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谁说曲艺不景气?

   


  连续4天的演出场场爆满,最后一天260人的场子硬是挤进去了300多人,还有30多人是站在门外听的,原定3个小时的演出时间也延长了1个小时……春节这几天,位于南二环开阳桥的宣南书馆异常火爆,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率领李菁、王玥波、吴荻、梁彦、祝兆良等义子、徒弟们倾其所能、尽展才华,观众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六七岁的孩子,人人都在书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乐儿,难怪连丽如上台激动地说:“谁说曲艺不景气?啥都不说了,再说就要掉眼泪了”。

  两场《大话三国·赤壁之战》、一场传统长书曲种展示,宣南书馆在大年初二、初三、初五安排的三台春节特别节目受到新老观众的空前欢迎,观众人数、演出时间和现场气氛连创宣南书馆开张以来的新高。有了台下观众热情的呼应,演员们状态奇好,场场超时,场场彩头不断。

  连丽如的徒弟祝兆良在“草船借箭”一场中一口气背出了350多字的《大雾垂江赋》,这篇赋无情节、无故事,照着书读下来都很难,祝兆良却背得一气呵成、神采飞扬,赢得满场喝彩。连丽如的大徒弟吴荻初三第一次登台,但一段“借东风”说的是气定神闲,把诸葛亮用来呼风唤雨的“七星坛”描述的犹在眼前,连丽如对这位大徒弟也是喜爱有加,“吴荻开始报幕的时候都哆嗦,但看到师弟们一个个都上台表演了,他也很要强主动提出说这段‘借东风’,没想到第一次上台表现就这么好,台风好,口风正,这些徒弟里最像我的就是他”。

  初五的传统长书曲种展示专场是这几天反响最好的一场,北京竹板书、西河大鼓书、单弦牌子曲书等都是北京评书中濒临灭绝的曲种,李菁、王玥波、唐柯等演员一会说书一会唱曲,手里还要打着板、敲着鼓,连丽如的老伴贾建国也首次登上宣南书馆的舞台亮出自己的三弦绝活儿,老先生还特别幽默,一上来就说“您瞧瞧我,底下沏茶、领座,还要上台弹弦,我说私企不好做嘛”。

  不仅是普通观众,宣南书馆台下还坐着80高龄的单弦著名表演艺术家赵玉明、中华曲艺协会会长常祥霖等曲艺界专业人士,他们同样为演员精彩的表演激动不已,“我已经20多年没这样坐下来看4个小时的节目了”,常祥霖感叹,“他们的表演是那么本色、安详、传统、健康、地道,说的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但不仅仅是讲故事,还把评论经典和今天的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引经据典而并非信口开河,把评书技法和社会人情结合的如此之好简直是奇迹,这再一次证明中国民间艺术的生命力超越了很多专家学者的想象”。

  其实做到专家欣赏、百姓喜欢谈何容易,在舞台下连丽如、贾建国夫妇和几位徒弟、义子付出的艰辛努力并不被外人知道。连丽如夫妇要求特别严格,天天给徒弟们说活,在演出之前必须在他们面前说一遍,大年三十那天还给梁彦说活到下午5点,“前天晚上演出回去都6点多了,给徒弟们总结完,老伴立马拿出三弦练第二天的演出内容,一直到晚上10时40分我们还没吃饭,最后煮了点白菜,吃了点剩点心,累得我连牙都没刷就睡了”,连丽如说。不过付出再多连丽如也感觉值得,“看到台下年轻的观众越来越多,我就打心底里高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宣南书 | 吴荻 | 祝兆良 | 李菁 | 常祥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