“请”了过来。“他是我见过的既有生活经历,又有表演质感的演员。”

  相比之前的青春题材,王小帅认为中年人面对的问题更加残酷:“我自己也有家庭也有过婚姻生活也在慢慢成长。年纪大了之后,疾病来临、家庭变故来临、老人孩子的问题来临,让压力更大。社会问题是可以逃避的,但是《左右》里的问题是没法逃避的。你可以说中年危机也好,生命本身成长中的残酷苦涩和压力也好,它们是一脉相承的。我认为青春是很残酷的,中年人的题材也很残酷,它直视生活,直视人心。”

  据悉《左右》上映期目前仍旧安排在3月。

  链接

  巴西影片拿大奖

  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主要奖项于当地时间16日晚揭晓,此前并不为媒体所看好的巴西影片《精锐部队》捧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这也是拉美影片第二次获得此奖,巴西导演瓦尔特·萨列斯执导的影片《中央车站》曾在10年前获得了第48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精锐部队》一片以纪实风格讲述了一名警官成为里约市一支精锐特种警察分队指挥员的故事,上映后刷新了巴西国内的票房纪录。影片导演何塞·帕迪利亚在获奖后表示,虽然该片受到媒体不少负面评价,但最终拿下金熊奖,这表明大部分观众还是理解了影片所表现的社会现实。

  美国影片《血色黑金》获得了8项奥斯卡提名,因此被公认为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夺奖热门。虽然该片当晚与金熊奖失之交臂,但仍将最佳导演和最佳音乐两项银熊奖收入囊中。对于该片摘取奥斯卡奖项的前景,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戏称:“如果我能拿到全部8项奥斯卡奖,我一定会得心脏病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黄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