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独家策划

小金人也有看走眼之时 奥斯卡“遗珠”逐个数

[提要] 全天下的影圈中人,对奥斯卡指手画脚的矛盾焦点,常常都集中在学院顾此失彼的那点破事上,比如《公民凯恩》为何败给《青山翠谷》,《欲望号街车》为何输给《一个美国人在巴黎》,《戏王之王》凭什么就战胜了《正午》,希区柯克、库布里克、奥尔特曼为何至死拿不到最佳导演奖等等。

     事实上,奥斯卡五选一的中标概率已决定了永远无法圆满的结果,再加上时政格局这一不可抗力的搅和,纯粹死揪“遗珠”不放,充其量也只不过是睁眼说瞎话的马后炮。不过,马后炮轰起来常常都会炸得更响……[我来说两句] [专题]

    独家策划1:回首奥斯卡80年 史上“最”完全手册

 

    ■葛丽泰-嘉宝


  针对嘉宝这个“电影女神”为何没有得到最佳女主角,现在来看只能怪罪于她一生中的四次提名全都碰上了最坏的时机:1930年,她以《安娜-克莉斯蒂》和《罗曼斯》同时入围,不仅分流了票数,且撞上了学院奖的“腐败年”——学院创办者之一玛丽-璧克馥为了当影后,竟私下请投票委员会的人吃饭,最后靠后门抢走了荣誉;1940年,嘉宝的《异国鸳鸯》完全被费雯丽《乱世佳人》的风头盖住,输了并不冤枉;倒是在这两届之间的1938年败给路易斯-雷恩娜,显得相当不靠谱:一来嘉宝的《茶花女》影响力颇高;二来雷恩娜前一年已经得过影后,再下一城毫无必要,致使嘉宝终究只能是个无冕影后,多年后的“终身成就奖”也于世无补。

  ■加里-格兰特


  拍过《费城故事》、《春闺风月》、《美人计》、《深闺疑云》、《唯有天使生双翼》、《西北偏北》等无数卖座片的加里-格兰特,基本是因为长得太帅、迷倒的人太多而被轻视演技。格兰特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的两部作品《寂寞芳心》和《断肠记》都不是他影响最深远的电影,输给平-克劳斯贝和加莱-古柏,似乎是学院在刻意证明偶像派和性格派的本质区别。66岁拿到终身成就奖的格兰特事后承认,即使到了去世的那天他也不会为此感到骄傲,因为他认定奥斯卡亏欠了一个真正受人欢迎和尊敬的最佳男演员。

  ■罗莎琳-拉塞尔


  这个风姿卓越的美女实力派,在1948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度过了心如刀绞的五秒钟,颁奖人在报出“罗莎琳”之后竟突然大叫“对不起,是洛丽泰-扬”,致使已经离开座位的拉塞尔又万分尴尬地坐了回去。作为当年的头号热门而败给最不被看好的洛丽泰,拉塞尔一直耿耿于怀,憋了整整11年才获得再度冲击影后的机会,但1959年的《妈咪姑妈》终究不敌当年的人气王苏珊-海华德。不过,拉塞尔的成就已经足以笑傲好莱坞,因为在小金人捉弄她的时候,金球奖以百发百中的概率赏了她五尊最佳女主角桂冠。

  ■柯克-道格拉斯


  作为50年代银幕上最活跃的面孔,柯克-道格拉斯让人记住的大多是四肢发达的身材和闪烁着欲望的眼睛。对于《夺得锦标归》和《坏蛋与美人》分别败给《当代奸雄》的布罗德里克和《正午》的加莱-古柏,道格拉斯并无遗憾,但《凡高传》被《国王与我》的尤尔-布连纳击败,却始终被他挂在嘴边。好在2004年时,道格拉斯家族的小金人总数已和方达家族逼平——包括柯克的终身成就奖在内,加上儿子迈克的影帝(《华尔街》)及最佳影片(《飞跃疯人院》)、儿媳凯瑟琳的女配(《芝加哥》),已达四项之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塞尔 | 加里 | 罗莎琳 | 葛丽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