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正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

  昨日本报记者得到独家消息,赵本山刚刚接到通知,他正式成为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月28日将在北京领奖。去年12月,文化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在东北二人转的入围传承人中,赵本山榜上有名。赵本山为什么会成为二人转的传承人?这并不是偶然,他又是怎样获得这个称号的?本报记者昨日对赵本山进行了专访。

  第一步让二人转“转进”都市剧场

  二人转原是民间艺术,是赵本山让这个本属田间地头的艺术有机会进入了都市剧场。从拉场戏《大观灯》开始,他就开始尝试在城市演出二人转。1987年,由他和潘长江联袂主演的《大观灯》在沈阳大戏院连演了208场,场场爆满,最多时一天加演五场。那次市场化运作为二人转全面进军都市剧场奠定了基础,也让本山有了信心。

  在赵本山的经营下,“刘老根大舞台”成为沈阳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尽管票价高过200元,但如果不提前预订还可能买不到票。更重要的是,赵本山还让草根出身的二人转民间艺人身价大涨,唐鉴军、张小飞、王小利、小沈阳等一批转星全国知名。毫无疑问,二人转走进都市剧场,二人转艺人的境遇改变,功在赵本山。

  第二步不遗余力宣传二人转

  赵本山说,二人转之所以有今天不是靠炒作,而是完全靠市场规律同时也是通过几个大的文化事件。这几年,通过举办比赛、拍戏以及一些重要的演出等各种手段逐渐将这些民间艺人聚集在一起,最终形成二人转文化,形成了刘老根大舞台产业。赵本山每拍一部戏都会推出一批新人,而所有组织的演出老赵全都是用自己团队的人,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的队伍。

  此外,赵本山利用一切机会宣传二人转,他在春晚时与宋丹丹在小品《小崔说事》中过了把二人转的瘾,而在《同一首歌》的舞台上,他又与宋祖英合唱了《小两口回门》。

  第三步大力推行绿色“二人转”

  赵本山说:“二人转可以说是我倡导起来的。我举办过首届赵本山二人转艺术大赛,后来又拍了《刘老根》,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二人转。还成立了辽宁民间艺术团,平时进行二人转表演,也参与电视剧的拍摄。可我总担心这些人出事,他们一兴奋啥话都能说出来。二人转本来就不是高雅艺术,他们要再说出点低俗不健康的东西来,就太糟蹋自己形象了。”

  赵本山认为,二人转虽然离不开俗,但也不能低级,希望二人转演员们能够自律,学会尊重自己,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