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收徒仪式幕后故事揭密 徒弟为何三叩首?

  大年初五,赵本山将35位旧徒重新招集门下,论资排辈。当众徒弟们身着统一服装齐齐跪在赵本山膝下的时候,那种场面堪称震撼,而这样大型的拜师仪式也是相当罕见的。

  徒弟为何要三叩首?

  此次大型拜师仪式筹备了3个月之久,本山传媒的总裁刘双平以及常务副总裁马瑞东以及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都是幕后策划者。拜师仪式主要分三步:第一步是弟子三叩首,路遥、张小飞、唐鉴军、王小宝、王小利、蔡维利、蔡小楼、王永会、张小光、波比·肯、闫光明、王小虎、王金龙、李正春(夫人代替)这是前两批弟子行谢师礼,其他也就是后三批弟子行拜师礼;第二步是向师父、师母敬茶;第三步是师父向弟子颁发证书和墨宝。

  35个徒弟都要对师父和师母进行三叩首的跪拜仪式,场面极其壮观,而这种拜师仪式就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正规的拜师仪式流程。弟子誓词由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亲自把关敲定,为“诚信为本,善良为根,道德至上,从艺为民,勤学苦练,才艺求深,孝敬长辈,扶携同门,遵纪守法,德艺双馨,报答社会,永记师恩”。

  崔凯对记者说:“拜师、磕头仪式是相声、二人转以及一些京剧、豫剧行业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行规。在艺术界也有老师和学生之分,但是老师和学生跟师父和徒弟的概念是截然不同的。磕头弟子跟师父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更近的,也是得到师父真传的弟子。而磕头仪式在中国是很重视的,是神圣的。在梨园行当里,我们一般都会问徒弟:‘你磕过头吗,谁是你的师父?’所以磕头仪式是非常传统和重要的。”

  这次拜师仪式很不同

  其实此次大型拜师仪式与其他拜师仪式还有很多不同之处,崔凯说:“我参加过一些拜师仪式,其实按照常理,是徒弟出钱摆席,之后还会在拜师仪式上赠送师父贵重礼品。师父再回赠徒弟书籍或者扇子。但是赵本山的拜师仪式可不一样,他收徒并不是要让徒弟如何孝敬自己,而是希望把二人转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值得一提的是,他亲自设宴款待大家,并赠送给35个徒弟每人一个贵重的礼物,还连夜亲手书写了墨宝——‘国法家规’,这跟其他拜师仪式就不一样了,说明本山对于二人转将来的发展非常重视和关注。”

  “金玉良言”有深意

  赵本山赠送给每一位徒弟的证书都具有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和文物价值,墨宝是赵本山的亲笔书法“国法家规”4个大字,表达了师父对徒弟的要求和忠告。

  值得一提的是,本山送给徒弟们的证书就是传说中的“金玉良言”,打开外包装是一个24K的金锁,而里面是一块无暇的美玉,旁边雕刻着师训,有很深的寓意。

  赵本山对徒弟们训话时说:“我收你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有几个徒弟整天围着我转,而是为了二人转这个艺术形式更好地发展。你们要尽全力,让二人转远离那些低俗的东西,让二人转受到人们尊重,让这门艺术雅起来。我把丑话说在前头,做我的徒弟首先是要做好人,你们当中如果有人做人出现问题,我可要不客气地清理门户。”赵本山特别强调徒弟要好好做人。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崔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