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佩斯谈《阿斗》:知识分子喜欢(图)

  多年来以滑稽逗乐为主要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的陈佩斯,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以一出话剧《阿斗》“进阶”为黑色幽默喜剧家。

   

皇帝和大臣轻声踮脚抓蟋蟀
皇帝和大臣轻声踮脚抓蟋蟀

    

皇帝被皇后拉着耳朵
皇帝被皇后拉着耳朵

皇帝逗蛐蛐
皇帝逗蛐蛐

  小品荟萃 戏剧大戏

  陈佩斯承认往年的“喜剧”《托儿》等,都是出于逗乐观众的目的而制作的“小品连缀”,缺乏大戏的戏剧结构。而《阿斗》是一出几乎符合“三一律”要求的剧目,讲述了蜀国君主阿斗投降献城的前一天。阿斗得知兵临城下,不仅不慌张,还让四个儿子把棺材准备好,认为与其生灵涂炭,不如和平投降,“没心没肺,活得不累。”当晚,敌军将领邓艾潜入宫中,竟然也是前来向阿斗投降——因为他一旦得胜就显得“功高盖主”,反而可能被杀。

两人共同爱好斗蟋蟀又拉近了双方距离,对战争的共同认识,最终达成“和平共识”。次日一早,阿斗率群臣,欢欢喜喜地抬着棺材投诚去……

  该剧结构比较完整,突出了阿斗“扶不起”的另一面——他是一个和普通人一样拥有七情六欲,但却是要当皇帝的人。不过,其它人物的刻画就显得简略且单薄。

  滑稽搞笑 黑色幽默

  在陈佩斯的创意下,编剧霍秉全赋予了陈佩斯扮演的阿斗“黑色幽默”的性格特征。因而,陈佩斯的表演风格,从以往人物语言和肢体的滑稽搞笑,上升为人物性格与戏剧冲突而形成的喜感。比如,阿斗谈及“自己从小到大都是被吓大的。”“我在襁褓里就被赵云别在裤腰带上在长坂坡上杀了几个来回,后来还被父亲举过头顶要扔下山崖……”他的第五个儿子坚决要求杀敌,听说父亲要投降,就接口道:“原来我们的父亲都很烂!”阿斗回击他:“你这个爱国贼!”

  此外,编剧还创造了阿斗“斗蟋蟀”的喜好。虽然,在历史上上并没有这一说法,但是也衍生出不少性格笑料。阿斗是从斗牛、斗鸡“退化”为斗蟋蟀的:“你没觉得我越斗越小吗?”蟋蟀声声,也经常阻断对白。阿斗就会淡然得说一句:“它叫它的,你说你的。”以至于这句话,反复出现,引发笑声。

  大众审美 追求思想

  如果说陈佩斯以往的喜剧是搞笑式的、大众式的,那么这部《阿斗》就是一出更加注重思想追求的剧目。陈佩斯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这出戏知识分子更喜欢。”理解剧情,需要有一定的三国常识,了解人物关系以及阿斗在历史上的地位,才能体会剧情,发出会心的微笑。所以,昨天场内没有哄堂大笑,也有部分观众因感觉“不热闹”而中途离场。对此,陈佩斯表示,以往的制作走的是“闹剧”路线,所以会考虑三五分钟就设计一个笑点,但是现在完全走黑色幽默的戏剧路线,甚至会有些“绝望的笑话”,是对以往帝王将相戏剧的颠覆,“这的确不是一出雅俗共赏的戏。”不过,也有观众认为,编剧还可以在可看性方面加强一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