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韩少功:导演康洪雷有骨头,有头脑,有心肝

  给《士兵突击》评奖,西方的老百姓可能都不会答应

  张西:我在网上看到的言论,好像很少有负面影响的。

  韩少功:当然也有激烈反对的。有些立场属于极端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感情上不大能接受这种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不大能接受纪律、责任、奉献、利他这一类观念,觉得这一套特别土,特别旧,特别违反人性。这里有意识形态的背景,有全球冷战记忆的原因。人性当然很重要,人权当然很重要,但社会规范和个人选择不是一回事,立法和艺术更不是一回事。为什么大家都歌颂母亲?因为母亲大多是牺牲自己权利的。为什么人们会崇敬基督,因为基督是最乐于放弃自己权利的。这里面没有人性吗?其实有更大的人性。自由主义强调个人权利,这没有错。但如果责任不能平衡和超越权利,导致人人都斤斤计较自己的这权那权,英雄就不会有了,艺术也不会有了。从更宽广的角度来看,到了这一步,人类的整体人权反而会受到伤害。

  全球知识界主流还缺乏这种眼光。听说《士兵突击》被送去参评美国的什么电视奖。我看不会有戏,也犯不着。光是“共军”的帽徽领章,就会让一些西方专家心里反感的。美国军队曾无敌于天下,只在朝鲜和越南吃过“共军”的亏,这个心结一时半会解不开。给这个片子评奖,西方的老百姓可能都不会答应。冷战情绪可能还需要一两代人的时间才能真正化解。

  张西:《士兵突击》引发了2007年的一种精神现象。就凭这点,称康洪雷为平民英雄也不为过吧?韩少功:敢死队员。他算一个,舞蹈界的杨丽萍算一个,文艺界还能算出几个或者十几个,我觉得都称得上英雄。

  张西:我准备写一本介绍他的书。

  韩少功:这个人值得一写。我对他充满了好奇。像我这种年龄的人,经过了“文革”,经过了市场经济,容易产生一些共同的体会。我注意到他很年轻,与我整整差了十来岁。他的价值观是怎样形成的,我有点好奇。

  张西:我真希望他听了你这句话能骄傲自得,他太有资格了。

  韩少功:《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士兵突击》这两个剧已经划时代了。如果这不是偶然的成功,这个导演应该有感受、思想、艺术经验的可贵积累。你现在回想以前那些电视剧,哎呀,一些什么烂片,乱七八糟,都提不起来的。小男人,小女人,花拳绣腿,跟这两部片子能比吗?

  张西:从某种意义上说,康洪雷是这个时代导演界的终结者,又是开启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意识形态宣传多么盲目

  韩少功:《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很长时间里一直被挤兑,差一点出不来。

  张西:它是在播第三遍第四遍的时候,才自下而上地,从民间火起来的,开始连中央台都上不了。《士兵突击》也是如此,慢火。

  韩少功:上面有些文化官僚呀,你别看他们也要搞点政治形象工程,其实他们内心已经很冷漠,很阴暗,很势利,成天就是想着怎么混权混势混钱,对真正美好的情感不敏感,甚至已经完全绝缘。搞那些花团绵簇、流光溢彩、大把烧钱的概念化和公式化,他们懂。搞真正动人的艺术,他们不懂。非但不懂,他们可能还有心理障碍,因为自己的内在精神与生活方式已经恶俗不堪。还有些人,文化素质太低,不知道怎么做宣传教化,既不知道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也不明白社会现实到底是怎么回事。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意识形态宣传一直是多么盲目呵,有些人做过了多少蠢事和坏事!而像《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这些有益于世道人心的作品,得到的支持往往太少。

  张西:这的确是个拢聚民心提升民族感情的契机,我以为聪明些的官员应该珍惜《士兵突击》创下的正面影响,这个感情基础来得很不容易。

  韩少功:他们不一定珍惜。很多官员内心深处未必喜欢《士兵突击》。因为这个作品是有挑战性的,与那些官员的生活方式是相冲突的。他们喜欢那些靡靡之音,怎么可能接受这种堂堂正气的东西?

  张西:“突迷”当中,官员的比例的确不大,相比之下,女知识分子女才子们更热衷其中。

  韩少功:我闭着眼睛想象一下,官员中能喜欢《士兵突击》的,我估计就是20%。知识分子喜欢这个作品的,大概也是这个比例。当然,不喜欢可能有别的原因,见仁见智么,应该允许。我不想把话说得太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洪雷 | 韩少功 | 张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