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开年“剧”餐,你满意吗?

  《乡村爱情2》剧照

  《闯关东》剧照

  《华丽一族》中,道具和美术均力求华丽。

  开年“剧”餐,你满意吗?

  春节长假,除了串门走亲戚外,当个沙发土豆,观赏各电视台精心准备的开年大戏,相信也是不少人的选择。
这些不同类型的大戏有没有能让你满意的?你手中的遥控器会在哪里停留?

  专题策划:徐晖撰文:记者莫斯其格

  《闯关东》

  叫人牵肠挂肚

  播出频道:CCTV-8及地方卫视

  前段时间,CCTV-1黄金时间播出了52集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在全国观众中引起热烈的反响。根据统计,央视播出时的收视率最高达12%。对于一向播放主旋律电视剧的CCTV-1而言,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网上甚至罕见地出现了这样的评论:“我是流着泪在看”、“每一集都是那样的叫人牵肠挂肚”、“我终于知道了父亲那一代闯关东的艰辛了”,如此热烈的反响甚至导致央视从1月29日起,在CCTV-8黄金时间将该剧重播一遍。同时,该剧还走进了各地方卫视。

  《乡村爱情2》

  承受挑剔的眼光

  播出频道:CCTV-1

  赵本山又一力作《乡村爱情2》已经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该剧延续《乡村爱情》的故事,讲述几对农村男女的爱情故事,展示农村年轻人的创业历程。本剧由赵本山自导自演,被称为“乡村爱情偶像剧”,赵本山、范伟、王亚彬、贺树峰、于月仙等主要演员在剧中都有精彩的表现。赵本山介绍说:“《乡村爱情2》的爱情故事仍以轻松、幽默和积极向上为主体风格。”与《乡村爱情》有所不同的是,故事由原来的“寻找”爱情,转为找到爱情后经受各种“考验”。

  故事:《闯关东》的故事情节,大体说来比较简单:就是讲述山东人朱开山一家迁徙到东北的故事。但详细说起来又很复杂:年轻时参加过义和团的朱开山因为战乱和灾荒,带着一家人从山东老家来到了东北谋生。他们从事过的“营生”很多,淘金、伐木、采参,而且要与土匪、官府周旋。一次次死里逃生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土地,可是当地的豪绅大户又排斥他们这些“外来的”,几番刁难,几番争斗,朱家将山东较为先进的农耕技术传授给了当地人,当地人也与他们结成了生死弟兄。之后为求发展,朱开山又带领全家来到城市,不想却遭到“热河帮”商人的排挤和欺压,双方在你争我斗中,付出了血的代价,终于认识到窝里斗害人害己。而在这时,实业强国的时代浪潮也刮到了东北,朱开山的土地上又发现了煤矿,结果朱家又为了煤矿和日本人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斗争,最后他们维护了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但是在“九一八”之后,他们又不得不开始了新的逃亡。

  反响:宏大叙事,细小人物。以小见大其实是所有经典作品共同的特征。《闯关东》同样使用的是这样一个模式,通过朱开山一家人在诸多风云变迁的宏大政治背景下的应对措施,来反映整个时代的变化,这算是一个旧得不能再旧的瓶子,却依然被装进了新酒,而且是很多人喜欢喝的酒。“闯关东”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个非常独特、影响巨大的历史文化现象,在世界历史上也堪称壮举。“闯关东”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一个“闯”字。向陌生的地方“闯”,向艰险的地方“闯”,向有希望的地方“闯”。在“闯”中探索,在“闯”中成熟,在“闯”中成长,在“闯”中壮大。而这种探险精神,是目前中国中年以上的人所珍视的,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太多的人被工作关系、户口关系束缚在某一地方;同时这种“闯”,又是很能引起现在年轻人共鸣的。毕竟朱开山一家在陌生的环境中白手起家,如果抛却时代背景,其积极进取的姿态正是目前的年轻人群落所欣赏的。

  点评:在《亮剑》之后,李幼斌这次的表现再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扮演的朱开山,一闯山海关,二闯淘金沟,三闯开餐馆,四闯开煤矿,直到最后,在城市沦入日寇之手的危难关头手刃强敌,携全家离去,重新踏上闯关东之路。他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奋斗,关键时刻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只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毫不含糊地彰显民族尊严、超越一切的信念,李幼斌在剧中的音容笑貌不温不火,张弛有度,接近传统美学所推崇的形神兼备的完美艺术境界。

  李幼斌的表现不错,朱开山的性格吸引人的因素很多,《闯关东》只差一点就接近完美了。这唯一的一点缺憾,还是在主角朱开山身上。剧本将朱开山设置成一个完美的民族英雄,但作为一个人来说,朱开山尤其是老年朱开山,最大的问题就是他没有“个人”的缺点,他没犯过错误,这与李幼斌扮演的“有缺陷”的李云龙相比,就缺少了一点丰满的感觉。

  故事:《乡村爱情2》由赵本山自导自演,延续了第一部的故事情节,通过象牙山村女青年王小蒙、回乡大学生谢永强等努力发展乡镇企业,以及村主任长贵积极招商引资,与本溪王氏集团联袂开发乡村的崭新面貌的故事,反映了当代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年的爱情、婚姻、事业和生活,是一部具有时代特色、生活气息和东北乡土风情的轻喜剧。

  王小蒙的豆腐厂新上了一条生产线,请二人转班子演出。与此同时,村主任长贵在村里搞起了招商引资的活动,当长贵的女友谢大脚知道长贵把本溪王氏集团的总经理王大拿请到村里考察投资的时候,一怒之下与长贵吵闹了起来,王大拿一生气,开车跑了。镇长齐三太要长贵把王大拿重新请回来,但是王大拿提出一个条件,要谢大脚给他道歉,谢大脚不去,招商的事情暂停下来。谢永强为了果园的长期发展想修一条水渠把山上水库里的水引过来,他的父亲谢广坤极力反对,他劝谢永强不要在果园折腾了,抓紧和王小蒙结婚,这样就可以把王小蒙家的豆腐厂和“钱”都娶过来。王小蒙的事业越来越好,她劝谢永强干脆放弃果园,去给她帮忙,谢永强很受刺激,两个人闹起了别扭……

  反响:打着“农村爱情偶像剧”的招牌,《乡村爱情》取得了极佳的收视率,这次《乡村爱情2》播出,观众对该剧也多了一些挑剔的眼光,“穿得好看了,色彩鲜艳了,但缺少了第一部的真挚和纯朴。”一位观众则用“不吐不快的三急”来形容首集观后感:“一、镜头切换急,眼睛跟不上。这么多人出场,看蒙了,总算谢大脚和长贵对白那一段长了点,可是镜头仍切来切去;二、台词语速急,耳朵跟不上。我作为一个东北人都跟不上溜儿,不敢想象南方人怎么听得懂。一句话没等回过味儿来,下一句又跟上来了;三、演员爱得急,心境跟不上,有些情节未免画蛇添足。”此外,不少观众小李对剧中小蒙娘、玉田爹娘的新面孔颇有些不习惯。“小蒙娘在第一部中是一个温柔贤淑的形象,这次只知道傻笑,就知道木桩子似的杵在那……”

  范伟在剧中扮演的角色依然受到观众的好评,因为他“太好笑了”。范伟扮演的王木生说话不利索,原因是天生舌头太长,不得不卷起来,所以卷舌问题很严重:“举头望明月”还好说,“低头”就成“湿”故乡;“西施”在他口中就是“湿施”;本来是“一个人”却又被他说成“一个银”。

  点评:导演兼主演赵本山曾这样介绍自己的作品:“我觉得《乡村爱情2》非常像韩剧,讲的都是小人物的故事,而且还很黏糊。”听到这个介绍,再看看这个电视剧,不得不感叹,本山大叔实在是太有才了,居然能为自己的电视剧想出“非常像韩剧”这样的广告词——左看右看横看竖看,观众都很难看出半点韩剧的影子吧。

  不可否认,同类题材的电视剧实在很容易让来自东北这个故事发源地的观众感到亲切和共鸣,但它的局限性也正在这里——对于南方观众来说,实在太容易水土不服了。《乡村爱情2》同样如此。它的东北味很浓,浓得让北方观众津津乐道,却说服不了南方观众,尤其是节奏很快的东北腔,更容易让南方观众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

  《华丽一族》

  观众爱恨交加

  播出频道:TVB

  这部日剧改编自日本著名女作家山崎丰子的名作,早年我国曾上映过日本电影《金环蚀》,也是根据这个作品改编的。小说和电影的主角都是父亲大介,电视剧的主角变成了铁平。这部电视剧的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拆开来可组成三部电视剧的班底。除木村拓哉领衔主演外,还有北大路欣也、铃木京香、原田美枝子、西田敏行、柳叶敏郎、稻森泉、山本耕史等众多演员加盟,连里面只有一句话台词的路人甲都是著名实力演员客串。服装道具和美术精益求精,片中人物公馆的内部陈设则一概用昂贵的实物。

  故事:《华丽一族》的主人公万俵铁平,是万俵财阀家长万俵大介的长子。铁平没有投身父亲青睐的金融界,而选择祖父看重的钢铁业,是因他深受祖父影响。从性格爱好到外貌,甚至言谈举止,他都与祖父酷似。但他却不知自己选择钢铁,让本来就认为铁平是自己妻子与敬介(铁平的祖父)的孩子私通而生的大介更加疑神疑鬼。

  在金融战争中,大介以小搏大,为了取胜而不择手段,随着故事的展开,这对父子的关系也越来越恶化,最后公开宣战、反目成仇。最终,铁平自杀了,大介这才发现,自己才是铁平的亲生父亲……

  反响:《华丽一族》在日本的影响力巨大。因为剧中的人物和企业都有原型。阪神银行原型是神户银行,大同银行原型是太阳银行,二者合并为太阳神户银行,后几度重组与住友银行合并,即现在的三井住友银行。阪神特殊制钢原型是新日铁系山阳特殊制钢,生产轴承材料的世界顶级企业。

  《华丽一族》在日本播放时,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都被其勾起了自己年轻时的钢铁梦,结果跑去参观钢铁厂。此外,摄制本剧的TBS电视台与山崎面包合作,在《华丽一族》开播同日推出名为“华丽面包”的咖喱面包,一天内售出105万个,目前已累计售出2000万个以上。而木村在剧中扮演的铁平,经常要穿长褛或西装,当时赞助他的大褛品牌是美国品牌“BrookBrothers”,售价约为6000元人民币;而西装则是高级名牌YSL,售价约为2万元人民币。木村自穿上该戏服后,两品牌服饰的销量即时狂升,几乎卖至断市。

  目前,该剧以每周一集的速度在TVB播出,观众基本表示“爱恨交加”。之所以爱,是剧情很吸引人——铁平的身世到底有没有他父亲想的那么不堪?大介的银行在商业斗争中能否幸存?两大主线设计得相当巧妙,构成观众追剧欲罢不能的重要原因。但同时观众也充满“恨”,则是因为这个播出时间跨越了新年档期的电视剧“太让人绝望了”。有观众表示:“剧情太残酷了。虽然铁平对现实充满希望,但他终于还是没有能够斗过自己的父亲,选择了自尽的道路。更让人绝望的是,父亲通过尸检报告才能确认铁平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就这样,整个家族的希望彻底崩塌……看这样的故事真的需要勇气。”

  点评:感觉是不是有点眼熟?是的,这的确可以说是一个日本版的《大时代》,大介这个角色虽然比不上郑少秋当年的“丁蟹”,但其性格中的复杂性却有过之而无不及。父子间变成仇人,这种话题似乎可以永久地吸引大家,加上铁平这个角色是由日剧之王木村拓哉来扮演,悲剧+靓仔,简直就是无泪不催的杀人利器。

  《华丽一族》在中国播映时能引人注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部电视剧在上海拍摄期间本地媒体进行的宣传。在上海拍戏时,太多内地及日本的木村Fans闻风而至,花费60元购票入场一睹偶像风采,由于当时该剧演员的造型一直保密,故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派出多位工作人员加强保安,巡视拍摄范围,驱赶在场守候木村的Fans。而Fans为免被赶,就如无牌小贩般到处躲,一见工作人员有所动作,便立即四散,待工作人员离开又偷偷出来。

  也正是这样的“保密”,才使得大家对木村的新造型产生了好奇心,米色风衣,再配上一套怀旧西装,这一造型刚一亮相就让很多粉丝流起了口水。而除了木村拓哉之外,《华丽一族》还有许多实力派演员压阵,比如铃木京香、长谷川京子等,他们中的许多人虽然不是年轻偶像,但都在日本演艺圈久负盛名,其中不少人还是“国宝级”资深演员,该剧也被称为“疯狂堆砌全明星阵容”。不过,木村拓哉才是其中最有号召力的明星。许多观众都对这位日剧天王寄予厚望,但是剧集播出后,木村的表演受到了批评,有人称他所扮演的“铁平”与其之前的角色已有很大不同,是一个成熟男人,但木村的表演方式还停留在从前,“一样的笑容,一样的表情,虽然很迷人,但是与剧中人物的特点不符”。

  《华丽一族》剧照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朱开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