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奥斯卡决战前瞻 最佳影片归属《老无所依》

  最佳女主角

  预测奖项归属:朱莉-克里斯蒂

  影后的提名名单很是吓人:《朱诺》里少年老成的艾伦•佩吉,无人不交口称赞;《玫瑰人生》里的玛丽昂•歌迪亚,居然将法国国宝级香颂歌后埃迪特•皮亚芙刻画得唯妙唯肖;凯特•布兰切特一如既往地用演技证明她是当今世界影坛最棒的女演员;劳拉•林尼亦是奥斯卡影后提名常客,新片《萨维奇一家》好评不断⋯⋯最后这位,则在20 岁那年就获封奥斯卡影后——1965 年,朱莉•克里斯蒂就因为主演了约翰•施莱辛格执导的《亲爱的》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之后,她出演过大卫•里恩的《日瓦戈医生》、阿尔特曼的《花村》和特吕弗的《华氏451》,这次,在她的忘年之交—演而优则导的28 岁加拿大女电影人莎拉•波利执导的《柳暗花明》(Away From Her,台湾版译名为《你的样子》,显然更贴切也更动人)中,克里斯蒂出色地演绎了一名受老年痴呆症困扰的女子,记忆清零的她,面对相爱了一辈子的丈夫却如陌路。

  布兰切特同时拿到的最佳女配角提名(《我在别处》)定会分散选票,《伊丽莎白2》中的角色相比第一部,突破亦算有限;歌迪亚固然一鸣惊人,她一个法国女子的“外来”身份在奥斯卡的舞台上始终是个障碍;佩吉年纪太小;而劳拉•林尼又太过“甘草”。对于奥斯卡评委而言,克里斯蒂无疑是最稳妥,也最能服众的选择。

  最佳男主角

  预测奖项归属:丹尼尔-戴-刘易斯

  相比影后,影帝之争似乎更没有悬念,尽管看起来这个提名名单比影后更“恐怖”。汤米•李•琼斯在《以拉谷》中饰演的老兵父亲是个粗粝、执拗的性情中人,他的表演堪称完美;乔治•克鲁尼在《迈克尔•克莱顿》中对那个深陷政治阴谋漩涡的律师的刻画堪称超水平发挥,足够令人惊喜;维戈•莫腾森的演技则和《东方承诺》这部电影一样令人毛骨悚然,吃惊得合不拢嘴;唯一稍弱的竞争者,这次恐怕要轮到人见人爱的强尼•德普了,他入选,就因为他是从不失手的强尼•德普,他的演技无可指摘,但论唱歌,他的功力并没传说中那么神奇。

  不过,最后一个名字,却会令前四位集体失色—因为叫丹尼尔•戴- 刘易斯,因为他天生就是演戏的料,因为他20 年前就凭借《我的左脚》拿过奥斯卡影帝了,更因为他在《血色黑金》中奉献了可能是近十年来世界影坛最出色的表演⋯⋯这次,除了外形上的剧变,这位爱“磨”演技的爱尔兰男演员更花了四年时间苦心准备,终于在银幕上变身唯利是图、谎话连篇、性格狂躁的美国石油大亨,更把这个角色内心的挣扎和世界观的变迁体现得令人信服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套用《血色黑金》(There Will BeBlood)的片名,如果这次戴- 刘易斯没能获奖,那可真要人神共愤,大骂奥斯卡“黑”幕,直至见“血”才会罢休吧。

  最佳导演

  预测奖项归属:科恩兄弟

  粗扫一眼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懂行的读者定会倒吸一口冷气:今年奥斯卡怎么如此“独立”?

  科恩兄弟、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朱利安•施纳贝尔、贾森•利特曼,哪一个不是美国独立电影界的旗手式人物?并且这四位独立名导均自成一派,各有各的玩法,各有各的花头。加上头一回得以冠上“导演”头衔的编剧兼演员托尼•吉尔罗伊,在占据五席提名的六位导演(科恩兄弟两人分享一个提名)中,有五位是新人,此前只有“科恩哥哥”乔尔曾凭《冰雪暴》提名。

  这份名单在保守的奥斯卡舞台上算是“相当独立”了。看起来这似乎是奥斯卡口味“多样化”的表现,内里却反映出当今各大电影公司日渐保守的丑陋本质,不但再也拍不出“优质电影”了,就连“优质导演”都很难在体制内觅得一口饭吃。

  暂不提四位打拼了多年的老“独立”,《迈克尔•克莱顿》尽管由华纳兄弟公司发行,但投资却来自波士顿的地产商——绝对的“独立”模式(影片筹拍时,尽管打着乔治•克鲁尼的招牌,但还是没有制片公司信得过初执导筒的吉尔罗伊)。

  其实,这六位导演在好莱坞大制片场的“体制内”都混得不错。作为编剧,吉尔罗伊的作品包括票房大好的《谍影重重》系列,科恩兄弟也玩过一些大制片公司的商业片,虽然口碑不算太好。可喜的是,这些导演对自己的电影都有一定的艺术追求——比如时常给别人打零工,自己导起电影来却一律一手掌控的PT. 安德森,还有那位只当电影是副业,不怕没买家的画家朱利安•施纳贝尔。

  当然,奥斯卡始终是一个看重资历的舞台,如果说最佳影片奖尚有悬念,最佳导演奖却不那么难猜。无论是论名气、论资历、论风格、论专业、论口碑,还是从“作者导演”的属性评判,科恩兄弟都明显高出四位对手。

  在笔者看来,也许深谙融会贯通,并且无论横向还是纵向上都拥有更广阔视野的PT. 安德森才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电影时代的“大师”,不过,再等他成熟个10 年,当这个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导演逼近“科恩弟弟”伊桑现在的年纪,再给他肯定亦为时不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