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热点评论

新华网: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很冷很政治

  第58届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17日)凌晨3点落下帷幕,各大主要奖项再度爆冷。最受关注的金熊奖被警匪暴力题材的巴西影片《精锐部队》“擒获”,英国导演迈克·李备受好评的《无忧无虑》也只拿到了最佳女演员奖。中国电影则延续了近年来在柏林电影节上每年必有斩获的好势头,王小帅执导的《左右》捧回了一尊最佳剧本银熊奖。

2月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影片《左右》的导演王小帅亲吻“银熊”
2月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影片《左右》的导演王小帅亲吻“银熊”

  近年来,柏林电影节在两大对手戛纳和威尼斯面前都有点抬不起头,好在柏林手上还有两张王牌:冷门和政治,今年索性来个双管齐下,这到底算是固步自封,还是另辟蹊径?

  政治:争议还是真相?

  获得金熊奖的巴西影片《精锐部队》的故事发生在1997年,讲述的是里约热内卢警方为了打击黑帮组织贩毒采取暴力行动,对当地贫民区百姓生活造成了可怕的影响。该片是40岁的导演何塞·帕迪亚的首部叙事长片,尽管是政治题材,但该片凭借警匪对战、丰富的动作元素、扣人心弦的剧情,以及对里约热内卢现实社会问题的探讨,俘获了巴西观众的心,在巴西创造了惊人的票房神话。

  不过,《精锐部队》并不是唯一一部与政治有关的获奖片。美国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的作品《标准流程》夺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该片与2006年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获奖影片《关塔那摩之路》有异曲同工之妙,揭露了巴格达附近美军监狱AbuGhraib发生的诸多无视人权与国际法的事件,导演莫里斯表示他所要探讨的是,关押在监狱中的犯人和看守他们的士兵是否同样都是有罪的人,至于影片是否完全真实,莫里斯说:“我也不知道,只能说我拍摄了我找到的真相。”

  冷门:商业还是小众?

  去年《图雅的婚事》的意外夺奖,很多媒体理解是中国式伦理困境遭遇西方视野的冲撞的合理结果。而今年《精锐部队》的爆冷,则被理解为柏林电影节在向商业妥协。影片在巴西上映时,一举刷新了巴西电影票房的纪录,虽然影片能够称得上“好看”,但艺术性上有欠水准,即便要照顾到“政治传统”,似乎已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波兰导演安杰伊·瓦依达的《卡廷惨案》更有分量。除此之外,夺得评委会大奖的《标准流程》是柏林电影节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参加竞赛单元的纪录片,将第二重要的电影奖项颁给一部纪录片似乎值得商榷。总之,过分出乎意外的大奖归属让本届柏林电影节难逃为了爆冷而爆冷的嫌疑。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里斯 | 王小帅 | 银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