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一纸“封杀令”恐怖灵异都要“遭(组图)

  新闻出版总署发《通知》,将清查恐怖音像制品

  2007年,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查处〈死亡笔记〉等恐怖类出版物的通知》,集中清理了以《死亡笔记》为重点的一批“恐怖”类出版物。2008年春节刚过,前日,新闻出版总署又发出《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对“恐怖音像制品”下达了“封杀令”。2008年音像年度全国出版选题计划中含有“恐怖灵异类”内容的音像制品,都要全部停止制作。昨日,记者从各大音像制品卖场负责人表示,一接到《通知》立刻就会把“违规”碟子撤下架。


  禁令发出“恐怖灵异”一律下架

  据了解,《通知》定义的所谓“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是指“以冤魂厉鬼、异形怪魔等异类非人为形象塑造,以奇异的超验幻想、离奇的梦魇谵妄为虚构手段,以恐怖骇人、惊悚阴森、离奇悬疑的超现实情节为故事题材,以追求惊惧恐怖的感官刺激效果为目的”的音像制品。新闻出版总署的通知表示,近期市场上“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出现回潮的趋势,下发查处通知,是为了控制和清除此类音像制品的不良社会影响。根据通知要求,新闻出版总署将对全国音像出版单位2006年和2007年已经出版的音像制品进行一次清查,凡是含有禁载内容的,一律下架、封存、回收,若音像出版单位违规,总署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成都市场“违规”碟子仍在销售

  昨日下午,记者在春熙路某书店的影视剧销售专区发现,一些在“通知”限制范围内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仍然摆放在柜台显眼处,比如像《水中女妖》、《原凶毕露》、《血杀》、《魔界幽灵》、《灵异边缘》等电影DVD,一看片名就觉得非常骇人,再看封套背后的影片介绍,全部都是“通知”里所强调的“恐怖骇人、惊悚阴森、离奇悬疑的超现实故事题材”。该卖场主任李清表示,并没有接到“通知”,只要“通知”一到,卖场会立刻将这些碟片全部下架。四川文轩集团负责音像采购的刘南经理也称:“收到通知后,即使损失再严重,也会把这些"恐怖灵异类"的正版碟全部撤下。”

  昨日,省新闻出版局音像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省新闻出版局暂时没有收到总署的《通知》,但已安排好检查工作,将对前年和去年已经批准出版的选题目录进行重新拉网审查。

  音像公司打击目标是盗版

  《通知》中还规定,2008年音像年度全国出版选题计划中含有“恐怖灵异类”内容的音像制品,都要全部停止制作。

  四川峨嵋音像出版社林总说:“我个人认为这对我们的影响不太大,因为所有的正版音像制品之前都必须通过文化部音像出版司的审查,审查通过后才能进入市场。这个通知最直接的目的应该是打击盗版,众所周知涉及到恐怖灵异内容的大多为盗版音像制品所为。所以如果我们的产品涉及到这些内容,肯定是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行事,他们要求删减,我们就删减了。”

  在全国音像业占有龙头老大地位的广东中凯音像公司郭总也表示:“所有正版制品都会通过正规审批制度,我们发行的都是一些大片,基本不受影响。”至于该文件是否会对音像业的审批制度产生影响。郭总认为,单独的音像分级制度应该不会出台,“即便是有分级制度。音像的也应该是与电影的同步出台的。”而从事音像行业多年的蓝书平先生分析说,此通知最主要的目的是打击“盗版”。

  记者杨帆马丹

  新闻延伸

  剧组:不愿贴上“鬼片”标签

  新闻出版总署对“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封杀令”一出炉,令很多正在筹拍或热拍的恐怖类影视剧风声鹤唳,大家纷纷避谈“恐怖”二字。昨日,记者联系香港导演陈嘉上的新片《画皮》剧组,由于有甄子丹、周迅、赵薇、孙俪、陈坤等明星加盟,该片是近段时间名气最大的一部“鬼片”。该片宣传负责人韩先生最先不愿多谈,但在记者的追问下,对方承认已听说《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但他却认为,这个“通知”和《画皮》并没太大冲突。他说:“该片和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恐怖电影《画皮》同名,而且同是改编自《聊斋志异》,但在拍摄之前,新《画皮》的剧本就有大的改动,大家知道,拍这种戏,没有女鬼的情节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控制的比例很好,全片主要是爱情题材。”韩先生一再重申,《画皮》不是鬼片和恐怖片,是爱情片。

  观众声音:“一刀切”有些片面

  《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在网上掀起热烈讨论,一些网友表示理解,一些人则提出不同异议。一位陶姓网友表示:《通知》给出的查禁标准,是“以冤魂厉鬼、异形怪魔等异类非人为形象塑造,以奇异的超验幻想、离奇的梦魇谵妄为虚构手段,以恐怖骇人、惊悚阴森、离奇悬疑的超现实情节为故事题材,以追求惊惧恐怖的感官刺激效果为目的的音像制品”,这个标准里所列的几项“条条杠杠”,是全部符合才需查封,还是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就在查封之列?《西游记》以及《聊斋》、《封神榜》等古代传奇故事发行的音像制品属不属于“恐怖灵异”?《加勒比海盗》、《哈利波特》禁不禁?它们不都是“以冤魂厉鬼、异性怪魔等异类非人为形象塑造”或“以奇异的超验幻想、离奇的梦魇谵妄为虚构手段”么?还有网友表示疑问:希区柯克的悬疑片就很恐怖,但那是艺术,按通知标准,也有可能被禁,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不是太片面了?

  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