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拿什么整死你我的爱人》 > 相关新闻

高明一家三口沉浸演艺圈 鼎力支持儿女搞话剧

高明与儿子高亮(左)女儿高恬(右)高兴地谈论着话剧创作过程中的点滴事情。
  
  2月2日,著名演员高明携自己的儿子、女儿做客京华茶馆,现在分别活跃在影视和话剧舞台上的一家三口聊起他们的艺术作品滔滔不绝。爷仨儿在艺术上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女儿高恬说:“对于艺术,意见不同的时候,我们可以互相扔板儿砖。”而在生活中,他们又与大多数家庭一样,既有儿女承欢膝下时的其乐融融,也有家人意见不同时的磕磕碰碰。对于儿女搞话剧创作,老话剧演员高明鼎力支持。

  认为儿女做的话剧还可提升

  在聊天中高明透露,一直活跃在影视舞台上的他给儿子做起了话剧的艺术总监。
儿子高亮说:“前一段时间海淀剧场上演的小剧场话剧《拿什么整死你,我的爱人》就是老爸当艺术总监,本来是想借借老爸的名气,后来才发现老爸当不当艺术总监对我导演的话剧关系不大,反倒是让我觉得压力更大了,因为不能砸了老爸的牌子。”对此高明说:“我早就说过,找我当艺术总监就是瞎掰,我对他们的戏最大的支持就是不会做过多的干涉,我比较相信他们。”而女儿高恬则说,最好爸爸能一直给他们当艺术总监,这样如果有了什么问题就可以推到爸爸身上。

  高明说:“其实抛开父子、父女的角度,我对他们的戏还是挺认可的。但由于各方面原因,他们现在做的戏还没有完全达到效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第二个戏《天生一个电灯泡》演出效果还差一些。其实这个戏要负责任的是我两岁半的外孙女,高恬写这个戏时,我外孙女也就是她女儿得了肺炎。结果高恬就没办法按时交出剧本,直接影响了这个戏的排练时间。”对此高亮一脸无奈地说:“这就说明绝对不能找亲戚一起做事。”但高亮也表示和姐姐一起合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这样比较省钱”。

  儿子曾一人饰演十人角色

  从小生活在演员家庭的高恬、高亮却因不同的原因走上了演艺道路。小时候他们俩一放学,文工团的排练场就是他们玩耍的地方。高亮说,从小就觉得排练场是艺术的殿堂,但他坦言:“我并不喜欢演戏,当时之所以当演员,是因为自己的功课不好,再学下去也没什么前途。而就在这个时候,总政话剧团学员队招演员,尽管我不喜欢当演员,但和学习比起来,还是好一点。所以我就通过我父亲的关系去考了。”高明说:“高亮学表演,可真是强按牛点头。当时一试完了,我的老战友就拉着我的手说,"老高,算了,我觉得你儿子真不是干这行的料。"我当时真是从头凉到脚。后来,还是我求人家给我儿子一个二试的机会。我把他交给了我一个朋友学习表演,结果没想到几个月他进步很快,到了三试,名字就已经排得很靠前了。后来顺利地考上了总政文工团。”

  高亮说,虽然后来慢慢喜欢上演戏,但他的形象却使表演受到很大限制。在话剧团时,他大多时候是跑龙套,最多的一次一个人演10个配角,光衣服就有一大箱子。以至于转业后,导演都说:“怎么一下子少了这么多群众演员?”高亮称,在后来的影视剧中,他也只能演一些小角色,这让他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当演员。出于对话剧的喜爱,最终高亮下决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他的好朋友贾立珠一起成立“红剧坊”,专演年轻人喜欢的话剧,他则退到幕后当导演。

  与弟弟相比,姐姐高恬在这条路上则走得十分平稳。高明说女儿从小学习就好,考大学的时候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但她就是喜欢艺术,最终还是考了电影学院,现在高恬成了高亮的话剧“御用编剧”。

  儿女称生活中高明是慈父

  虽然高明在电视上塑造的都是比较严肃、正直的角色,但姐弟俩却异口同声地称父亲是个慈父。即使高亮的功课不好,也没有挨过父亲的打骂。回忆起女儿的学习,高明一脸的骄傲。高明说:“我女儿小时候功课特别好,我和她妈妈都争着去给她开家长会,每次开家长会都受表扬。”而对于给高亮开家长会,高明则是“痛苦”的记忆。高明说:“每次给儿子开家长会,我和他妈妈都是"石头、剪子、布"来决定,谁都不想去,因为总是挨老师的批评,最后干脆就由他姐姐去。”一直跟弟弟在一个学校的高恬为此也受到不少牵连,高恬说:“经常在我上课的时候,我弟弟他们班的学生就敲我们班的门跟我的老师说"老师,高亮的班主任要我找一下他的姐姐"。”高明称:“因为高亮,我们挨了老师好几年的骂,但从来没因为这件事情打骂过高亮。我小时候功课也不太好,我对数理化也不感兴趣,可我品质上没问题。所以我把这点套在我儿子的身上,我认为他是一个品质没问题的孩子。所以我也不会因为功课不好去打骂他。”高恬称,平常在生活中,他们也经常和父亲开玩笑,称父亲是高大腕儿。艺术上有分歧,他们也会直言不讳地说出来,这一点家里的气氛一直很民主。

  少时曾拜师学过八天京剧

  高明说:“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演戏的人,大概到初中的时候我就一直这么认为。受父母的影响,我从小还很喜欢京剧,为此父亲还特意为我们姐弟三个请过老师,让我们拜师学京剧。当时我父亲在一个木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玉不琢、不成器",意思是老师可以打我们。结果我去的第八天就受不了了,学京剧实在是太苦了,我就夹着行李卷回来了,我姐姐和弟弟就一直留在那儿学戏,现在我姐姐和弟弟都是京剧演员。回来后部队文工团招演员,我参加了考试,还记得当时朗诵的是泰戈尔的诗《两亩地》。成了话剧演员后,开始的时候也是跑龙套,演了很多像特务甲、农民乙这样的角色,那个时候演话剧是你说好了一句台词,下次给你三句;你说好了三句,下次给你五句。排话剧是一个特别严肃、认真的事情。”

  高明在影视作品中的表演,被观众评价最多的就是“自然”。在活动现场,高明的许多习惯性动作也都能在他的影视作品中找到痕迹。对此,高明解释道:“影视的特点追求的就是真实,我希望我的表演是自然流露。在这种自然流露中,让观众看到剧本中所没有的闪光的东西。”

  外孙女不满高明演坏人

  一直以正面角色深入观众内心的高明在目前热播的《闯关东》中扮演日本间谍头子森田。对于他的表演,到场的读者大加赞赏,称看他演的这个角色,让人恨得牙根痒痒。高明说:“是吗?还有人说我演得不够坏呢。最开始接这个角色的时候也没想太多,就是有人找到我来演,我就答应了,演员就是什么角色都要演的,后来知道在剧中要跟李幼斌演对手戏,我觉得也很有意思,就在剧中跟斌子斗一斗。有人问我为什么演个日本人,我说我是带着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深仇大恨来演这个角色的,这个戏要灭日本军国主义的威风,长中国人的志气。但前几天,我两岁半的外孙女看了电视后很不满意,对我说:"外公,我不要你演日本人,我要你演一个好人。"”本报记者杨杨

  茶博士札记

  丈夫高明 妻子贤淑


  高明一家子其乐融融的,唯一没有来到现场的高明夫人,一向比较低调。高明说起自己的老伴时,一脸的得意与幸福。他说:“我夫人原来也是演员,我比较忙了之后,她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就不再演戏了,成了我的助理。我经常到外地演出,她就一直陪着我,帮我打理起居,看合同,谈合同,签合同。所有的琐碎的事情都由她来帮我处理。虽然我经常去外地演戏,但是我一直都把她拉在我的身边,感情非常的好,我非常感谢她为我付出的一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亮 | 高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