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第58届柏林电影节闭幕 王小帅《左右》再擒银熊

  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主要奖项于当地时间16日晚揭晓,此前并不被媒体看好的巴西影片《精锐部队》捧得最佳影片金熊奖。中国导演王小帅执导、编剧的影片《左右》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这是王小帅继《十七岁的单车》获第51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后再度擒获银熊奖。

影片制片人黄斌透露,影片暂定于3月7日妇女节档期在国内上映。

  《精锐部队》成黑马

  最佳影片《精锐部队》以浓郁的纪实风格讲述了一名有正义感的警官如何成为巴西里约市一支精锐特种警察分队指挥员,上映后刷新了巴西国内的票房纪录。影片集中展现了贩毒集团在贫民区内的霸道行径,警方内部存在的腐败现象以及毒品对巴西社会的毒害。

  影片导演何塞·帕迪利亚在获奖后称,虽然该片受到媒体不少负面评价,这一度让他很担忧,但最终拿下金熊奖,这表明大部分观众还是理解了影片所表现的社会现实。40岁的帕迪利亚以前只拍摄过纪录片,《精锐部队》是他执导的第一部故事片。

  《血色黑金》获双奖

  美国影片《血色黑金》获得了8项奥斯卡提名,被公认为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夺奖大热门。虽然该片当晚与金熊奖失之交臂,但将最佳导演和最佳音乐两项银熊奖收入囊中。对于该片摘取奥斯卡奖项的前景,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戏称:“如果我能拿到全部8项奥斯卡奖,我一定会得心脏病的。”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奖,颁给了伊朗影片《麻雀之歌》中男主角的扮演者瑞扎-纳基和英国影片《逍遥自在》(又译《无忧无虑》)的女主角扮演者萨莉·霍金斯。埃罗尔·莫里斯执导的美国影片《标准流程》获得电影节第二大奖项———银熊奖评审团大奖,该片讲述的是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

  《左右》3月7日上映

  这届柏林电影节上,《左右》先凭着居高不下的观众满意度收获了“特别关注”奖项,又借着源自社会题材的扎实剧本突破重围,捧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

  王小帅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小成本独立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面临许多困难,《左右》获奖是对中国中小成本独立电影的一种鼓励。他说:“在国外电影节上获奖对于中国电影有帮助作用。目前大投入的商业影片在中国电影票房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左右》获得银熊奖,会让中国的电影公司、投资人和院线对国产独立电影有新的认识,会让观众喜欢上国产独立电影。”

  《左右》制片人黄斌说,该片海外版权的价格和数量已经超越了王小帅此前的影片《青红》。《左右》的海外成功,已逐渐开拓出中国中小投资电影更宽广的市场空间与模式。据介绍,《左右》在出征柏林前,已获得电影局的公映许可。《左右》暂定于3月7日上映,主打妇女节档期。剧组回国后,将举办庆功会、首映式等一系列活动。

  获奖名单

  金熊奖

  最佳影片

  《精锐部队》(巴西)

  银熊奖

  最佳导演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黑金》(美国)

  最佳编剧

  王小帅《左右》(中国)

  最佳音乐

  《血色黑金》(美国)

  评审团大奖

  《标准流程》(美国)

  最佳男演员

  瑞扎-纳基《麻雀之歌》(伊朗)

  最佳女演员

  萨莉·霍金斯《逍遥自在》(英国)

  最佳处女作奖

  《公园和爱的旅馆》(日本)

  阿尔弗莱德奖

  《塔霍湖》(墨西哥)

  访谈

  刘威葳未获奖不觉遗憾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左右》获奖后,王小帅和影片主演刘威葳接受了本报采访。此次柏林之行,让王小帅感到遗憾的是演员没有获奖,但刘威葳称,未获影后桂冠,她并不觉得遗憾。

  王小帅称这次到柏林,是抱着平常心,“毕竟上届《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这对本届的华语片压力相当大。”这是王小帅影视生涯里的首个个人奖项,他表示“自豪和高兴”,“真正让我兴奋的,不是获了这个奖,主要是这个奖的意义。这样的肯定会让更多人来看电影,观众的支持远比任何奖项重要。”

  王小帅说了他的遗憾,“本来我认为演员最有希望获奖,因为他们的表现太优秀了,尤其是女主角刘威葳。”刘威葳初次露面国际影坛就引人瞩目,在民意调查中一直占据着榜上前列。此次与影后擦肩而过,刘威葳称没有什么遗憾的,“我第一次演电影,就能够代表中国电影出席国际影坛盛事,已经是人生中永远值得珍惜的回忆了。我觉得以后还有机会,我很有信心。”

  快评

  观众给面儿才叫惊喜

  “世界三大电影节实在是太爱中国内地电影了”,香港导演杜琪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的影片近几年频频在国际电影节上参赛,最后空手而归。相比起王小帅三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十七岁的单车》获柏林银熊奖、《青红》获戛纳评委会大奖、《左右》获柏林银熊奖)的情况,怪不得杜导会如此羡慕内地的同行们。

  中国内地电影人是幸运的,贾樟柯凭《三峡好人》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王全安《图雅的婚事》获得柏林金熊奖、顾长卫《孔雀》和李杨《盲井》获得柏林银熊奖,几乎囊括欧洲几大重要电影节的重要奖项。命中率之高,有时连这些参赛的导演们都感到意外。但是,这些影片都是小众影片。

  咱们拍电影,终极目标并不是拿奖,正像王小帅说的那样,他目前最希望在国内市场上,《左右》能够得到更好的口碑与肯定。票房、观众口碑才是电影人追求的主题。

  好在越来越多的电影人认识到了国内主流电影市场的重要性。获得了国际影坛的肯定,仅仅是提供给影片宣传更好的平台,让更多观众知道了有这么一部优秀国产电影的存在,仅此而已。目前,《左右》是否能得到国内观众的喜爱和捧场,还要等到3月份该片上映后才能见分晓。今天,等待市场检验的王导演已经具备了更从容的心态,希望国内电影市场接下来带给他惊喜。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奖项归属落定 王小帅擒银熊(...

《精锐部队》荣获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后,制片人马克斯-帕尔多和导演何塞-帕蒂尔哈共握金熊奖杯向记者们炫耀荣光.(图片来源:东方IC)王小帅凭《左右》捧得最佳编剧银熊奖(图片来源:东方IC)《精锐部队》导演何塞-帕蒂尔哈与金熊奖杯合影(图片来源:东方IC)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展示两座银熊奖杯德国当地时间2月16日...

08-02-17 09:1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熊奖 | 王小帅 | 金熊奖 | 黄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