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 明星寥寥低调收场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包括最佳影片金熊奖在内的众多奖项一一各归其主。为期11天的柏林电影节虽然放映影片颇多,但明星寥寥、佳片难寻难免让人留下"低调收场"的遗憾。

  最后时刻获邀颁奖礼《左右》不会空手

  截至本报发稿截止时间前,罗马尼亚影片《游泳的好日子》已经提前获得了短片单元的金熊奖;此外,在之前媒体的预测中,已获8项奥斯卡提名的《血色将至》和英国著名导演迈克·李新作《无忧无虑》则成为主竞赛单元最被外界看好的获奖种子选手。另据记者采访获悉,代表中国参赛的《左右》剧组在闭幕式举行前的最后时刻获主办方邀请参加闭幕典礼,按照常理,《左右》不会空手而归,而另一部参赛片、杜琪峰的《文雀》尽管在《左右》之后放映,但包括导演杜琪峰在内的剧组人员已早早返回香港。

  音乐人喧宾夺主 柏林有点尴尬

  随着颁奖的结束,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也尘埃落定,既没有戛纳电影节庞大的卖片市场作支撑,也缺乏威尼斯"最古老国际电影节"的品牌号召力,跻身于"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一直有些相对孱弱。尽管昨晚闭幕典礼的红毯上迎来了娜塔莉·波特曼、斯嘉丽·约翰森,埃里克·查德维克等一众美女帅哥捧场,但并不能掩盖本届柏林电影节总体星光寥寥的事实。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造就本届电影节媒体关注风潮的一次是电影节开幕当天,陪同导演马丁·西科塞斯出席纪录片《闪亮之光》的滚石乐队让整个电影节在亢奋中开张,另一次则是麦当娜首度以导演身份亮相,尽管影片《下流与智慧》资质平平却吸引了不少眼球,但音乐人喧宾夺主为电影节撑场面,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大尴尬。

  当地时间15日,最后一部参赛片《沙囊》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划上句号,而影片放映后频频冷场的新闻发布会则成为本届电影节缺乏强片的一个缩影。从参赛参展的影片来看,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虽然不乏《血色将至》、《无忧无虑》、《精锐部队》、《宁静的喧嚣》等出色作品,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其中不少作品不是已经上映,就是已经获得其他电影节的肯定,比如《血色将至》携八项奥斯卡提名而来,巴西影片《精锐部队》则已经在本土取得了不俗票房,即便是反响平平的《沙囊》同样也是圣丹斯电影节嘉奖过的作品。作为最有声望的柏林电影节成为这些已经广获赞誉的影片锦上添花的修饰品,这也让"金熊奖"的号召力和含金量打了些折扣。

  除了电影节明星与佳片稀缺,本届电影节的筹备工作也一直备受质疑,最戏剧性的场景是组委会在开幕前临时宣布,原定的8人评审团因为两位评委辞任临时缩减成6人,丹麦女导演苏珊娜·贝尔和法国女演员桑德里娜·伯奈尔退出了评审工作。

  受益编剧罢工卖片红火

  对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来说,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柏林电影节银幕之外的卖片市场交易红火异常。因为去年年底以来好莱坞遭遇编剧大罢工,美国电影市场对国外电影的需求也因此增加。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公司希望借柏林电影节与美国影片买家接触,借机打入美国市场,客观上导致今年的电影交易额度大幅增加,今年市场共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400多家电影公司参加,大大超过了去年的260家,参与交易的影片则超过700部。记者从影片的制片方处了解到,《左右》和《文雀》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卖片市场上都有所斩获,初步确定了几个国家的发行计划。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奖 | 杜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