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木偶剧院变身记:城堡里不止是木偶戏

   

城堡
城堡

城堡一角
城堡一角

木偶表演
木偶表演

  如今的木偶剧院对于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里依然上演传统的木偶戏,陌生的是它不仅是单纯的木偶剧院,更成了大型的室内儿童主题乐园――木偶城堡。

  “过去带孩子来这,只能看一场木偶戏。现在不仅有一台大戏,还有两三台小戏和电影、游戏可以选择。”剧院入口处,一位姓翟的家长兴奋地描述着。

  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从木偶剧院变身开始每天都在发生。

  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有着50多年辉煌的历史,以独特的艺术风格、300多部经典作品曾给几代人留下了美好记忆。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走上了转企改制的探索之路。2006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做木偶城堡、走木偶产业化”的道路,“将木偶艺术发扬光大”,变身记正式上演。

  木偶剧院变身木偶城堡

  红瓦白墙的城堡高耸着色彩缤纷的碉楼,可爱逗趣的木偶向孩子们发出邀请,随着摩天轮的转动,一台台精彩的木偶戏拉开大幕――这个童话般的项目被称为“木偶城堡”,如今正在中国木偶剧院的原址上紧锣密鼓地实现着,预计今年“五一”期间全部完工。

  “到那时,孩子们将乘着可爱的小火车进入木偶王国,城堡里不仅有各种木偶演出,还可以去3D电影院、亲子儿童影院看电影,逛木偶博物馆、在游戏区玩耍,累了在卡通餐厅吃大餐。”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永庄介绍说。这是一个带有迪斯尼意味的儿童主题乐园,所不同的是它从头到尾以木偶艺术、木偶演出为核心元素。这也是剧院确定的长期发展战略――由单一的木偶演出业向综合儿童娱乐业发展。

  从梦想到实施,剧院营销总监介绍说:“木偶城堡”项目经过专家论证、调研最终形成方案。现在若干项目已启动,如经过改造的木偶新天地、亲子儿童影院等。影院推出了新创影片《网络少年》后,还上映《小铃铛》等经典影片。剧院负责人表示:以低价让孩子看到真正适合他们的影片。据了解,影院还积极组织儿童开展电影评奖、影迷俱乐部、演员见面会等活动,希望在寓教于乐的基础上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传统小戏变身时尚大戏

  作为木偶城堡的灵魂,关键是要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优秀木偶戏。“很多人对传统木偶戏的想象还停留在‘小戏、杂耍’这个层面上。”木偶艺术剧团的主创人员如是说。“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赢得当代青少年的喜爱,我们的木偶戏要融入这个时代前沿的元素。”

  通过深入调研,剧院发现,“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长演不衰的木偶戏《大闹天空》,已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只要涉及孙悟空,反映就特别强烈。”结论是“孙悟空是木偶剧最好的品牌形象”。但以往的孙悟空基本是传统形象,剧院决定打造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的孙悟空形象。“借用孙悟空这个熟悉的形象,讲当下与孩子们相关的事情。”赵永庄表示。

  时尚木偶大戏《少年孙悟空》讲述了孙悟空从出生至16岁的成长故事,“我行我能”的现代少年意识将通过孙悟空充满率真、勇敢、好学、聪慧的故事张扬出来。与大戏相呼应的是剧院大剧场将整体被改造为花果山造型,逼真的山体、真实流动的水给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仅在偶形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更在情节上有“三分钟就产生新视觉冲击”的节奏感。“一方面会继承传统偶形的制作工艺,保持偶形的传统,将各种类型偶形全部展现出来。另一方面会引入动漫、游戏技术,以现代科技设计布景、道具,比如那些山石会像‘变形金刚’一样变幻。”导演石学海介绍道。为了丰富舞台效果,剧中还巧妙地融入了音乐剧、舞蹈、话剧等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如生动逗趣的群猴舞,其中“猴群尾巴舞”更是充分结合了现代儿童的审美趣味。

  双语魔幻木偶戏是木偶剧院根据低年龄儿童观众的特点和家长寓教于乐的愿望推出的又一创新剧目。在双语魔幻木偶戏《小红帽》、《三只小猪》中,木偶剧院邀请了精通中、英文的美国魔术演员,在木偶戏表演中融入魔术、滑稽等元素,制造出的娱乐效果颇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在更广阔的空间发展木偶艺术

  作为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木偶艺术不仅吸引孩子,更可以吸引成年观众。木偶剧院管理人员表示,“虽然目前主要针对的是儿童,但一个孩子来看,就会有他的父母,祖父母相伴,如果剧目有足够的吸引力,就能取得‘一加六’的效果。”

  为了将木偶剧和木偶艺术推广到更多人群和地区中,一个关于“小木偶城堡”的推展计划正在酝酿中。“如果是在市区的商场里,只要有300平方米空间就可以上演木偶戏――100平方米的舞台加后台,200平方米的观众厅足矣。对于偏远的地方亦不会放弃,目前我们已经在通州、顺义等郊区作‘小木偶城堡’选址考察。3年内在北京地区开设10个小型的木偶城堡,之后向全国推广。”赵永庄认真而自信地讲述着这个计划。

  同步推进的还有木偶博物馆的建立。馆内将陈列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历年来创作演出经典剧目的木偶造型,包括国外友人赠送的偶人以及国内大师制作的经典偶形。

  在舞台表演的基础上公司还将开发经典剧目的木偶衍生品,目前《少年孙悟空》将成为第一个被开发的系列。

  由剧院投资制作的少年题材电视剧《网络年代》已在央视热播。木偶剧院网站的互动、成长社区也已进入建设,不久,喜欢木偶戏的人群将可以通过游戏、聊天、网购等多种形式加入。

  木偶剧院的变身活力已让它从单一的剧场逐渐走向了木偶演出、影视、动漫、网络、玩具等更多领域。

  木偶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剧院的资源整合与产业化经营等等,剧院依然面临新的挑战,所以这场变身记恐怕还将继续下去。

  期待木偶剧院有更精彩的表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