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昆剧演员沈昳丽赴英录制交响作品

  近年来戏曲元素被运用到音乐作品中的并不少,但是把整段整段的昆曲韵白作为交响作品的一个部分却不多见。日前,记者采访了不久前赴英国与BBC交响乐团合作交响作品《牡丹园之梦》的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沈昳丽,说起这段经历沈昳丽显得兴致勃勃。

  沈昳丽告诉记者,由上海音乐学院陈牧声作曲的《牡丹园之梦》是受到昆曲《牡丹亭》的启发后创作的,并在整个作品加入了4段昆曲韵白,这4段韵白全部采用《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念白或唱段,以《游园惊梦》中杜丽娘出场时的“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开头,以这一折“尾声”的“困春心,游赏倦”结束,中间还插入了“蓦地游春转,小试宜春面”等数段念白。《牡丹园之梦》去年在柏林首演时,沈昳丽并没有到场,演出现场放的是她的录音。

  此次英国BBC交响乐团选中《牡丹园之梦》与盛宗亮的新作《上海序曲》、陈其刚的《走西口》、谭盾的《死与火》共同组成“中国作曲家交响作品”专题,由BBC交响乐团演奏, 并由BBC电台做全程录制。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BBC交响乐团特意邀请沈日失丽赴英国参加《牡丹园之梦》的现场录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录制,让沈昳丽觉得很新鲜,虽然在舞台上演杜丽娘对沈昳丽说为是“轻车熟路”了,但沈昳丽说这次不是要求她演一个昆剧中的人物,而是要她用那几段韵白来表达一种情感,而且这些韵白还要“严丝合缝”一拍不差地融入到整个乐队的演奏中,这对沈昳丽来说是个全新的体验,虽然这几段韵白她早就烂熟于心了,但为了与乐队配合好,还是排了整整一天。说起当时的情形,她笑着说:“站在乐队中,我好像是一个不拿乐器的乐手,我的乐器就是我的嗓子。”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周燕萍现代交响京剧音乐会27号音乐厅上演

"迎新春周燕萍现代交响京剧独唱音乐会"即将于1月27日下午四时整在上海音乐厅上演.现代题材的京剧加上交响乐的伴奏,京剧名角周燕萍女士将演出观众耳熟能详的《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穆桂英挂帅》等名曲选段...

08-01-25 10:4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