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老赵任重道远

  王锋

  三十来个弟子众星捧月般围着老赵,颇有象征意味,但老赵何止是一弯月亮啊,可以说正如日中天,而周围三十几颗星星,但愿今后能真正点缀于曲艺天空。

  可以感受到,老赵对二人转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的这种爱护有时也不免有“敝帚自珍”的情怀,犹记有一次电视节目,弟子在台上不小心“说了粗口”,当主持人几次试图截住话头儿时,老赵登时大为不悦,认为对方在“欺负人”。
那么,是老赵“只缘身在此山中”呢,还是果真认为二人转就应该那样“雅俗共赏”?上海滩的余秋雨对老赵早有惺惺相惜之语,认为老赵是大师。大师老赵对二人转如此无条件地疼爱,能否捋起袖子把自我解剖的手术刀在自己及徒弟身上划拉划拉?老赵能下得去手吗?下手会准吗?

  就在数天前,老赵当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网上有质疑之声,当地专家给的也是一种有保留的首肯,认为“名人效应”有助于这个剧种的振兴等等。老赵对此应有平常心,在二人转知名度的提高上,平心而论,老赵功不可没,但老赵让人过目难忘的二人转节目究竟有几个?就像一句“树上的鸟儿成双对……”让我们知道了黄梅戏,老赵更让人们喜欢的,是小品,是春晚中的那十几分钟。

  老赵虽然没说自己是在拯救二人转,但他确曾发誓要将二人转带进大雅之堂,老赵至少自己没在大庭广众下“说脏口”,而且把二人转带进了央视等荧屏及各大宾馆演艺场所,也曾经被演出商“弄”到大洋彼岸的美利坚演过几场,但那就是大雅之堂吗?

  作为小品与影视演员的老赵,其在舞台上、镜头前的悟性与表现力,让人佩服,但在二人转上的造诣到底如何,其所提倡的绿色二人转理念是否能实现,恐怕还有空间。老赵可以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为二人转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但论起提高艺术质量,老赵与其徒弟们任重道远。

  正月初五21时,位于沈阳苏家屯的本山影视基地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赵本山选择了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与众弟子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拜师仪式。当赵本山的35位弟子高声发出庄严的拜师誓言时,端坐台前的赵本山欣然地笑望众弟子,并送上了自己的亲笔书法“国法家规”四个大字,在一片热闹祥和的氛围中,赵家班度过了鼠年最特别的团拜夜。

  李双琦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