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王小帅温暖《左右》 成泰燊无言挑战伦理极限

  华语片在近年来的国际电影节明显呈现“牛市”势头,单从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来说,自从张艺谋凭借《红高粱》一举拿下柏林金熊之后,华语电影便在柏林占据了显要的地位。《红高粱》、《晚钟》、《本命年》在连续三届电影节拿下一个金熊两个银熊之后,从第四十二届柏林电影节之后,华语电影更是连续五年揽货柏林各大奖项,张曼玉在第四十二届电影节上荣获柏林影后,李安的《喜宴》和谢飞的《香魂女》同时获得金熊奖,李少红的《红粉》和严浩的《太阳有耳》紧接着又在四十五、四十六届电影节上收揽银熊,创造了华语片在欧洲最为辉煌的五年。《我的父亲母亲》、《十七岁的单车》以及《孔雀》三部电影又分别在之后获得了银熊奖,华语片在柏林的斐然成绩让所有的人大呼过瘾,同时也宣告了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地位。

成泰燊柏林接受媒体采访
成泰燊柏林接受媒体采访

  在近二十年的柏林电影节上,三座金熊、七座银熊,共十部影片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崛起,也成就了众多知名的导演和演员,如张艺谋、李少红、王全安、王小帅、章子怡、余男、张静初等等,而本届电影节上,中国内地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作品便来自其中的王小帅。

《左右》剧照
《左右》剧照

  作为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之一,王小帅在短短几年间便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导演阵容中的地位,《十七岁的单车》获得银熊之后,《青红》又将他带往了戛纳的领奖台上,此次他带着《左右》而来是否能带着金熊离开便成为了人们竞相谈论的话题,毕竟他近年来的每一部电影都获得了极大的好评,《左右》又是一个讲述道德伦理的情感大戏,不但吸引了各方评委的眼球,也成功地在文艺片吃香的欧洲电影节上抢占头席的位置。

  《左右》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不过,年幼的孩子患上了白血病,父母却早已经离婚并各自组建了家庭,为了能救这个孩子,母亲尝试了所有的办法最终只能选择同前夫再生一子,用孩子的脐带血挽救这个弱小的生命,然而亲情、爱情、道德以及伦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随之而来,带给他们残酷又艰难的选择,另一方面,偶然得知此事的孩子的继父也走到了这个漩涡之中,为了这个一直当作自己亲生女儿的孩子,他也将面临着这感情的困惑当中。

  如果说导演王小帅将这样一个故事用他的视觉影像带给全世界的人们去品味,那么影片中的三位主演成泰燊、刘威葳、张嘉译的表演就是该片感动众人的最重要因素,或者说是他们升华了这样的故事,也让这个在现实开放的社会中“并不为难”的事情演变为“左右为难”的选择,泛滥了“亲”情、节制了“爱”情。

  身为孩子的母亲,刘威葳饰演的枚竹是这个事件的激起者,正是因为对女儿无限的爱,她才选择了这样一种挽救的方式,却带给两个男人对生活的无奈和妥协。刘威葳将枚竹那种毫无保留的爱把握的恰到好处,面对着丈夫老谢的软弱和前夫肖路的质疑,她勇敢地承受着更为艰难的压力,也大胆地把一份母爱升华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孩子的继父方面来看,老谢(成泰燊饰)是这个故事中最左右为难的角色,一方面是深爱着的妻子,一方面是如同亲生的女儿,左边是爱情伦理的破碎,右边是孩子生命的期盼,中间则是他无法选择的孤独的人生。通过成泰燊出色的表演,影片中时刻都能感受到老谢那种发自内心的迷茫,他在每一次不知所措之后便独自一人去买烟,他的沉默或许是影片最为有力的爆发,因为面对着种种困境,他所能承受的已经不单单是个人的情感压迫,而是整个事件中所有无法发泄的情绪和问题。而作为演员自身,成泰燊也深深的被老谢这个人物所感动,他在拍戏的时候便已经和小女儿的扮演者亲同父女,更在观看影片的柏林首映之后为之落泪,也许有人会对他在片中表现出来的儒弱情感持反对态度,但正是因为成泰燊这样一种别具风格的诠释,把老谢的内心思想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观众,人们更容易同他在心灵之间去沟通,即使不说一句话,便已经深深地体味到了他的情感。

  当看完华语片在柏林的成就再看这几位演员的表演之后,我们其实对得奖与否也已经变得淡然,毕竟通过他们细腻的表演,让《左右》这部讲述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此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得以被世界观众所欣赏已经是最好的成绩,更为难得的是,《左右》把现时代那种衍生在钢筋混凝土中的爱情远远地抛开,用传统的温情感动08年的春天。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李少红 | 刘威葳 | 张艺谋 |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