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苦等十多年话剧《商鞅》上舞台

  鼠年新春访南京军区剧作家姚远

  改革开放三十年文艺创作结硕果

  “我正在创作一部反映某部队团长适应改革、适应时代发展,转变观念、掌握新技术故事的剧本。已经打磨3稿了,过了年,还要去体验生活,准备写第四稿。

算是向中国改革开放30年献礼吧!”南京军区剧作家姚远在电话里铿锵有力地说。要说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戏剧,就离不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排演的《商鞅》,而谈到这部曾经感动过朱镕基总理的戏,就免不了要提到编剧姚远。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就是当代‘商鞅’们改革求新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考研成功思“变法”

  1978年,下乡知青姚远被抽调去普及“样板戏”,到江苏一个县剧团乐队当琴师。时代的春天来了,苦闷的他突然在报纸上看到“文革”后复出的著名剧作家陈白尘在招研究生。当时,他己35岁,不能报考大学本科,考研究生也是最后一年了。但他还是毅然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然而考下来,他的英语成绩只有26分,这使他对自己能否被录取完全没有把握。“是文化体制改革,人们打破传统观念,重视人才,才使我有了生机。”姚远说。当时陈白尘读了他写的一个尚未发表的剧本《大树下》,讲的是一些知青在农村下放时发生的悲剧,陈白尘被感动得老泪纵横,于是立马拍板,以“宁稚嫩而不俗,勿老成而平凡”的标准破格录取了他。“从这点看,恩师陈白尘也是改革家。”姚远说,他写“变法”题材戏剧的冲动,其实从那时起就有了。

  “交锋”阶段遇“商鞅”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改革正处于“交锋”阶段。姚远看到,身边有些人思想观念保守,对社会变革有抵触情绪,阻碍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他从心底里呼喊:中国不改革就没出路!他迫切地想用文艺作品来表达这种情绪和思想。1981年,姚远在新华书店翻书时,偶然看到了商鞅的故事,他立刻被这个历史上改革人物的命运所打动。当时有人说,商鞅的故事说明改革没好结果,而他就是要把商鞅推上舞台,告诉人们:我们不能让推动历史前进的改革家的血白流!此时,他恰好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准备大干一场。不过,陈白尘却劝他缓一缓:“你现在写这个还太早,气候未到。”

  剧本写成曾碰壁

  因为历史上有关商鞅的记载仅几百字,所以姚远边等待时机,边收集大量材料做深入的研究。1988年,他入伍来到南京前线话剧团任编剧。这时,中国的改革正处与关键时刻。要给改革者以信心,要让改革者看到希望,姚远再也按捺不住了,《商鞅》剧本的初稿于是一气呵成。周围的朋友看了剧本后一致叫好。在剧中,姚远创造了反面人物公子虔:“我把反对派写活了,商鞅就有穿透力了。”此外,“变法”还与商鞅的爱情、亲情发生了不可调和的冲突。商鞅与韩女青梅竹马,却以君臣相见。为了变法,商鞅有母却不能相认,不能尽孝,只能让她身为奴隶,乞讨异乡。但商鞅仍对改革矢志不渝……没想到,剧本投出去却四处碰壁,有些院团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剧中的矛盾太尖锐了,“不合时宜”。这一等,又是8年。最后,陈白尘的关门弟子、上海著名编剧赵耀民把该剧本送到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春风吹来获成功

  1996年,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上海发生了巨变,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显现。姚远的《商鞅》立即得到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终成为《商鞅》的“伯乐”,由陈薪伊执导的该剧1996年9月12日首演后,立即轰动全国。迄今为止,该剧演出己超过100场,先后获得过各类国家级的文化艺术最高奖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评委这样评价道:“这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话剧力作。全剧气势恢宏,主题深邃,富有力度。塑造了战国时期大改革家商鞅的鲜明形象,给今人以启迪与思索……”

  从此,姚远的创作激情一发而不可收拾,他的《下里巴人》《天堂来的士兵》《历史的天空》等作品相继问世。成为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获得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鞅 | 姚远 | 陈白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