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热点评论

扬子晚报:巴西人成赢家 华语片成绩合格

  扬子晚报网消息 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上,年轻的巴西导演何塞·帕蒂尔哈的《精锐部队》成为最大赢家,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呼声很高的美国影片《血色将至》也没有空手而归,为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赢回一个最佳导演奖。
此外,美国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凭借新作《标准流程》把评审团大奖收入囊中,也算是把柏林关注政治的传统延续了下去。

  因为在上届柏林电影节上,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意外地擒回金熊,而且在威尼斯,华语电影连续两年夺得金狮奖,所以人们多了点想法,希望与王全安同为第六代导演的王小帅能再接再厉,为华语电影再次捧回一座金熊来。实际上,这是一个过高的要求,影片得到最佳编剧奖,已经算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了。

  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精锐部队》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在巴西国内上映,这部描述巴西警察部队的腐化与堕落的影片不但是巴西的本土年度卖座片冠军,而且被认为是一部经典之作,可以与《中央车站》和《上帝之城》这些巴西名片相比。这部影片的导演何塞·帕蒂尔哈非常喜欢马丁·斯科塞斯,他从《好家伙》这样的杰作中吸取了不少灵感,从而打造出一部属于巴西的经典警匪片。对比上届最佳《图雅的婚事》不难看出,柏林在力求突破多年来的过于严肃的刻板形象。

  也许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政治意味十足的纪录片《标准流程》才会只得到一座评审团大奖。《标准流程》出自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之手,早在2004年,莫里斯就凭借《战争之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这次他带来的《标准流程》令人想起2006年柏林电影节的热门影片《关塔那摩之路》,影片调查了巴格达附近的一座监狱,揭示了“反恐战争”的另一面。

  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血色将至》参加柏林电影节,在很大程度上是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回柏林还一个人情,因为在8年前,30岁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就已经凭借《木兰花》在柏林得到了金熊奖这个最高荣誉。所以极获好评的《血色将至》没能获得金熊奖,安德森也不会怪罪评审团,而为了安慰这位电影神童,评审团为他奉上了一座最佳导演奖,算是两下扯平。此外,《血色将至》还得到杰出艺术成就(音乐)奖,从而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头号得奖大户。其他奖项方面,不知名的伊朗演员瑞扎·纳基和英国女演员莎莉·霍金斯分别以在《麻雀之歌》和《无忧无虑》中的杰出表演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这两部影片的导演是玛吉德·玛吉蒂和迈克·李,这也充分说明了参演一部大师作品的稳定收益。辛良

  第58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熊奖

  《精锐部队》(巴西)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标准流程》(美国)

  最佳导演银熊奖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血色将至》(美国)

  最佳编剧银熊奖

  王小帅 《左右》(中国)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瑞扎·纳基 《麻雀之歌》(伊朗)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莎莉·霍金斯 《无忧无虑》(英国)

  杰出艺术成就(音乐)银熊奖

  《血色将至》(美国)

  终身成就奖

  弗朗西斯科·罗西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

  《公园和爱的旅馆》(日本)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

  《太浩湖》(墨西哥)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

  《游泳的好日子》(罗马尼亚)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

  《纠缠》(印度)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森 | 金熊奖 | 保罗 | 莫里斯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