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赎罪》 > 各方评论

新民晚报:关于第80届奥斯卡的猜想

《赎罪》海报
《赎罪》海报

《老无所依》
《老无所依》

  奥斯卡,80岁了!

  然而80岁的前夕,它才发现自己的命运多舛、多难。

  当它把一个个终身成就奖颁给年逾80的朝杖老者时,罗伯特·阿特曼、埃尼奥·莫里康内等人手捧着也许是这辈子最后一个小金人甚至最后一个奖项,眼里噙着泪花,双腿迈着蹒跚而感动的步履走上台,奥斯卡却从没有感觉到自己的老迈,它依旧活力四射地为每一年的世界影坛指点江山、贡献着自己不可替代的力量。

  可80岁的奥斯卡从未料到自己会遭遇编剧罢工这一劫难,尽管在这段惨淡的日子里他还送走了曾经提名过的男演员希斯·莱杰,但更多优秀的电影人也在期盼它的如期举行。

还有世界影迷的期待,它们共同化成一种力量。在离此届奥斯卡还有不到半月的2月12日,编剧们终于以3492对283的绝大多数赞成票为盛宴献上了最厚重的一份大礼。大家共同祝愿:奥斯卡80岁生日快乐!

  奥斯卡是否光彩依旧?

  不像湖南卫视的春晚,尽管没有暴风雪的袭击,这届奥斯卡颁奖礼同样不安生。美国编剧工会成员们一波又一波的罢工行动,汹汹来势好似50年未遇特大暴雪对我国长江中下游的侵袭,而之前由于编剧们的罢工使得金球奖原本盛大的颁奖礼和星光熠熠的红地毯仪式简化成了一场仅仅4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这在世界电影史上亦是绝无前例。作为历年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的取消,直接导致这届奥斯卡大奖变得扑朔迷离,尽管各项提名名单已于1月22日详尽公布,然而颁奖礼能否如期举行,实际上,在2月12日编剧投票之前,仍是此届奥奖给予人们最大的悬念。

  但值得庆幸的是,于1月28日落幕的演员工会奖,为了庆祝美国演员工会创办75周年,编剧们没有再次拉起警戒线,大批明星前来捧场庆祝,安吉丽娜·茱莉、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丹尼尔·戴·刘易斯等大牌均一一出席。而这一届作为80华诞的奥斯卡,编剧会员们更也仁慈地给足了面子,最后还是于纽约和洛杉矶两地聚集投票,凭借民主也是众望所归的方式揭开了此届奥斯卡真正的神秘大幕。可是让大部分原本毫无准备的艺人们花十余天的时间来迎对一场世界级的电影盛事毕竟显得仓促,此届奥斯卡是否光彩依旧,大家只能待2月24日当天见分晓。

  最佳影片将花落谁家?

  没有了“金球”的风向指引,这届奥斯卡成为了很难看明白的一届奥斯卡。原本想拭目前两届金球奖大赢家《断背山》《巴别塔》纷纷落马的规律是否被打破,然而也终因未有谜底的这届金球以及无人瓜分各项奖项,使得这一规律“无疾而终”。但若如同我们所猜测到的那样,第80届奥斯卡盛宴在加州煦暖阳光的海滨城市洛杉矶如期举行,那么也斗胆来预测一下,这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的《赎罪》《朱诺》《迈克尔·克雷顿》《血色将至》与《老无所依》,谁将更为出色?

  《赎罪》讲述了一个关于宽恕与忏悔的故事,主人公毕欧妮误以为姐姐与仆人的儿子有染,而她的误会竟然导致了一场无谓的牢狱之灾;影片《朱诺》则通过一个意外怀孕的花季少女如何在好友和父母的帮助下变得成熟、坚强,反映了青少年们的另类成长;《迈克尔·克雷顿》叙述了一个职业律师徘徊在道德与利益之间的故事;《血色将至》则是一部石油大亨的家族史诗,展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西海岸的油田工业蓬勃发展的时期,人们的贪婪、腐败以及对美国梦的追求;至于夺奖呼声很高,科恩兄弟所导演的《老无所依》,除了在去年的戛纳影展上险些夺冠,更在日前举办的演员工会大奖上一举夺魁,这部非典型的西部片通过一个谋杀的故事,揭示主人翁老无所依之感的同时亦泛起对曾经光荣岁月的缅怀。

  从近几年奥斯卡所关注的现实主题与人伦思想来看,这五部电影均有所契合。然而从奥奖对史诗片的偏爱角度分析,《赎罪》《血色将至》两部影片的胜算无疑会更大。《朱诺》《迈克尔·克雷顿》两部影片由于将主角锁定为单一小人物,则显得过为淡薄的局限,毕竟自《美丽心灵》之后,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影片似乎都从叙事结构、故事线索上要丰富许多。而《老无所依》从去年春夏之交起就不停地参加各大影展,将战线拉得过长,难免让奥斯卡评委会的成员有几分“审美疲劳”。但《赎罪》与《血色将至》孰将笑得最好、笑到最后?将是不相上下、绝对精彩的一场角逐。

  影帝、影后难分伯仲?

  奥斯卡在影帝、影后的评选上,似乎并不垂青于影坛的新人们。也许是这个奖项严格的艺术态度需要有分量的人去领,所以我们几乎很难找到“初出茅庐”的影帝或影后。尽管娜塔莉·波特曼、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凯拉·奈丽特等诸多80后的明星们早已为观众们所熟知,然而迄今为止,他们却从未有人得以问鼎奥奖。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届影后提名中的1987年出生的艾伦·佩吉很难在被看好之列。而凯特·布兰切特自去年在《巴别塔》中的出色表演之后,再度领衔《黄金年代》,无疑将是这届影后大奖的最高呼声得主,至于曾被阿尔·帕西诺誉为“最有诗意的女演员”的朱莉·克里斯蒂和主演《萨维奇一家》曾两度提名埃尼奥·莫里康内的劳拉·琳尼,由于影片本身实力较弱很有可能退居二线,而能与凯特·布兰切特匹敌的唯有新晋法国美女玛丽昂·歌迪亚,她在《玫瑰人生》中的曼妙演出将有助她成为这届奥奖影后的上佳人选。影帝方面,则鏖战得更为激烈:无论是惯于搞怪的约翰尼·德普,还是成熟老到的乔治·克鲁尼,抑或充满文艺气质的丹尼尔·戴·刘易斯,甚至包括汤米·李·琼斯和维果·莫特森,均在各自的影片中拥有上佳表现。而五人中唯有丹尼尔·戴·刘易斯曾在1990年凭借《我的左脚》中残障作家的震撼演出抱走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小金人,除此之外,即使深受师奶们喜爱的乔治·克鲁尼也只是委屈地捧回过最佳男配角的奖项。那么这一次,让我们做个大胆而私心的猜测,不论影帝之争如何激烈,最后赢家该给这些年红透了半边天的约翰尼·德普一回,该给剪刀手爱德华、船长杰克还有理发师陶德。

  最引人注目的华人面孔是谁?

  几乎还能忆起去年年初章子怡携男友出席《名利场》杂志为奥斯卡而办的庆功派对时的模样。一袭valentino高级订制的白黄性感连衣裙,让这个中国女孩在奥斯卡盛宴上出尽了风头。无数相机与追光灯跟随着,低调而不失华丽,轻盈而又彰显出无尽的曼妙。

  2007年,作为华人新秀辈出的一年,汤唯、孔维、余男加上过去一年中风头同样正健的张静初、周韵、李冰冰等,她们是否也会去奥斯卡上演出一场东方秀?尤其是作为《色|戒》女主角的安女郎汤唯,不仅深得国际大导李安的厚爱,更凭借其自身出色的演出摘夺了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等奖项,其在金马奖颁奖礼上一款湖蓝色长裙打扮至今犹记在人们心间,她会否是这届奥斯卡上最扎眼的华人面孔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