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夏冬生因病逝世 享年64岁

  “风雨飘零数十秋,野鹤闲云自风流;惟有情字难舍弃,富贵名利任飘流。”两年前,病榻中的夏冬生写下《自嘲》;2月10日上午9时许,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夏冬生终撒手人寰,留下对评书的无尽热情,享年64岁。

夏冬生

  许多去过解放公园的人,都或多或少去夏冬生评书馆看过一段演出;许多熟识夏冬生的人,都知道他与癌魔抗争的艰难与乐观,“一生都在练嘴皮,离开评书我就活不下去。”

  夏冬生出生于黄陂,少时听外公说书从此痴迷湖北评书,小学三年级登台献艺,14岁那年崭露头角,以风趣通俗的湖北大鼓《大炼钢铁》获武汉市第一届中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并拜湖北评书第二代传人余本才为师学习评书。  

  夏冬生是何祚欢的师弟,也是武汉“岔巴子”田克兢尊奉的“第一位恩师”。

其评书以传统作品见长,有《比武招亲》、《十字坡》等多个代表作。除了湖北评书,他还精通湖北渔鼓、道情、南北快板等曲艺种类。

  2004年12月,夏冬生因肺癌切除右肺上叶;2006年9月,夏冬生不顾医嘱,坚持在解放公园建起了“夏冬生评书馆”,坚持演出一年多;2007年12月,夏冬生卧床不能动了,还力邀熊克武等曲艺界师兄弟、好友,为群众免费演出一个月;2008年1月底,夏冬生还惦记着因南方雪灾不能回家的人,坚持要通过电波亲自送上欢乐与祝福……

  妻子卢老师回忆,2月4日 (腊月二十八),夏冬生已意识到自己不行了,嘴里拼命念叨着儿子的名字,儿子在深圳打工因雪灾赶不回来。情急之中,老中医陈彪每天赶到夏家,用药物维持着夏老垂危的生命。2月8日(大年初二)儿子终于回来了,夏老兴奋地张着嘴,却已说不出话来。

  2月10日上午8时许,因疼痛呻吟了一晚的夏冬生平静地睡去了,却再也没有醒来。陪伴夏冬生与癌魔抗争三年多的卢老师悲痛难抑又稍有宽慰,“他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动一下就疼得直喊,走的时候非常安详。”

  据悉,夏冬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14日8:20在汉口殡仪馆举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冬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