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热点评论

柏林电影节:美貌智慧兼具 女导演撑起半边天

  新华网柏林2月13日专电(记者郇公弟)闪光灯闪烁,尖叫声连连。亮相今年第58届柏林电影节红地毯的不再只是耀眼的美女影星,兼具美貌与智慧的女导演同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女导演掌镜的电影不断闪亮登场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大特色。

这不仅包括德国著名女导演多丽丝·德里执导的《樱花》、美国女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的《挽歌》,也有以色列女导演纳塔莉·阿苏利纳拍摄的《真主的新娘们》和伊朗女导演哈娜·马赫马勒巴夫的《佛像倒塌》(又译《佛在耻辱中倒塌》)等等。甚至连歌坛天后麦当娜、摇滚歌手兼诗人帕蒂·史密斯也都转行当导演,为本届电影节献上自己的电影处女作。

   作为东道国的著名女导演,德里的《樱花》在本届电影节上广受好评。该片讲述了一位突然失去老伴的德国老人寻访日本以满足妻子遗愿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情节不禁让人想起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关于爱情的一段经典对白,异国女导演对这一情节老年版的演绎同样让观众潸然泪下。

  美国女导演科赛特的处女作《挽歌》由著名影星佩内洛普·克鲁兹和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两位大牌影星领衔主演。这部影片的精彩之处便是将好莱坞式的悬疑情节和精美画面,与欧洲式的细腻感情和家庭温情结合在一起,赋予观众非同一般的双重体验。

  而以色列女导演阿苏利纳的《真主的新娘们》给人心灵的冲击则是别样的苦楚。影片采用纪录片的形式,描写了一位自愿充当人体炸弹的巴勒斯坦妇女在一次针对以色列的自杀式袭击过程中所经历的灵魂考验。为拍摄该片,阿苏利纳曾与以色列监狱中5位有类似经历的女囚犯相处两年。影片中讲述的这些自杀式袭击者并不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暴露幕后的指使者。一位以色列女导演尝试揭示这些不为人知却是更加真实的巴勒斯坦妇女的内心世界,看完后令人深思。

  在本届电影节上,伊朗青年女导演马赫马勒巴夫带来的《佛像倒塌》同样发人深省。影片讲述了一群阿富汗小男孩模仿他们所看到战争场面,欺负一个6岁小女孩的故事。男孩们恶作剧的蓝本就是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时的情景。上世纪80年代,马赫马勒巴夫出生在一个电影世家,父亲和姐姐都是伊朗知名导演,她更是从14岁就开始拍摄电影。马赫马勒巴夫执导的影片曾在威尼斯、东京和蒙特利尔等多个电影节上获奖。以独特的方式揭示战争的苦楚,这位天才少女的出众才华让所有观众叹为观止。

  兼具撩人嗓音、性感身材和热辣舞技的一代歌后麦当娜同样是本届电影节的焦点,由她担纲导演的电影处女作《污秽与智慧》2月13日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这部喜剧片描写了摇滚歌手、钢管舞女、有偷窃嗜好的女药剂师等社会群体,这些人为日常生活的单调乏味所困,最后通过音乐摆脱苦恼获得了生活的快乐。影片虽然并不参加评奖,却凭借麦当娜的超凡人气成为本届电影节上最为一票难求的电影。

  与麦当娜一样具有音乐背景的还有摇滚歌手兼诗人史密斯。现年61岁的史密斯虽然拒绝被称为“朋克之母”,但她在朋克音乐史上的开创性贡献无疑将被载入史册。她为柏林电影节带来的电影《生活之梦》是一部自传体纪录片。摄影师花了12年的时间记录史密斯的生活瞬间,描述了她对音乐、诗歌以及绘画的激情,对政治的狂热信仰以及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心灵体验。

  无论是感情大戏还是战争故事,不管是自传纪实还是虚构演绎,这些女导演的作品都以女性独有的细腻给观众带来一种心有灵犀、非同一般的体验,撑起了本届柏林电影节别有韵味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勒 | 苏利 | 麦当娜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