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左右》擒银熊 本报报道感动柏林(图)

  第58届柏林电影节昨(17)日凌晨闭幕,年轻的巴西导演何塞·帕蒂尔哈的《精锐部队》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呼声很高的美国影片《未血绸缪》也没有空手而归,为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赢回一个最佳导演奖,被国内影迷寄予厚望的《左右》最终获得最佳编剧的银熊奖,算是给华语电影的柏林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精锐部队》擒得金熊

  最佳影片《精锐部队》(巴西)评审团大奖《标准流程》(美国)

  最佳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未血绸缪》(美国)

  最佳编剧王小帅《左右》(中国)

  最佳男演员瑞扎·纳基《麻雀之歌》(伊朗)

  最佳女演员莎莉·霍金斯《无忧无虑》(英国)

  杰出艺术成就奖《血色将至》(美国)

  终身成就奖弗朗西斯科·罗西

  《左右》感动柏林

  在近20年的柏林电影节上,3座金熊、7座银熊,共10部影片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崛起,也成就了众多知名的导演和演员。
在上届柏林电影节上,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擒回金熊,因此,本届柏林电影节王小帅的《左右》和杜琪峰的《文雀》两部华语片备受关注。而实际上,从开幕以来,《左右》一直是电影节的热门影片之一,尽管强手如林,但夺奖呼声一直很高。虽然影片的非政治题材最终削弱了它的获奖能力,但这个根据本报报道改编的故事仍感动了柏林,它获得的最佳编剧银熊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金熊充满活力

  柏林电影节正在力求突破多年来过于严肃的刻板形象,希望用更富活力和生活气息的电影,改变自己在三大电影节竞争中的劣势。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精锐部队》就是最好的证明。影片表现了巴西警察部队的腐化与堕落,被认为是巴西电影的经典之作,可以与巴西电影史中大名鼎鼎的《中央车站》和《上帝之城》相提并论。这部影片的导演何塞·帕蒂尔哈非常喜欢美国警匪片大师马丁·斯科塞斯,从而打造出一部属于巴西的经典警匪片。对比《格巴维察》、《图雅的婚事》等历届沉闷的金熊奖获奖影片,充满动作镜头的《精锐部队》在活力方面显然增加了不少。

  不过,“政治题材”依然是柏林电影节最偏爱的题材,所以政治意味十足的纪录片《标准流程》获得评审团大奖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未血绸缪》虽然没能获得金熊奖,但一座最佳导演的“银熊”也是对导演安德森个人的肯定,而且《未血绸

  缪》还得到杰出艺术成就奖,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头号得奖大户。其他奖项方面,不知名的伊朗演员瑞扎·纳基和英国女演员莎莉·霍金斯分别以在《麻雀之歌》和《无忧无虑》中的杰出表演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早报记者常雄飞

  关注焦点

  本报曾对《左右》作出

  得奖王小帅感谢本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上,我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左右》捧回了最佳编剧银熊奖。王小帅对于这个编剧奖非常看重,因为这部电影他导演、编剧一肩挑,也是他从影以来获得的第一个个人奖项。而《左右》的故事原型也出自本报的一篇新闻报道。高兴之余,王小帅也不忘感谢本报的报道为他提供了如此深刻而感人的素材。

  剧本缘起本报报道

  《左右》编剧的灵感来自早报2006年9月3日的一篇报道《带着“使命”来世上弟弟好冤枉》。闫英是贵州仁怀市人,2002年已经有两个儿子的她与丈夫秦德强离婚。2003年,大儿子秦新发被确诊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这是一种与白血病同样严重的血液病。走投无路时,闫英听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救儿子,她毅然作出决定:和已经离异的前夫再生一个孩子,用脐带血救儿子。闫英找到了前夫秦德强,在她的再三乞求下,秦德强答应再和前妻生一个孩子。2006年9月2日上午,闫英在成都市妇产科医院剖腹产下一男婴,遗憾的是经过医院鉴定,新生儿的脐带血与大儿子配型不成功,不适合做造血干细胞移植。闫英不得不同时抚养2个儿子,同时面临各种社会问题。

  对于这类具有特殊目的的非婚生子,法律上有怎样的说法?这个孩子的以后怎么办?该由谁来照顾他、抚养他?孩子的父母将面临怎样的责任?王小帅看到这篇报道后,非常感兴趣,在他扩大搜索范围之后,发现报道中涉及的这种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而且已经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因此,王小帅毅然放弃了筹备两年的《桃花源记》,亲自担任编剧,将这个颇具争议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左右》,并一举夺下最佳编剧银熊奖。

  王小帅带病领银熊

  《左右》在柏林上映后,获得了一致好评,国外媒体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该片是一部跳脱煽情窠臼的情感佳片。三大欧洲电影节都有不成文的惯例,凡在闭幕前接到参加颁奖礼的通知,那一定是拿奖的讯号。制片人黄斌表示,《左右》来柏林的主要目的是卖片,起初对奖项看得很淡,主创结束柏林的新闻发布会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欧洲其他国家宣传。“王小帅接到组委会通知时,人还在巴黎,他是当地时间16日下午才赶回柏林的。”

  从评委黛安·克鲁格手中接过银熊后,王小帅从容地用英语致获奖感言,并感谢大家“相信电影、相信爱”。末了还特意用中文多说了几句:“其实影片受认可最重要,希望回国后观众们能买票进影院看这部片子。”可惜的是,由于王小帅连日来奔波劳累,领奖前患上了重感冒,庆功宴也因此取消。

  该片云集了刘威葳、张嘉译、成泰三位实力派演员。在片中,刘威葳和成泰组成新家庭,却又要和前夫张嘉译再生孩子以救女儿,矛盾和张力充斥着整部影片,演员的表演也得到了认可。黄斌表示,其实王小帅导演很遗憾演员没有拿奖,但拿了最佳编剧银熊奖,其他奖项也没有机会了。不过,对于男、女主演来说,“银熊”依然是喜讯,成泰的儿子马上就要出生了,奖项就算是给儿子的礼物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奖 | 安德森 | 保罗 | 何塞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