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报道-08央视春晚

娄乃鸣:赵本山还是拿第一 蔡明是个千变魔女

  连续十几年担当央视春晚小品导演,今年更是执导了《梦幻家园》和《新闻人物》两个小品,北京人艺著名导演娄乃鸣自是对春晚具有发言权。昨(12日)日,性格直爽的娄导在就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和相关演员进行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小品题材上更贴近现实,表现上讽刺性更强。
对蔡明、郭达等小品演员的表现,她也给予很高的评价。

  除夕当晚就已经火了

  长江商报:您执导两个小品《梦幻家园》和《新闻人物》,在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中观众口碑都不错,是否达到了您的预期值?

  娄乃鸣:我就是坐在后面帮忙而已,观众喜欢都是因为作者陈嘉陡他们的本子基础很不错,而演员们也都充满智慧和创作力。尤其是老蔡(蔡明),她有能力和创造力,而且有韧性,《梦幻家园》这个小品,参与了今年春晚的每一场彩排,而每次彩排完了,老蔡都会跟我通电话表达自己的意见,她希望在哪些地方改动下动作或者台词,最后出来的效果也都不错。

  长江商报:蔡明今年的发型和眼镜都很夸张,是刻意打造的吗?

  娄乃鸣:老蔡就是个千变魔女,她能够迅速将自己塑造的人物,从外到内都保持完整性,而不是人物和外形成了两张皮。

  长江商报:蔡明那句“为什么呢”,被不少观众评价为最有望成为08年流行语。

  娄乃鸣:哈哈,我自己当时在晚会现场,结果当晚就收到了不少朋友发来的短信,句式都是“什么什么啊,为什么呢”,看样子当天晚上就已经火了。

  长江商报:蔡明和郭达搭档了很多年,您怎么看待他们二人的合作呢?尤其是二人今年的合作。

  娄乃鸣:郭达是个慢性子,让人急得恨不得想踹他,他每一句台词每一件事情出来了,都会追问你“为什么呢”,没准儿这句话就是从他这里来的。蔡明则是个急性子,她用表演来打动人,他们俩的搭档是再妥当不过了,要是俩性子都急就完了。

  郭冬临有童子功

  长江商报:小品《梦幻家园》经过那么多次修改,中间有没有发生什么有意思的故事呢?

  娄乃鸣:这个小品《梦幻家园》原来的名字叫《总是有理》,是想讽刺怎么着都总是地产商有理,结果我们的创作一度走向了太过写实的方向,让大家都很是苦恼。而且话题本身很敏感,结尾也不太好弄,中途曾经被我们放弃掉了一次。毕竟春晚不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场所,因此我们都不希望创作出的东西,大年三十儿的时候,让观众们看了不开心,况且单靠一个小品也解决不了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的心愿,是通过小品这个小的载体,创作出更多鲜明的人物和鲜活的台词给观众。

  长江商报:对于您的另一个作品《新闻人物》里郭冬临的表现,您怎么看呢?

  娄乃鸣:郭冬临是有童子功的,他从小就学了山东快书,有艺人的本事,后来读了上海戏剧学院,又学到了洋范儿。我以前也和他在春晚上合作过的,比如他和冯巩的《得寸进尺》,还有他前几年的《我和爸爸换角色》。其实他本身表演能力很强,有自己的鉴别,但是他特怕回到以前艺人的状态,他的小品戏剧成分很强,始终保持着故事的完整性,其实他一直都在延续小人物系列,就是那种不经意间成为了好人的角色。

  赵本山还是第一呢

  长江商报:除了您自己的两个作品,您怎么看今年春晚其他一些语言类节目呢?比如您刚提到的冯巩,您觉得他表现怎样?还有大家期待很高的赵本山的小品,不少观众反映有些失望。您给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打多少分呢?

  娄乃鸣:不会吧?我听说赵本山现在的观众投票是第一呢,他的表演我还是挺喜欢的,他的举动一点也不做作,可能是他现在同时有着很重的影视任务,而观众对他也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吧,他的压力一定很大。冯巩作为相声演员来演小品,其实挺难的。因为作为相声演员的时候,他对于自己的搭档双方的捧和逗,都是很有把握的,但是让他演小品的时候,就难免分分钟都想直接跟观众交流和表现,对于节奏也难于把握,还好他的现场适应能力和把握能力都很强,他今年的表演,是离相声更远了,但是离小品的味道更近了。其实今年的小品都很不错,跟往年的相比,题材上更贴近现实,民工问题,雪灾,这些都是很贴近当下的热门话题,表现上讽刺性也更强。

  周涛很好很成功

  长江商报:您的作品《新闻人物》里,起用了主持人周涛,她的表现您满意吗?

  娄乃鸣:我觉得周涛非常好地完成了任务,很成功!她其实是这个小品第4个和郭东临搭档的女演员了,是在第5次彩排的时候,周涛才补上的,当时还差两三天就要正式上了,已经来不及了去找别的女演员了,而且也担心又一次被毙了。其实周涛本身也要忙主持的事情,能投入到小品排练非常少,但是主持人真是让你不佩服不行,她记词速度之快啊,太出色了!其实春晚是联欢晚会的形式,小品也适合主持人,允许演员有进进出出,而不像话剧那样需要演员100%进入角色,所以并没有艺术门类的隔阂,主持人半进半出的游离状态正好合适。所以另一位主持人董卿也表现得很到位。

  长江商报:对于您的两个作品以及其他语言类节目,您看好哪个拿到观众最喜欢的春晚节目的奖项呢?

  娄乃鸣:得奖对导演无所谓啊,演员才应该更关心,因为那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嘛!我当然希望大家都能拿到奖了!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娄乃鸣 | 蔡明 | 郭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